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剑2(七剑2005)

七剑众侠打败风火连城,奔往京城。

武林生灵涂炭,牺牲了不计其数的侠义之士。避免朝廷这种扼绝式屠杀的唯一途径就是直面乾隆皇帝,陈述厉害关系,如果再不理智控制局面,所有武林中人必定大联合,血洗紫禁城。

杨云聪和武元英先行,探行宫廷到达乾隆住所的秘道。多人潜入,很容易引起宫廷的注意。到时九门提督调动全京城兵马,七侠武功再高,也寡不敌众。其余五侠在傅青主旧部开的一家客栈驻下,等待杨云聪他们的消息。

杨云聪一袭黑衣,潜入了通往御厨房的过道,轻轻一掌落在一个提水宫女的后背,宫女应掌昏倒。杨云聪提起宫女,跃到宫殿屋瓦之上,让武元英穿上宫女的衣衫,打扮成宫女潜入皇宫并记下行走的路线。

杨云聪伏在屋顶,向已经潜入皇宫的武元英以手势作为沟通方式,引导她行动。武元英没有受过宫廷的训练,和周围的宫女相比,神态动作都显得粗拙。别人向武元英打听为何素未谋面。她就说:“我是新来的宫女,名字叫晓月,请前辈多多指教。”如果在宫廷留下超过一天,武元英必定会被人揭穿身份。所以行动的步伐必须加紧,尽快找出通往乾清宫——乾隆住宿的路线。她提着一桶水,本应送去御厨房,但她反向走往乾清宫。途中,碰见了一个青年太监。

太监神色木然,道:“宫女为何提水来此,不是应该到御厨房吗?”

“公公你好,我是新入宫的宫女,对宫殿的路不太熟悉,都怪小女记性不好。”武元英不敢正视公公,两手抱拳,一只手在搓另一只手的手背。

“你不是宫女。”公公正色道。

还没有等武元英回答。公公已经看见了伏在屋顶的杨元聪,说:“在宫殿之上的大侠可是你的朋友?”

“小女不知道公公在说什么。”

“我也不是真正的公公,在下姓凌名山。我本武林中人,潜入宫廷是因为‘禁武令’。”

武元英惊讶地看了看“公公”,没有讲一句话,连忙回过头仰望身后的杨元聪。杨云聪已跃下到了她的身旁。

“此地讲话不方便,我们换一处再说。”杨云聪对“公公”说。

三人碎步快行,转瞬步入御厨房的酱料间,同跃上梁顶。

“如果在下没有猜错,你一定是杨大侠杨云聪。”

“何来此说?”杨云聪道。

“你的青子剑独步天下。虽然在下没见到剑,但是听闻七剑众侠想打听皇宫中皇上住宿的路线,而七剑素以杨大侠为军师。杨大侠素以冷静、睿智闻名,相由心生,阁下神态自若,眼神沉稳有神,在下的断定相信不会差距甚远。”

“在下正是杨云聪。刚才听你亲述得知,你也不是‘公公’,凌兄。你来自何方?”

“杨大侠耳力真好,在相距十丈的宫廷之顶也能听到我悄声的讲话。在下是无休城里游手好闲的游民,听闻皇上颁行‘禁武令’残害了许多武林豪杰。我能做的就是探听皇上的行踪,然后转述杨大侠等江湖侠士领袖,稍奉绵力。”

“你这点绵力是要冒着生命危险的。独自一人行动,在宫廷会随时丧命,你年纪轻轻,为何具有如此大勇?”杨云聪道。

“我从小同伴的挚友是宫里的公公,此为我行动的依仗。我初入武林,不忍见到自己梦想的地方成为哀鸿遍野的人间惨狱,‘禁武令’既然遗害至深,有逆民心,必遭反扑。我也是顺势而为。”

“凌大哥的侠义精神虽似率性而为,却胸怀天下,值得小女敬仰。”武元英微笑。

“在下一介男子,不过如此。武女侠原是一弱小女子,既与屠城的官兵对抗,又不畏杀人狂魔风火连城,与其余六侠以寡敌众,最终正胜于邪。在下才是感佩至深!”凌山看着武元英,眼神带点羞涩。

“你知道我就是武元英?”

“武女侠眉宇间的英气与正义,有别于尘世中一般的女子。在下一看便知。武女发生过一事,不知道记得否?”

“凌大哥,是何事?”

“上回你为了救一小孩,被风火连城的手下追杀,情势危急万分,傅青主突然奔至解围。”

“当然记得,不是傅青主赶往,小女已命丧敌人的屠刀之下。”

“当日在下见到武女侠勇救孩童,已经钦佩万分。可是在下的功夫疏浅,知道无能力救助女侠。所以骑着快马,通知傅青主前往营救。”

“难怪,那天怎么突见傅青主,凌大哥…小女谢谢你,没想到你就是我的救命恩人。”武元英眼泛泪光,双手捧起凌山的手。

“为了武女侠,在下甘愿赴汤蹈火。”凌山低下头,静吟道。“好了,这只是不足一提的小事。杨大侠、武女侠,在下斗胆告知,手上已经画好乾隆皇帝住宿的乾清宫的行走路线图,还附有他每天上朝作息的详细时辰表。你们可以仔细参详。”凌山衣袖当中,掏出了一个牛皮纸做成的圆筒,递给了杨云聪。

“你为武林做了一件大事,凌兄弟。”杨云聪感激道。

“区区小事,何足道哉。”凌山看了看武元英,她的眼光凝视着刚刚才闻知的救命恩人。凌山嘴唇微微展开,又紧紧关闭,仿佛欲言又止。

“关乎武林人的生杀予夺大权,最终就把握在七剑七侠的手中。后面的道路会更加艰难。所悲的是在下武功甚微,无助于你们的大业,但日后如有所需,定会鼎力相助。”

凌山从屋梁跃下,轻步离开,走出门口时回首看了武元英一眼。武元英轻轻地点了点头,挥了挥手。

“你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有缘再见!”凌山背着杨云聪和武元英说完这句话后,背影消失在黑夜当中。

阳光从窗帘之间的缝隙,洒在我的床上,眼睛看见温柔的阳光,才大梦初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