什么比光速还快(什么比光速还快短文)

图片来源:DESY

NEXTMIND

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在真空中没有任何东西的速度可以超过光速,但请注意,是真空。

前不久,美国查尔斯顿学院的天文学家乔恩.哈克拉(Jon Hakkila) 和密西根理工大学的罗伯特.雷米诺(Robert Nemiroff)发现,伽马射线暴超越光速,进入了超光速状态。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伽马射线暴,它是来自太空中某一方向的伽玛射线强度在短时间内突然增强,随后又迅速减弱的现象,持续时间通常在0.01-1000秒。

引发伽马射线暴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两个致密天体如中子星或黑洞发生合并,或者来自大质量恒星演化成黑洞的过程。



事实上,这一发现并不违背相对论,因为虽然伽马射线暴超过了光速,但这只发生在喷射介质中,而不是在真空中。

更震撼的是,这两个天文学家认为,这样的超光速射流可以产生时间可逆性,简而言之就是让时间倒退。



哈克拉举了一个例子,你可以将这种超光速运动想象成丢石头。

比如池塘对面有人朝着你的方向往水面扔石头,这块石头在跳跃之间穿过空气的速度,比它引起的波浪在水中移动的速度快。

当石头靠近你时,你会看到它在水面跳跃产生的波以相反的顺序到来,即最后产生的先抵达你这里,而最早产生的最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