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机拉缸修要多少钱(柴油机拉缸维修多少钱)

柴油机机体及其汽缸套、正时齿轮室等零件的常见损伤的维修方法

尚 坤

1 机体

柴油机机体是用灰铸铁、球墨铸铁或铝合金铸造构成的一种箱形体。柴油机工作时,机体承受着各种力的作用,因此机体要求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才能保证安装在机体上各零件的正确工作位置。机体的结构形式有拱桥式、无裙式(平分式) 和隧道式三种。拱桥式机体的强度和刚度均较好,但较笨重。平分式机体重量较轻,加工较方便,但刚度和强度较差,仅 495A 等少数机型采用。而国产小型拖拉机用的小型柴油机,如 S195、S1100、J285T 等均采用隧道式结构的机体,其特点是主轴承座为整体式,呈隧道形,曲轴可由后端或侧面装入。其刚度、强度是三种形式中最好的,但拆装曲轴不方便。小型发动机由于曲轴短,安装方便,所以采用这种结构比较合适。

1. 1 机体零件常见损伤

(1)机体裂纹。根据裂纹破裂程度、损伤部位以及实际技术能力确定裂纹的修理方法,常见方法有粘接、焊补和螺钉填补等。

(2)机体上平面变形。不平度较小时,可刮磨修复,不平度较大时,可铣削加工。

(3)机体螺纹孔损坏。多数是由于装配不当造成的,所以在柴油机修理中,不必要时请不要随便拆卸汽缸盖螺栓,以防拆卸次数过多将机体螺纹孔损伤。修理时是将螺孔直径加大后,旋入加大的螺塞,再在螺塞上钻孔攻螺纹,还用原来的螺栓。

(4)轴承座孔磨损。轴承座孔的锥度、椭圆度或不同心度超限时,必须用镗削座孔的方法进行修理。

(5)安装汽缸套的缸孔表面如有锈蚀或氧化物时,可用刮刀修刮或用砂布打磨掉。对于锈烂、缺损和穴蚀严重的可用环氧树脂进行胶补。除胶补外还可采用堆焊及镶套的方法进行修理。

1. 2 维修技术要求

(1)安装曲轴、凸轮轴、惰轮轴、平衡轴的各个轴孔必须保证同轴度要求,相对位置的尺寸应精确。(2)安装时汽缸盖的平面必须平整,不得有翘曲、凹陷、麻点等缺陷。

(3)安装汽缸套的缸孔中心线与曲轴座孔中心线的垂直度要符合要求。(4)机体内油道必须通畅,不得有杂物堵塞,并经油压试验其压力为 0. 5 MPa,历时1 min不得渗漏。

(5)机体应经水压试验,其压力为 0. 4 MPa,历时2 min不得渗漏。(6)曲轴箱内废气呼吸系统应通畅。(7)机体不得有裂纹、破洞、砂眼等缺陷。

2 汽缸套

汽缸套是一圆筒形铸件,它引导活塞运动,是压缩气体燃烧做功的地方。工作条件恶劣,受很大的热应力和机械应力,并且活塞与汽缸套间的相对速度很高,摩擦损伤很大。汽缸套结构形式有三种,即湿式、干式和整体式。湿式缸套外壁直接与冷却水接触,壁厚 5 ~ 7 mm,上部有凸肩、下部外表面有 2 ~ 3 道安装封水圈的环形凹槽。干式缸套其外壁不直接接触冷却水,壁厚只有 l ~ 3 mm,其外圆与机体缸套孔过渡配合。整体式缸套的缸套与机体连成一体,小型柴油机不常用。风冷柴油机汽缸套多为铝铁双金属熔接浇注,外周有散热片,起冷却作用。

2. 1 汽缸套零件常见损伤

(1)汽缸套工作面磨损。汽缸的磨损程度是决定发动机是否需要进行大修的主要依据,同时汽缸修理质量对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和可靠性都有很大影响。汽缸磨损后,可直接采用修理尺寸法或镶套后采用修理尺寸法进行修理。若磨损严重,超过最大修理尺寸,应更换缸套。

(2)汽缸套穴蚀。是指湿式缸套外壁与冷却液接触的表面被破坏成一些针状的孔洞的现象。严重时穴蚀会穿透缸套侧壁,造成冷却水泄漏和润滑油变质,应更换缸套。

(3)拉缸是柴油机的常见故障之一。拉缸是指汽缸内壁被拉成很深的沟纹,使汽缸密封性下降,应更换缸套。

2. 2 维修技术要求

(1)缸套内孔要有精确的尺寸和形状,磨损量、圆度、圆柱度超限时必须镗削或更换。(2) 一般内壁进行珩磨加工,提高耐磨性,不许有裂纹、划痕、气孔、夹渣、疏松等铸造缺陷。(3) 湿、干式汽缸套装入机体后,其上平面应高出机体上平面一定数值,见各机型说明书。(4)湿式汽缸套与机体配合的上下环带应紧密配合。在封水圈环形凹槽内安装封水圈,不得扭曲、切边,以防漏水。(5)汽缸套应经水压试验,在 0. 5 MPa 压力下,历时 5 min 不得有渗漏、浸润现象。(6)风冷柴油机汽缸套外周散热片间不得有杂物堵塞。

3 正时齿轮室、齿轮室盖

在机体前端布置正时齿轮室,与机体铸成一体或分开,用于安装喷油泵、调速器、正时齿轮及部分部件。齿轮室盖用于密封正时齿轮室,防止漏油。部分单缸机可安装喷油泵、起动减压机构,安装机油泵、机油滤清器、机油压力指示器,外部安装调速机构。维修技术要求如下:

(1)铸件不得有裂纹、疏松、针孔、砂眼及夹渣等铸造缺陷。(2)安装平面不得有翘曲不平现象,安装时螺栓应对角分次拧紧。(3) 各重要孔尺寸、位置精确度达到要求。(4)对有控制轴向间隙的齿轮室及盖其衬垫不得任意增减厚度。(5) 齿轮室及盖安装时要注意定位布置的油道应保持畅通。(6)正时齿轮都有标记的,大致有这几种标记形式,有字母“ABCD”,还有数字“1234”,或者是圆点等等。无论哪一种标记,在对正时要注意,相啮合的齿轮上都有同一个数字,这就是这两个齿轮的记号。一个齿轮上的两个相邻的齿尖上刻有“1”,另一个齿轮齿尖上刻有一个“1”,安装时要把一个“1”的齿尖插在两个“1”的齿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