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股票都炒什么意思(2006年股市发生了什么)

罗杰斯说:“在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之前,不要做任何事。”

格雷厄姆说:“你必须知道你在做什么。”

巴菲特说:“同上帝一样,市场会帮助那些帮助他们自己的人。同上帝不一样的是,市场从不原谅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

为什么投资大师们都不约而同地说同样道理的话?

那是因为成功的投资,绝对不是盲目的投资,它是有针对性的、有把握的投资。

而只有对某个项目或是某个领域熟悉了,你才不会盲目,才能有把握和有针对性地投资,也才能在投资中做出正确的判断。否则,盲目、无知的投资,必定会是一个赔钱的投资。所以,华尔街有句谚语:“熊赚钱,牛也赚钱,但猪会被屠宰。”这里所指的“猪”,就是那些“不知道自己正在干什么的投资者”。

巴菲特经常说:“如果你不了解这个行业,那么就不要买太多的股票。”他坚决认为,对于不熟悉的行业,最好不要涉足,因为你一无所知,即使进入了,也是门外汉,无法掌控你的投资。

而且人们通常会对自己不懂的事情感到陌生和恐慌,因此在心态上就会失去应有的把握和自信。这时就很容易被企业陌生的发展前景套牢,变成瞎子和聋子,最终被投资项目所背叛。

巴菲特在金融衍生品方面的惨痛投资,就是因为投资了自己不熟悉、不擅长的领域。巴菲特自从涉足金融衍生品方面的投资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损失高达4.04亿美元。对于自己在金融衍生品方面投资的失败,巴菲特认为这是他一生中所犯的最大的错误之一,所以在2006年3月他发表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网站上的致股东的信中,特意说明了这次错误。

自从有了这次深刻的教训之后,巴菲特更加坚定地做到:不熟悉不做。而且,坚决用自己的投资标准,观察投资世界,瞄准那些他真正懂的投资对象。

他说:“如果有1000只股票,其中999只我都不知道,那我只选那只我了解的。”这是他严格遵循的规则。他坚持并做到,投资对象必须让自己看得明白,如果一个公司的年报使他感到迷惑,那么这家公司的诚信度就是让人怀疑的,也许在隐藏什么不良的信息,因此,坚决不能投资。

作为一般投资者,对“不熟不做,不懂不买”的投资理念要在充分理解和吸收的基础上,多加利用,在投资实践中,坚决投资自己熟悉的行业中的公司。熟悉的公司主要分为以下3类:

(1)自己所在地的上市公司;

(2)自己所处行业的上市公司;

(3)基本面比较熟悉,且易于了解的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