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国增(吕学增简介)


被绑架的8名中国同胞

告急,断头斩首!伊拉克的惊魂48小时!武装人员犹如手持镰刀的死神正在逼近中国人质,8名中国公民正如待宰羔羊在死亡边缘徘徊。中国外交官万里奔赴死亡之路,身犯险境,在地狱门前冒死拯救同胞!

夜是漆黑的,黑暗之中隐藏着恐怖,风声如鬼泣,也像是亡魂的丧钟。2005年的伊拉克这片土地上更多的是冷血,杀气和残酷。

2005年1月18日,有消息称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武装分子挟持,中国驻伊使馆人员及时地发现了武装分子发布在互联网上的录像视频,画面显示的场景是,8名中国公民表情呆滞,眼神茫然,4人站着,4人蹲下,两旁分别各有一名武装分子,持枪看守他们,他们身后是破败不堪的一个土墙,却像是通往地狱的壁画。

8名中国同胞都来自福建省

该武装组织成员自称“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通过媒体对外宣称挟持了8名中国公民,要求中国政府必须在48小时内澄清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以及这些中国人在伊拉克境内工作的目的,否则将8人处死。

武装分子表示:这8个中国人在美国人的基地里面搞建设,在他们打算离开伊拉克去往约旦的汽车上,被我们的战士抓获的。武装分子认为,这8名中国人是在为美军工作。

自从2003年美国发动对伊拉克战争以来,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伊拉克当地局势持续动荡不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带来的并不是所谓的民主自由,而是战争、流血和生灵涂炭,它们才是披着民主外衣的侵略者。

美国建国以来只有16年没有对外战争

因此,在伊拉克战争后不久,伊拉克境内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大量的反美武装组织,有些是“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官兵,有些是“麦地那猛虎师”的官兵,这些组织的力量不足以与美军正面抗衡。于是他们改变战术采取其他各种方式,比如狙击手、比如IED(路边简易炸弹)向驻伊美军发起一波又一波袭击。

而美军又打着清除敌对武装分子的旗号,继续在当地驻军留守。长期的战争中,制造了大量流血事件,造成大量的平民死伤。伊拉克民众早就对美军践踏伊拉克主权的卑劣行径,深感仇恨。

伊拉克抵抗组织成员

不少武装组织为了将美军及走狗驱逐出本土,或者迫使他们答应某些政治要求,便将目光投向了居住在伊拉克的外国人。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滞留在伊拉克的外国人成为反美武装分子的绑架勒索的目标,出现了多起人质绑架事件。尤其是欧美国家的外国人,首当其冲被绑架劫持了多起,但中国人被劫持,这还是第一起。

示例,图文无关

中国大使馆在证实有关消息后,时任中国驻伊大使杨洪林及时地将8名中国公民被劫持这一消息,向国内进行汇报,同时根据中国政府的指示,积极开展人质救援行动。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为了营救中国公民,外交部开展一系列外交活动。

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紧急约见伊驻华大使,表明中方对事件的高度关切,高度重视,要求伊方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营救人质。同时,立即派遣人员奔赴巴格达,实地解救同胞,以翟隽为组长的工作组21日离京赴伊。

面对危急的形势,中国外交官临危不乱,他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冷静地应对处理。

杨大使首先将难题突破口放在了伊拉克的长老会。“长老会”在伊斯兰世界是个特别的存在,长老会成员大多是伊斯兰世界里有影响力的人士、有名望的精神领袖,中方很快和伊拉克宗教人士取得联系,请求对方从中协调斡旋。

杨洪林大使

对于中方的表态,伊拉克长老会的代表表示对中国没有恶意,只是不要与美国合作。

中国外交官迅速做出回应,表示中国尊重伊拉克的主权和伊拉克人民的正当权益,声明中伊两国友好交往,共同发展,不干涉内政。希望中国公民尽快得到释放,在春节之前重归中国国土。

伊拉克长老会很快做出了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声援,呼吁绑架者善待并尽快释放中国公民“按照宗教惯例对待他们,不要威胁杀死他们,也不要用伊斯兰教所禁止的方式恐吓他们。”

不久之后,劫持人质的武装分子再次传达了他们的条件,如果中方撤离身在伊拉克的中国人,他们也将善待手中的中国人质。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21日发表声明,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多次告诫中国公民不要前往伊拉克。这8名中国人没有为美军服务,他们只是在纳杰夫一家服装厂打工。离开伊拉克也是为了在中国农历春节之前回到家乡。希望可以善待他们。

随着武装人员规定的48小时期限的来临,8名同胞命悬一线,很多人都焦急万分地等待消息,中国外交工作人员的神经也随之更加紧张。

便装的中国武警

就在所有人将要绝望的最后时刻,武装分子的消息通过媒体传达而来。该组织成员表示,已经看到了中国方面的诚意和善意,决定释放中国人质!死神的镰刀,终究没有向中国公民下手。

消息传来,不少人都松了一口气,但考验依然非常严峻。

交人地点是著名的费卢杰“逊尼三角”,提及此处,令人谈之色变。费卢杰是反美武装异常活跃的一处危险地带,著名的死亡之路就在那片区域。

是不是圈套?会不会是武装分子设下的骗局?如果对方以释放人质为诱饵,诱骗我们前去并扣押,那岂不是自投罗网,置自己于险境?希望很渺茫,但中国驻伊大使和其他营救人员还是决定:纵是龙潭虎穴,也要将我们的同胞给带回来!

生死一关面前,已经来到巴格达解决人质问题的翟隽决定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杨洪林大使也认为必须去。

龙潭虎穴也要去!

23日中午时分,翟隽和杨洪林大使一起,带上助手,在四名全副武装的中国武警战士保护下,坐上使馆的两辆吉普车出发了。

保险起见,随行人员都穿上了防弹背心,戴着头盔。武警战士携带了轻机枪、冲锋枪和手枪,以应对万一到来的武装冲突。

交人地点距离巴格达150公里,聚集了大量荷枪实弹的美军与隐藏的反美武装,随时有可能发生激烈的枪战与各种爆炸,空气里弥漫着硝烟,火药味十足,土地被染成血色。

翟隽和杨洪林大使和营救人员不敢有片刻的松懈,生怕危及人质的生命安全。使馆的吉普车在公路上飞驰,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武装分子约定的位置。当时气氛非常紧张,4名中国武警战士首先下车,对面不到20米的地方,就是荷枪实弹并蒙面的伊拉克武装分子。

中国武警真的很帅!

这个时候杨洪林大使下车,用当地语言跟武装分子对话。过了一会,武装分子身后的一扇门打开了,出来一个没有蒙面满脸胡须的人,一看就是个头目。他告诉杨洪林大使,只能杨洪林大使和翟隽两个人可以进入房间,中国武警战士必须在门外等候。面对这样的要求,杨洪林大使表现出了大无畏的精神,他对武警战士说:“我有把握把同胞带出来,如果3个小时内,我俩还没有出来,你们不用管我们,迅速驾车撤离现场,保证自己的安全并向国内报告!”

杨洪林大使和翟隽从容地走进了武装分子所在的房间,这3个小时对门外的4名中国武警战士来说,可以说是人生中最漫长的3个小时。对面是目光凶悍蒙面的武装分子,大使和被绑架的同胞是否能安全地走出来,还是个未知数,武警战士握枪的手里充满了汗水。

而房间内的杨洪林大使和翟隽跟武装分子,进行着紧张而又有序的交流。杨洪林大使再次重申了这8名同胞的身份,他们并不为美军服务,他们是来伊拉克务工的中国农民,他们是热爱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的。同时翟隽也再次向武装分子重申了中国政府的态度,就是坚决支持伊拉克人民和组织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反对美国及其盟国对伊拉克主权的践踏。

中国武警和美军,我们气势很足!

经过3个小时的解释和说明,武装分子也被中国政府的诚意所感动,在再次提醒“无关人等,必须马上离开伊拉克”的要求后,8名被绑架多日的中国同胞,终于跟随杨洪林大使和翟隽的脚步,走出了被囚禁多日的牢房!

当8名中国同胞见到杨洪林大使的时候,激动得热泪盈眶,激动得已经说不出话来了,杨洪林大使牵着同胞的手,来到了门外的越野车旁,挥手向武装分子头领致意,随即迅速上车,向着中国驻伊大使馆奔驰而去!

中国武警和美国大兵

中国同胞安全了,得救了!中国外交官深入险境舍生忘死,在武装分子黑洞洞的枪口下,将同胞从地狱边缘又拉回了人间,此情此景让多少在电视机前关注此事的中华儿女热泪盈眶!

凡我中华儿女,遇难必救,虽远必救!中国外交官不惧豺狼虎豹,拯救远在异国他乡落难的同胞,在国际上一展大国风范。是使命,是责任,更是担当,也让每一个在国外的中国人感受到来自祖国强大的力量!

中国公民被绑架事件到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别忘了身后,是强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