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自然吸气加多少机油(15自然吸气加多少机油)

近期问题盘点:

汽车更换机油后动力下降油耗升高,发动机声音发闷,原因是否为“冬季机油”的影响?

所谓数九隆冬是一年中最冷的阶段,现阶段是「三九四九冰上走」周期,寒冷的天气让人不得不裹上厚厚的棉服甚至披风;汽车似乎也需要进行特殊的养护,于是则有一些ID留言咨询是否需要更换所谓的“冬季机油”。

可以说机油并不区分冬季用或夏季用的概念,因为合格的机油一定是具备抗低温和耐高温的双重属性;也就是说夏季加注的机油可以在冬季使用,反之也是没有问题的,但前提是更换机油的用地车与准备去的地方没有过大的温差,原因在于不同区域销售的机油会存在一定差异。


机油参数解读

Engine oil释义为发动机使用的润滑油,简称为机油,也可以理解为机器的润滑油;多义词怎样解读都不为错,包括变速箱油也是机油的一种,英文翻译可以是Transmission oil,自动变速箱油的ATF实际为Automated transmission fluid(oil),两个单词可以互换,区别为书面用语和通俗称呼而已。

机油的参数需要分为两个部分来解析,比如【0W-30】,0W的组合指机油低温粘度标准,“-”没有特别释义,30则指高温粘度标准,如何选择呢?


W_winter释义为冬季,用于标注机油当然指低温粘度或者结冻的温度(冰点),与数字组合后代表不同的冰点标准。计算方式为【数字+(﹣35)=冰点】,各级机油标准如下。

0W冰点﹣35℃(摄氏度)5W冰点﹣30℃10W冰点﹣25℃

这是最简单的正负加减法,相信能点击打开这篇小文的读者都会计算;冰点温度是需要自行调整的,比如今年在海南用车的话,那么20W的机油都可以满足冬季不结冻,这些地方就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冬天。而如果次年准备在黑龙江用车的话,那么0W也就是够用的标准而已,所以这项参数要根据气温来调节。

重点是有冬季长途自驾规划的汽车用户要注意调整,当然主要指南方准备往北方开的车辆,如果使用的20W的机油则会在零下十五度结冻,过了南北交界线就有可能结冻了,目标是北方则需要提前更换0/5W的机油哦。


【30高温粘度】也只是举例,标准有20/30/40/50,这项参数的标准参考应当是汽车的「随车说明书」,每台商品车都会有!假设建议标准为30则不应用20/40,降低到20等于增强了机油的高温流动性能;依靠喷射(飞溅)润滑的部分,会因为喷射后的机油快速过量地流走,剩下的机油被碾压后无法形成质量足够高的油膜,发动机的磨损是会加大的哦。

反之如换用40粘度的机油,飞溅润滑部分则会形成过量的油膜,从而阻碍活塞气门凸轮轴等结构的运转,说白了就是增加了运行阻力。


结果必然是动力明显变差,声音也会发闷——实际损耗的是发动机的扭矩,扭矩×转速÷9594×1.36=马力,扭矩的下降等于马力与车速的同步下降;那么想要提升车速就要拉升转速,因为扭矩和转是相乘的关系,是此低彼高才能得出相同马力的关系。

而转速升高则等于喷油频率的增长,四冲程机为曲轴转两圈喷油做功一次(转速指曲轴每分钟转动的次数);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平均4000转以内为转速越高喷油量越大,涡轮增压机在相同范围内为标准排量空燃比喷油,所以自然吸气发动机用高粘度机油则油耗会更高。


这就是机油粘度与性能和油耗的关系,由于内燃机热机后的运行温度基本不变,机油粘度就得按照标准温度需要的粘度标准去使用。而这一标准一定是制造发动机的工程师们计算得出的结果最精准,任何以经验为前提建议升高或降低的说法都是扯淡。

那么换机油后的动力明显下降,原因是不是单纯因为机油高温粘度的升高呢?其实也不会这么简单,如果动力差太多的话,问题可能在于加注量的错误。


正确加注量与测试方式

测试机油加注量是否合理需要等待到冷车之后,因为加注机油时是冷车状态,机油有热胀冷缩的特点;所以只有等待冷车后通过机油尺检测出的结果才会精准,而标准量应当在机油尺的「三道刻度线·中间偏上」的位置。

这三条线的最上端为加注量的极限,最末端指加注量过低的底线;中间线理论上是最佳标准,但略高2mm左右也没有问题。


重点:加注量如果接近顶端的话,动力会非常明显地变差,油耗也是会明显升高的。因为贮存机油的曲轴箱容积是有限的,加注量过多液面位置当然会更高;目前的发动机曲轴不通过搅动机油实现润滑,因为曲轴转动输出的是扭矩,搅动机油的过程是损耗扭矩,结果是扭矩降低要通过提升转速均衡马力,油耗能不高吗?

而加注量过多会让曲轴不得不搅动机油,这就是问题所在了;机油尺从中线到上下端的长度相同,代表的机油量为总量的12.5%左右,用量4L的机油到顶端则等于多加注了500毫升,想一想动力会受多大的影响吧。


问题:机油过量加注不仅会造成动力下降,同时会造成曲轴箱内压力异常;因为运行中的内燃机温度很高,高温会蒸发部分机油而出现机油蒸汽。在异常高压的状态下机油蒸汽窜入曲轴箱出现烧机油的问题,虽然不属于故障但也会增加积碳会造成尾气超标。

所以加注量是不宜过多的,当然也不宜太少;如检测出加注量过多的话,用针筒配合软管从加注口或者机油尺的管道中抽出机油即可——正常标准则不用担心冬季或者夏季温度对机油性能的影响。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