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 不单什么意思(Mz什么意思)


荀子曰:“言而当,知也;默而当,亦知也。”

语言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说恰当的话是智慧,适时地沉默也是一种智慧。

一句你都不能肯定是否当讲的话,为何要让它随意说出来令别人难受,自己也不讨喜呢?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人不计其数,他们多半以“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来开头,就像给自己接下来伤人的话作了充分的辩解。

如果一句话不知道是否当讲,那最好是闭嘴别讲。

这些话说出来,既暴露了你的修养,又令对方不快,就算是你真的好心想要提醒他们,但一样不会落好。

说话要懂得看时机,也要拿捏好分寸,这不单体现了一个人的情商,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人生道路上的成败。


近日热播剧《精英律师》里的何赛,有一副热心情,但却从来不懂得适时闭嘴。

罗槟每次和他去找事主,他都能在几句话之后被人撵出来,明明眼看就要拿下的客户,被他理直气壮的一通辩说之后立马关上了门。

何赛讲的每一句话,在他自己看来都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但没有一句让对方听了心里觉得舒畅,心甘情愿把自己的官司交给他的。

而罗槟无论说什么都非常懂得把握分寸,即使对方无理他也是看破不说破,也不会任由自己嘴快,说一些明知别人听了会不舒服的话。

海明威说:“我们用两年学会说话,却要用一辈子学会闭嘴。”


古语有云,“与善人言,暖如布帛;与恶人言,痛如刀割。”

人和人都是相互的,如果你想“暖如布帛”,就不要让别人“痛如刀割”。

当你觉得将要说出口的话,可能别人听了会不舒服,又或是会带来不好的效应,那么,最好闭嘴不要讲。

话多如银,沉默是金,不知当讲不当讲的话,很多时候除了给自己带来麻烦外不会有任何收效,牢牢把着不说出口,有可能就会让你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