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虾发明什么时候(虾发明了什么)

齐白石以画虾而闻名。当然,他是大师,几乎什么都画,甶菜、桃、牡丹、 山水、人物,样样好,无一不能,无一不精。齐白石不光画得好,而且是他的 “发明”,他的“专利”,成了他的“象征”和“符号"。

齐白石作品《虾》

中国现代文学馆为诗人阮章竞办过一次艺术展览,其中有一幅阮氏学齐氏 的《虾》。虾画得一般,神来之笔是画上的那段文字。大意是:有一次阮诗人自 己去赴宴,吃大虾,无意中数了数虾身的节数,是六段,大惊,因为齐白石老人 画虾是五段。他不信,又数,还是六段。于是回去査大百科,査海洋生物辞典, 都说虾是六段。可齐老人的画明明是以实物为对象的,而且观察细微,远近闻 名。怪了。最后,阮诗人的结论是:可见,权威也有错.可千万别迷信啊。

齐白石作品《虾》

这段文字引出观众许多感慨,有人高声朗读,还有的不禁哈哈大笑起来。总 之,大家都读得饶有兴趣。不过,读了就过去了,箅是一桩艺坛趣事吧。

齐白石作品《虾》

舒乙说妈妈去世之后,我们整理她的遗物,在她的画箱中发现一张齐白石先生早年 的《虾》,不知是不是爸爸生前购买的。看了这虾,我们又大吃一惊,原来,齐白石先生早年両的虾真是六段,不是后来的五段。

视频加载中...

(本文图片素材源于齐白石传人书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