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台桑塔纳多少钱(第一台桑塔纳的价格是多少)

众所周知,大众桑塔纳从在国内汽车市场面世开始就曾一度被消费者们称之为“神车”,1985年正式进驻中国,迄今为止已经有大概36年的历史了,在上世纪90年代左右,这款车型与夏利以及捷达在街面上可谓是遍地可见,影响力不可谓不大,而现代社会中桑塔纳在市场上虽然依然活跃,但是其辉煌时代显然已经过去。

曾经被称之为三大“神车”之一的夏利逐渐走向衰败,而桑塔纳的余晖已经被市场上五花八门的车型冲刷的几乎一丝不剩。要说消费者们对桑塔纳还有情怀,指的也是老款车型“普桑”,虽然现在大众汽车仍然保留有当初制造桑塔纳的技术,也在其原有技术上进行了更新换代,但是真正的桑塔纳已经停止生产了。

相比老款的桑塔纳,新一代显然没有了亮点,只是定位于普通消费者,不到10万元的价钱便可以购买一辆。桑塔纳那时候的定价让普通消费者可谓是望尘莫及,定位于高端消费市场,最开始进驻国内的时候价钱为8万一辆,但是最后却成了18万,这个价钱在当时无异于“天价”。为什么当时的桑塔纳有底气定价18万呢?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国内汽车行业并不发达,国内汽车制造商的零部件等生产技术不及如今的标准,为了保证进口车引进,那时候的桑塔纳组装的零部件全部是德国进口,然后统一在上海进行组装。不仅如此,第一代的桑塔纳还因为国内组装技术不如国外,达不到机械组装的水准,很多零部件都是依靠人工进行组建的,这就使得第一代的桑塔纳成本愈加高昂,且还是市面上水准与品质都比较高的汽车,因此定价出现浮动。

德国大众总公司曾经表示当时的客户主要定位包括企业与事业单位,因此售价定的比较高,一开始他们的建议销售价格在8万元左右。也许这个数字现在看来并不是什么很大的金额,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右,八万元无异于是一笔巨款,要知道那时候的人均月收入不过才几十块人民币左右,这就表示很多人即便省吃俭用一辈子也买不起一辆第一代桑塔纳。

当时第一代桑塔纳一经引入,就与国内的一些企业单位有着深切合作,因为当时的售价限制,桑塔纳代表的是乘坐人的身份与地位。尽管这只是一台手工组装的进口车辆,但是其所有配件都是进口,且代表了这个时代汽车行业的最高品质,因此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追捧。在这种追捧下,桑塔纳一经面世就立马销售而空,因为汽车制造技术要求极高,所以能够给予的市场供应量并不是太多。

那时候的德国公司对于国内的消费市场持乐观态度,十分看好桑塔纳在国内的前景,因此采取饥饿营销的计划,使得国内消费市场供不应求,价钱自然是水涨船高,几乎是翻倍增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正值改革开放,经济增长速度颇为快速,国内也一度因为经济增长过快陷入到通货膨胀的阶段。

在这个背景下,货币迅速贬值,这就使得大部分人手中的资产开始迅速缩水,为了应对这种状况,有些资本家开始寻找靠谱有前景的行业进行投资。这时候的桑塔纳顺势而为,搭上了时代的列车,那时候的大环境就是很多商品供应量赶不上人们的需求量,物价飞速上涨。

桑塔纳趁着这段时期疯狂涨价,从最开始的8万元定价涨到了18万元的销售价格。而这个通货膨胀的时间段过去之后桑塔纳的价格也没有就此下降,而且这时候的桑塔纳虽然价钱越来越高,但是销量还是非常不错,消费者们趋之若鹜,反而卖的更好了。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物以稀为贵,如果当时国内的汽车市场能够与现在一样百花齐放,那么桑塔纳也不会因为供应量不足而“漫天要价”了,也不会就此一枝独秀,在汽车市场中大放异彩。之所以从八万元涨到了16万,很大程度还是因为当时那个时代的通货膨胀导致,加上改革开放让人们的经济水平飙升,工资从几十元钱涨到了几百元,物价飞速上涨,桑塔纳自然会瞅准机会,从8万元涨价到10万元了。

不过当时的汽车市场资源匮乏,桑塔纳的品质十分少见,也难怪会引得消费者们趋之若鹜了。如今国内汽车市场可谓是百花齐放,新能源汽车的出现给了传统燃油车极大冲击,桑塔纳在这种情况下销量自然不会更高,“一代神车”就此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