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风刻(三风刻是什么意思)


今天讲的寓言是《鲁班刻凤》。这篇寓言是根据《列子·知人》编写的。彩凤还没有刻完,人们的非议、讥笑就接理而来。事实证明,这些人的看法完全错了。离言由此教育我们:不能只看局部,不看全体,只看个别环节。不看整个过程,就轻下结论,而应注重调查研究,注意到要考察事物的全貌,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正确的结论。

鲁班在专心致志地雕刻一只彩风。

凤冠、凤爪还没雕成,羽毛也还没来得及去刻的时候,周围观看的人们就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看见风身子的人,说是野鸭子;看见风头的人,说是伽兰鸟。都认为彩凤的样子实在难看,讥笑鲁班的技艺过于拙劣。

待到彩凤刻成,只见冠子上的翠羽迎风耸立,两只风爪鲜红闪亮,彩色缤纷的身子像霞光散射,美丽的翅膀如火花进发鲜艳夺目。更令人惊异的是,彩凤竟然振动双翼,奋飞而起,绕着屋梁上下盘旋,飞了三天三夜仍不落下。

至此,那些人方才惊叹鲁班的超凡技艺,对彩风的精美奇巧交口赞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