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速路最高限速多少(中国的高速路最高限速多少)

中国《道路安全交通法》规定,高速公路车最低时速是60公里,最高不得超过120公里。

问题来了,为何这个“最高限速”是120km/h,而不是什么80km,也不是130km?其实,这是根据我国的道路状况、驾驶员状况等等来具体决定的,背后大有奥秘,各国根据各自的状况不同,也基本制定有不同的限速规则。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高速公路不限速的发达工业国家。奇怪的是,德国同时也是交通事故发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许多学者为了研究这个“反常识”的现象,对德国高速公路进行了多番调查。现在,在我们解密之前,可以抱着以下几个疑问进入文章:德国的事故发生率为何低?在中国为何不能“不限速”?120km/h的背后又有何讲究?

德国不限速,交通事故率为何还低?

截至2016年底,中国的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了13万公里,正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系统。

中国高速公路系统

排第二名的德国高速公路网总长度为12996公里,但德国的面积只占中国的约30%,如果说中国有最大、最多的高速公路系统,那么德国就有最稠密、覆盖率最高的高速公路。

不仅如此,德国大部分的高速公路没有法定限速,虽然这种情况放在世界上并不算太稀奇,阿富汗、不丹等国家的部分地区也不限速,但德国比起这些国家,无疑是车辆保有数最多的国家,这意味着将有大量的汽车开上路。

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标志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限速、汽车多的国家,他们的事故率也是世界闻名的低,以每10万人做单位来统计,德国的交通死亡率仅有6.8。

要知道,世界上高收入国家的这个数值平均达到了9.3,中等收入国家更是达到了18.5。

难道不限速反而会导致事故发生率低吗?这当然是不可能的。英国的《独立报》就因此做过一次调查,他们认为德国高速公路的事故率少,另有以下几点原因:

德国的高速公路一般都由多层水泥筑成,路面上必须有80厘米以上的混凝土,几乎是美国州际公路的两倍左右,而且,水泥混凝土路面摩擦系数较低,道路损毁也少,加上相当频繁的检修频率,也维护了基本的质量。

而且,德国的道路系统免费,所以不需要设立收费站等设施,除了大货车以外,其他驾驶者不需要频繁地停车;在高速公路两边,国家也禁止设立广告牌,这样驾驶者的注意力就不会分散,从而减少了追尾风险。

除此之外,在德国必须保持着严格的行车距离,在这一点上是用法律来落实的。简单来说,如果车距不够,后面的驾驶者最高可被罚款450美元,这一严厉的监管也很好地督促了人们维持车距。

最后,德国的驾校考试也非常严格,一系列的驾驶课程包括很多高难度的笔试和路考,还需要到真实的高速道路上参加路考,甚至还要接受急救训练。一套完整的体系经历下来大约要花费6个月时间,费用也高达2000美元。显然,在德国被吊销执照将面临着更高的成本。

一系列的原因综合下来,共同造就了德国交通事故率的“传奇”。

不限速的背后,德国的担忧

但这一切真的那么简单吗?事实上,近几年德国关于限速的呼声也是日渐高涨,原因也很现实。

2020年,德国共发生约26.4万起交通事故,其中高速公路的事故率仅有6%左右,但,如果计算交通死亡事故,就能发现高速公路所占的比例达到了12%。

这意味着在德国高速公路上,事故不发生则矣,一旦发生了,死亡率就要比在其他地方高了足足两倍。

而这些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又有很多来源于超车。在德国,由于不限速,德国开车“没有最快,只有更快”,尤其是超车道已经完全沦为了“飙车党”的“赛道”,为了追上前面的车,他们不断闪烁着大灯,迫使前方司机为自己让路,在这种行径之下滋生了很多危险。

除此之外,德国又是一个尤其在意碳排放量的国家,由于德国是欧洲唯一一个全面拒绝使用核电的国家,碳排放的来源本就超过其他使用核电的国家。

而在交通中,速度越快,所排放的汽车尾气就越多,根据联邦调查局的统计结果,如果德国高速公路实施130公里的时速限制,每年将减少碳排放量近200万吨。虽然比起总排放量的8亿多吨算是“杯水车薪”,不过也算改善一点是一点。

最后还有一点,是由于新能源汽车——即电动汽车的增加,也在给德国现今的不限速机制提出难题。因为电动汽车如果以超过130公里的速度行驶,电池的续航能力就会急剧被消耗。将来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限速肯定也“不得不”被提上日程。

所以,现在德国也面临着两头难:一方是大量驾车爱好者的激烈反对,一方是汽车管理的相关人士,二者每逢政府更迭,就会在这一点上展开激烈的辩论。

或许有一天,德国的“不限速”神话也会得到终结。

中国高速公路的120km/h背后有何讲究?

我国目前120km/h的高速公路限速,背后也是有着相当多的考虑的。除了道路状况、驾驶员状况以外,首先要考虑到我国的人口数量。

2021年,我国全国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3.9亿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达到了4.76亿人,光这一点就已经远远超过了德国的总人口的5倍还多。

因此,不限速在我国基本不可能实现,因为我们将比德国面临着更高的事故率。除了这点以外,这个120km/h也不是随随便便制定的,而是根据精密的计算和考量才定下的。

引发一件事故根本因素无非就是三大样:视力、视野和反应时间。

假设100米的前方有一个障碍物,人的反应时间约为2.5秒,当人在100米开外看到了这个障碍物并踩下刹车,期间的这2.5秒在120公里的时速下,车辆将滑行大约83米。

由于人与人的反应时间不相同,加上车速过快也会导致人的视野减少、视力降低,因此剩下的这17米就相当于一个刹车的“容错率”,120km/h可以说算是一个比较客观和安全的设计了。

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是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弯度比较大的路段和有坡度的地方也会有临时减速提示牌,提醒司机及时减速到60、80公里的时速,一切都是为了行驶的安全考虑。

当然,德国的“不限速,低事故率”传说同样具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比如对路面的频繁检修、对车距的严格监管……我国的高速公路也会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