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电视剧演员表(小时代电视剧演员表介绍)

文/马庆云

3月30日,刚刚开播的泰剧《日沐星辰》,在国内视频平台也可以看到字幕翻译版本了。对于这部泰剧而言,值得注意的地方在于,它把俊男靓女和奢华场面都发挥到了极致,这一点上,颇有一点泰国《小时代》的味道。而在狗血毁三观的剧情内容方面,又是郭敬明《小时代》都无法比拟的。


不妨先聊聊这部《日沐星辰》的剧情。该剧开播之前,国内有过一个“女主和后妈抢夺同一个小鲜肉男人”的剧情简介。这个简介虽然足够狗血毁三观,甚至于出现了劲爆的噱头内容,但却不能准确反映《日沐星辰》的真实剧情内容。根据首集九十几分钟的剧情内容,我们可以做出一份更为真实的剧情梗概了。


女主角从小失去父母,被同学们嘲笑。女主角的姨父丧偶,只能另娶。这位姨父为了不让女主被同学嘲笑,因此假装女主角的父母,去学校帮着孩子解围。至此,这位姨父成为女主的“亲爹”,而姨父的妻子,也成为女主的“后妈”。不过,后妈记恨女主,两人“不对付”。

稍后,女主出国留学,学业有成,毕业归来。而自己的爹(姨父)已经瘫痪,跟精神需求相对的另一种夫妻关系需求受阻。后妈在外边另找了一个小鲜肉男人,我们可以叫他男主一号。不过,这个男主一号在采访一次毒枭剿灭行动的时候,营救了女主角,却自己牺牲了。


男主一号死前,找到跟自己长得非常像的男主二号亲兄弟,让男主二号伪装成自己,混入自己就职的公司,展开另一种不为人知的行动。女主后妈以为男主二号就是男主一号,一直“欲行好事”。而女主角这个时候挺身而出,猛追男主二号,不让后妈背叛爹(姨父)的行为得逞。

《日沐星辰》一集的剧情内容,故事非常丰富,体量很大,并非简单的女主和后妈抢男人这么直白。不过,即使故事非常丰富,依旧不可避免,这是一部典型的狗血毁三观的剧作。《日沐星辰》可以作为窥见泰剧基本面貌的重要剧作,原因也正在此处。通过这部电视剧,我们可以对泰剧有一个整体的观察。


首先,最近几年来的泰剧,在拍摄层面上,开始有了更为“高级”的追求。这种高级追求,并非是画面美学更为高级,或者摄影层面上的光影能力更为艺术化,比如韩剧《半之半》或者《夫妻的世界》那样。《日沐星辰》这样的泰剧,开始追求《小时代》一样的画面美感,当然,如果这算是一种美感的话。

这种“美感”,一方面是画面开始极尽奢华,尽力拍摄那些星光灿烂的时刻,比如,角色们都穿着晚礼服参加什么庆典活动、颁奖活动等等。另一方面,则是让出现的有台词的演员们尽量都是俊男靓女,即使年纪老的角色,也尽量不出现苍老的状态,让大家都保持一种“青年化”的色泽。


这类泰剧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通过狗血三俗毁三观的剧情内容取胜。这部《日沐星辰》是女主和后妈之间的争夺战。最近几个月来,泰国电视台方面没少播放类似的剧情,有两个女主抢夺一个男人的,有妻子要报复出轨男人的等等。

我们一般意义上,将这类电视剧称之为家庭伦理剧。实际上,泰剧提供的这些家庭伦理剧是没有什么现实营养价值的。它们都是拿着所谓的家庭剧做故事模板罢了,最终呈现的,也都是编剧强行创作出来的狗血毁三观的内容。当然,大量观众乐此不疲。根据正规新闻内容来看,《日沐星辰》这样的剧作,在泰国的农村地区的收视率非常不错。


显然,电视剧的观众审美,是有一个提高过程的。电视剧的剧作质量,和观众的审美能力,是一个相互作用的关系。剧作美学提高,促使观众审美能力提升。观众审美提升,也反作用于电视剧的美学和艺术水准。

整体来论,泰剧还处于电视剧的初级向中级提升的阶段。它们已经开始有了《小时代》一样的光影要求,极尽奢华,但在故事方面,依旧无法逃出观众既定审美的磕绊,只能在狗血的家庭伦理剧当中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