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火山爆发过(火山啥时候爆发过)

1816年是没有夏天的,这也是拜一座火山所赐。最近,汤加超级火山爆发,VEI6级超级火山,让人类再一次真切感受到,天灾的可怕。

和地震不同的是,火山等级每提升一级,破坏性呈直线指数增长。其实,就在207年前,一场7级火山让人类见识到了大自然的威力,同时很多人的生活被彻底改变。

1815年,也就是清仁宗嘉庆二十年,4月10日这一天,印度尼西亚松巴哇岛北部的坦博拉火山喷发,海拔4000多米的山体直接削掉了接近三分之一,释放出1400亿吨岩浆,其能量相当于日本岛上爆炸的那颗‘小男孩’的5万倍,而这场天灾,直接剥夺了71000个鲜活的生命。

这还不是最恐怖的,火山灰这蒸汽冲破对流层,进入平流层,长期滞留在空中,遮天蔽日。

在第二年,人们惊奇地发现,全世界都没有夏天了,这一年被人们称为“无夏之年”。这一年,亚热带地区常常飘起雪花,被称为‘冻死人的1816’。

全球大范围降温,粮食颗粒无收、瘟疫横行,美国人不得不从新英格兰向中西部迁徙。印度爆发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场霍乱,最后在欧洲流行多年。而欧洲由于饥荒、疫情,不得不开始推行民主政策。

在中国也是饿殍遍地,诗人刘大绅以,《和占亭苦饥吟》,描述了这一年百姓所经历的苦难:“儿饥知有母,母饥知有水,负儿如负石,一夕沉向湖底。”有人卖儿卖女,有人不得不丢掉孩子,有人选择和孩子一起自杀,史称‘道光萧条’。

大清朝从此由盛转衰、一蹶不振。如今,坦博拉火山已经沉睡,但它不知道自己曾经给人类带来怎样的苦难,而人类似乎也忘记了先辈们的经历,浑然不知应该敬畏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