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茱丽叶(真假茱丽叶2)

【 如何买到真正的月季 】

大家好,我是木木,最近一直忙着给大家介绍月季的种植方法,教大家怎么才能把月季种活,怎么才能把月季种好多开花,但是,有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

即便是我们把月季养活了,即便是我们把月季养好了,但是,如果我们本身月季就买错了咋办?买到那种不开花或者开出小白花的月季了咋办?

那么,木木今天就来给大家说一下,我们如何才能买到这真正的月季,真正的欧月,不至于我们在购买月季之后,辛辛苦苦拉扯大,等来的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网购月季如何辨别真伪

■现在很多花友,基本上都知道在哪里购买到真正的月季,或者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去辨别哪种是真正的月季,但是木木发现,这仅仅只限于已经进入到月季种植圈内也就是俗称的已经入坑的花友。来找木木的很多新手花友,还是在进行前几年很多新手花友遇到的恶性循环,不停的在买假的,木木认识一位花友,买了某地的野蔷薇,种了大约一年,开了小白花,然后去找店家,店家说这个品种不适合他们地区种植,又被忽悠买了几颗,结果又种植了一年,结果还是开小白花。

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仅浪费精力,还对这些新手花友种植月季的信心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一:假月季到底是啥

如果我们想拥有辨别真假月季的能力,我们就应该知道什么是假月季,我们买月季第一是为了看花,第二是为了开出我们购买的那个品种的月季,所以,我们常见的假月季就要分为两种。

1:恶意欺骗

相信很多花友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网上购买了一颗所谓的月季,刚收到苗的时候,几乎都没啥叶子,也没啥根,作为新手花友的你一脸懵逼。

战战兢兢的种下,浇水、施肥,精心养护,好在这颗苗来的时候虽然一副要死不活的样子,但是在我们的呵护下总算开始发芽、抽条、长大,在我们庆幸自己能把这样一颗苗拉扯大并颇有成就感的时候,一个一直被我们忽略的问题猛然出现在脑海中。那就是,为啥还不开花?

这种所谓的“月季”,一般以野蔷薇和无刺蔷薇为主。

这两种“蔷薇”由于其成活率特别高,繁殖和生长特别快,所以成本很低,拿来欺骗不懂行的花友冒充我们想要购买的那些“月季”品种。

野蔷薇一般只在春天开花,而且只开小白花或小红花,都是那种比较丑的单瓣,而且花朵很小,下面是图片。

而还有一种,就是连小白花、小红花都不开的无刺蔷薇,这种蔷薇一般都没有刺,当然了,也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一般是拿来做嫁接使用的(如下图)。

PS:上面图中这两种“假月季”都有着比较明显的特征。

1:一般都是裸根苗发货,因为如果有叶片,很容易被发现。

2:叶片和植株特征和真正的月季区别很大,植株大多无刺、叶片和真正的月季有着明显的区别,和真正的玫瑰差不多。

3:价格一般比较低廉,都在几块钱甚至一两块钱一颗。

4:店铺销售的品种一眼就可以看出,比如有什么蓝色妖姬之类的,品种的资料图片也是经过修改、过分渲染,一眼就可以看出真假。

2:无良奸商

如果说用野蔷薇或无刺蔷薇冒充真月季卖给大家这种行为还比较好辨认,那么接下来这种方式,就让很多花友防不胜防。

这种商家,一般都是对月季的品种有一定的了解,从店铺的品种图片到品种资料,都和销售真正月季的店铺几乎是差不多的。

而且如果你购买了这些所月季,他们发给你的,也是真正的月季苗。

那么,我们怎么说这些是无良商家呢?

PS:木木揭秘

入坑月季圈的花友都知道,在这个圈子里购买月季,都是按照品种购买的,比如我们购买的是朱丽叶,那么开出来的就希望是朱丽叶。

简单的来说,就是我们圈内的花友的要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开花就可以了,而是希望开出来的花和我们买的品种是一致的,这也就是“对版”这个词的由来。

但是,这一类的商家,往往将一些好繁殖、好成活的品种大量繁殖然后冒充别的品种来卖给大家。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这个店铺买了8个品种的月季,发给你的8颗苗或许就只有 一个品种,而且没一个对版的。

这种情况下,对于新手花友来说,是非常不好分辨的,人家在发货的时候就掐了花苞,等下次有花苞开花发现错版再去找他的时候,人家就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姿势,要么不管你了,要么说是因为你自身的原因导致没有开的标准。

这种行为有着比较高的伪装,一般情况下我们在收到苗后也没办法及时辨别,毕竟能够通过月季叶片来辨别品种的方法也不是那么好掌握的,而且大部分的品种也无法通过叶片来准确甄别。

不过好在现在某宝的某些商家推出了一项强制性的成活,就是花卉种子签收90天后如果不对版,可以申请售后,虽然过程很麻烦,至少我们有了这样一个渠道。

二:某地买苗需谨慎

如果说,你是一个长期买“假月季”的受害者,如果说,你缺乏判断真伪的能力,那么,木木就要给大家提醒一点,不要买某地的月季。

其实,这个地区在月季圈内早已名声在外了,在前几年,这个地区假月季产业,几乎是花样繁多,有各种各样的方法让你购买,也有各种各样的方法让你被忽悠。

上述我们所说的用野蔷薇、无刺蔷薇冒充已经不是新鲜事情了,而使用一个或几个品种冒充各个品种的月季,也是近些年来比较多的方法。

所以,如果你缺乏辨别真伪的能力,这个地区的月季尽量不要购买,如果你想知道这是哪个地区,找一找稍微有网购月季经验的花友一问,就知道了。

PS:木木揭秘

近些年来,木木也观察到,这个地区也有一些靠谱的商家在真诚的经营了,苗情如何木木不清楚,但是至少品种还是对版的,至于是哪些店铺,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大家也可以自行找有过网购月季经验的花友打听一下。

三:人不识货钱识货

网上购出售“假月季”的店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便宜。

一般来说,一颗牙签小苗也就几块钱甚至一两块钱,还有那些看着就让人可笑的几年秒,甚至是十年苗,二十年苗,价格也就几十块钱。

木木之前看到一个店家卖一个品种的15年苗,价格35块钱,可笑的是,这个品种引进国内也才几年而已,哪来的15年苗?

PS:木木建议

卖假月季的店铺都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便宜,买到假月季的花友也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图便宜。

就目前来说,一般小苗的价格都不会低于10元,低于这个价格,我们就要认真甄别了,排除偶尔有一些店铺做活动之外,这个价格对于正规靠谱店铺来说,基本上就是无利润了。在购买这样的苗之前,就需要我们多方打听才能下手。

买月季和买其他商品一样,就是不能贪小便宜,过于低的价格你买到的苗可能要么就是假货,要么就是病苗,要么就是弱苗。

四:靠谱店铺最重要

当然了,最好的方法,那就是找靠谱的商家购买是最好的,由于各个商家之间,真真假假,苗情好坏都有所差异,所以在这个圈内,只要你找有过网购月季经验的花友打听,总能找到几家靠谱的店铺。

而且,一般靠谱的有口碑的店铺,对待对版这个问题都会有承诺,如果发生不对版的问题,都会负责售后的。

PS:木木建议

在我们要网购月季之前,可以先找一个圈子加入,微信群、QQ群都可以,一般来说,在这些群内,都有很多花友有着丰富的网购月季的经验,通过询问他们找到靠谱的店铺,可以避免我们走很多弯路,不仅是月季的对版问题,还有价格以及售后和苗情,都可以在网购中之前做出充分的了解。

像某地的月季,前几年几乎全是假的,在圈内几乎人人都知,但还是有那么多的人上当受骗。

五:品种正确要了解

当然了,即便是你找到了靠谱的商家,买到了真正的月季,有时候,也不一定会开花,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有些品种,会因为地区以及环境气候的限制,而出现不开花或者少开花的情况。

就拿藤本月季粉色龙沙宝石来说,很多花友都知道这是一个经典但是单季开花的品种,但是在木木这边,秋季也零星开花,在广东,由于无法春化,那样一个大型藤本,无论春秋,基本上就零星开花,甚至不开花。

PS:木木建议

1:在两广地区,大部分的藤本几乎都是花量很少或者不开花,所以,这地区的花友在购买月季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里准备,因为即便是你购买的月季是对的,但是不适合它的气候却是原罪。

2:不仅是藤本,在我们购买月季之前,我们都需要了解好品种的资料,现代月季中,有每个月都开花,花量特别大的品种,也有几乎2年开一次花的品种。

像我们熟知的“薰衣草花环”,在幼苗时期,可能2年就只开一次花,而且开的极其不标准,又例如|“瑞典女王”这个品种,在很多地区,一年也就开一次花。

所以在我们网购月季之前,不仅要找到靠谱的店铺,自己也要对想要购买的品种有所了解,避免后期产生误会和烦恼。

六:不同苗情分时种

另外,木木在这里再给大家顺便说一下,关于网购月季的苗情分类以及各自购买和种植的时节。

1:盆栽小苗

盆栽小苗一般是用育苗盆种植,且带有原盆原土的小苗,这种苗情虽然有那种苗情差的激素苗、牙签苗,但是我们这里就拿那种健壮的小苗举例。

这种小苗,因为带原盆原土,所以适应能力比较强,而且由于植株不大,所以在运输、移栽后产生黄叶、打焉等应激反应的几率会比较小一些。

这种小苗适合春夏秋冬种植,都没有问题,不过木木建议,夏季高温,新手花友要谨慎。

2:盆栽中苗

相对于盆栽小苗来说,这种苗的育苗时间会更长一些,一般使用V9规格的育苗盆或者控根盆来进行种植,和盆栽小苗一样,他们都带有元盆原土,相对小苗而言,并没有太多的不同。

这种中苗,相对小苗来说都有着更加多的根系,更老练的枝条以及更多的叶片。虽然价格稍高一点,但是对于新手花友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种苗带有原盆原土,适合春夏秋冬季节种植,不过夏季高温,这种苗枝叶更多,出现问题的几率会更大,新手花友需要谨慎种植哟。

3:盆栽大苗

使用1加仑或者2加仑种植的盆栽大苗,枝叶繁多茂密,很多时候都带有很多花苞,非常多的新手花友都喜欢购买这样苗情的月季,虽然价格比较高,但是至少买回家就可以看花。

PS:木木建议

如果你想要种活月季种好月季,而不是只是想看一次花,那么木木建议大家不要购买这种苗情的苗,因为这种苗在经过运输、上盆之后,会有大面积的落叶,且由于根系多、植株大,所以出现应激反应的几率也会大大提高,也会更加严重。

这种苗情的苗并不是不好,而是收到苗之后对种植技术和初期管理的要求比较高,如果大家一定要购买,尽量在天气凉快时再进行尝试。

5:裸根大苗

也有一部分花友,为了更快的得到效果,所以会选择购买裸根大苗。

这一类的苗由于其发货的时将叶片剪光,且起苗的时候根系也只会保留部分主根,所以种植难度会非常大。

PS:木木建议

这一类的苗,由于根系少,没叶片,所以在种植的时候需要更加精心的管理。

同时由于其没叶片,少根系,大多采用根系包裹泥浆的方式发货,相较于原盆原土的小苗、中苗来说,种植难度就会陡增。

不过,在冬季购买裸根大苗种植,基本上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哟,冬季温度在10°或者10°以内,种植裸根苗就没多大问题。

七:自己喜欢最重要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现代月季,大多以国月、欧月、日月为主,现代月季品种繁多,花型花色各异,也有着不同的香味来满足广大花友的选择。

那么,我们到底是购买哪种月季比较高端,性价比更高呢?

很多花友到木木这里来咨询的时候,点名就要欧月或者日月,倒不是奔着哪个品种比较好,只是单纯的觉得进口月季品种就一定好。觉得到时候种开花了,说出去,我这是进口月季,那多有面子。

其实,不管是哪个国家的月季,都有非常优秀的品种,也有集各种缺点于一身的品种。

PS:木木建议

选择月季时,我们完全不必局限于一定要哪个国家的月季,即便是进口品种,也不意味着每个都优秀。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

1:首先确认我们的种植环境,看可以种植哪种月季,比如藤本月季就不太适合阳台种植,也不适合两广地区种植。

2:在选购品种时,我们通过第一眼缘来确认我们购买的品种,因为不管这个品种是哪个国家的,“高端”与否,自己喜欢才最重要,不要被名声所累。

3:确定好自己喜欢的品种之后,我们就需要去查阅一下这些品种的相关资料,看看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有没有什么缺点,像我们所熟知的“日本玛丽”这个品种,花朵确实非常美丽、妖艳,但是这个品种长势很慢,切极其不好养,所以就不适合新手花友种植。

4:新手花友应该在经典的月季品种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月季品种,因为这些经典品种推出时间比较早,进入市场时间比较久,能留下来的,都是经过了市场和花友的考验,种植难度都不会特别大。

八:确认对版知多少

关于对版的确认,木木也想给大家一个标准来解开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困扰。

一般来说,对版就是指我们种植的月季开出的花朵和我们购买的品种是一致的。

具体情况就是我们种植月季开出的花朵和我们购买时商家给出的资料图是一样的。

但是在这其中,也有一些例外情况,木木下面就把这几个情况给大家说一说,来避免大家的烦恼。

1:由于月季是植物,并不是批量生产的塑料花,所以每次开花,都会有所差异,并不是每次都一模一样的。

2:月季在幼苗期,由于其养分供应不充足的原因,开花大多不标准,具体体现在花型和花朵的大小方面和资料图、宣传图不是一致的。

3:月季开花会受光照、温度、肥料、苗的大小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变数会非常大,也不会每次开花都和宣传图和标准图一模一样。

4:一般来说,月季植株在成年之后,水肥充足且在春秋花期时开花会比较标准,虽然也不一定和标准图一模一样,但是基本上也八九不离十了。

------------今日互动

你网购月季的时候被骗过吗?

◎内容来源:对版欧月-就找许木木月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