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天车速一般跑多少会发飘(大风天跑高速车发飘)

大广、长深高速公路双辽分局辖区地处松辽平原与科尔泌草原接壤带,东西辽河汇流的辽河平原上,属大陆季风性气候,全年干燥少雨,多大风天气。根据双辽市天气预报统计显示,今年入春至今已发布大风蓝色预警达35次,其中发生5-6级大风共29次,瞬间风力达8级及以上共17次。

很多驾驶员在这样的大风天气中开车时,会感觉方向盘好像突然被一个力量拽着,整个车身有种“飘起来”的感觉,那你很有可能遇上了由大风而产生的横风!你可别小瞧了它,它可是高速上的隐形杀手!

要命的横风!

什么是横风?

汽车在高速行驶中,受到强侧风的影响,车身会出现一系列突发情况,比如横摆、发飘等,甚至可能出现侧翻的危险。这股无形的危险称之为气动侧力,简单说就是横风。突如其来的横风看似无形,实则力道强劲,往往是汽车高速行驶事故导火索之一。

哪些地方会遇到横风?

横风一般会出现在一些风口或是宽阔的地段,所以驾驶员在开车驶过桥梁、高速公路、隧道、平原地区、山间、山谷、海边等路段时,要特别小心;另外在与大货车、速度较快的车错车或超车时,也会受到横风影响,所以小编建议驾驶员朋友们:超车一定要慎重!

遇到横风怎么破?

1、处置情况要冷静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中,突然遇到侧向风袭来时不必惊慌,应一边注意车辆方向的变化,一边适当地往回转动转向盘加以修正。这样,即使遇到8级左右的侧向风,只要冷静处理,也不会发生太大危险。如果企图立即改正汽车行驶方向而慌忙地急转方向盘,反而有招至事故的危险。

2、远离大货车

满载货物的大型车辆,在大风天气里高速行驶时,车上货物受到风力的作用有可能发生摇摆、松动,甚至从车上脱落严重威胁后方车辆的行驶安全,使后车来不及采取避让措施而酿成事故。在刮大风时应尽量避免跟随在满载货物的大型车辆后方行驶。即使不得已而跟随时,也要注意拉大车距。

3、控制车速

汽车行驶的影响随着行驶速度的增大而迅速增大。例如,在同样强度的侧向风作用下,行驶速度为100km/h时发生的侧向偏离要比行驶速度为50km/h几乎大4倍。也就是说,侧向风的影响差不多与车速的平方成比例。所以当驾驶员发现自己所经道路环境风力较大时,一定要减速慢行,切勿超速驾驶。

4、观察道路标志

在部分会发生横风的路段我们会看到下图这样的标志:注意横风。注意横风标志目的是提醒驾驶员前方有较强的侧向风,应做好准备。

交警提醒

横风虽然无形,但是个严重的安全隐患,不管是新司机、老司机又或是女司机,开车时都要认真专注,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