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代雅阁油箱容量是多少(八代雅阁的油箱容量是多少)

随着近日油价上涨,在某音上,曾经因为充电难遭遇群嘲的电动车车主开始硬气起来了,这边厢各种“95加满直接破产”的梗满天飞,那边厢电动车主笑呵呵地插上充电桩。

按照一款中型轿车雅阁油箱容积56L计算,如今加满一箱92汽油(87元)大约需要480元,大约可以跑930公里(非市区堵车工况);而一款中型纯电轿车Model3长续航版在公共桩充满电大约需要60元,大约可以跑600公里(非低温环境)。

前者一公里大约花费0.52元,后者大约0.1元。鲜明的成本差异也难怪电动车车主开始得瑟起来。

与此同时,向来擅长蹭热点的威马CEO沈晖也冒出来鼓动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沈晖表示“按照5年10万公里计算,智能纯电汽车所消耗的电费比油车油费能省大概8万多”。

1公里1毛钱甚至更低,关键还不需要保养发动机,乍一看,电动车貌似真的能省下不少。

但是,沈总可能不知道,比起使用成本,很多人更在意的是保值率。

01 电动车保值率持续提高?落地打骨折才是现实

一辆小鹏电动车,落地不到一年去二手车市场询价能开到什么价?

近日大事君的一位小鹏车主朋友告诉我,新车去询价,二手车商开价直接打六折!

这就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在二手车市场的现实。

尽管过去的三个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月度汽车保值率报告中,对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的评价均为“持续提高”。但是这个“持续提高”是基于此前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极低的基础。

数据显示,11月至2月,纯电车型3年保值率分别为41.0%、42.9%、49.5%、51.0%,插电混动车型3年保值率分别为51.6%、52.1%、61.5%、61.3%。

新能源汽车保值率在增长了近10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才达到了当前传统燃油车市场保值率末流的水平。

相比之下,目前插电混动车型61.3%的保值率水平相比起国产燃油车型还算中等偏上水平,但是就纯电动车型51%的水平来看,在2021国产车保值率排行榜中连第十名55.68%的水平都达不到,跟主流合资品牌相比更是相去甚远。

从具体车型来看,汽车流通协会《2021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纯电动车型中仅宏光MINI EV、Model X、Taycan一年保值率能保持在80%以上,其余车型如小鹏P7、蔚来ES6、汉EV等众多车型均低于80%,Model 3更是低至72.8%。

近日,央视新闻报道还指出,受油价上涨以及新能源汽车新车交付难的双重因素影响,近期二手新能源车型价格呈现整体微涨态势,部分车型甚至涨了5000到10000元不等,与此同时,新能源二手车的库存周转情况也有所好转。

据悉,去年新能源二手车的流转率基本在一个月以上甚至半年,现在基本在30天内便能出手。

然而就是在保值率“持续提高”,二手车售价微涨、流转率好转的大环境下,一辆刚刚落地的纯电新能源车型仍然要被打骨折。

可见,对于二手车商而言,二手新能源车仍然是可有可无,无利可图的买卖。

02 赔钱不讨好,车商不待见

二手车商之所以不待见新能源二手车,最直接原因是市场的不成熟。

对于传统燃油车,发动机、底盘、变速箱为代表的三大件基本决定了二手车大部分产品价值,车商通过驾乘体验和简单检查都能快速摸索清楚,作出合理的评估。

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占据整车最大成本的是动力电池。但是行业目前尚未有可供参考的统一可靠的检测流程,而目前大多数车商没有专业的设备和技术去对电池性能损耗和价格进行精准评估。

类似充电桩、电池举升台、模组维护仪、气密性检测仪、绝缘工具等检测动力电池的专业设备,一般只有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维修中心和4S店才有配备。而且,二手新能源车市场相比二手燃油车市场规模更是不可同日而语,让车商为这样一个无利可图的市场花费大笔资金配备专用设施显然不现实。

此外,对于智能电动车关键的自动驾驶语音交互等关键的智能化功能,车商更是缺乏专业的认知和了解,对于不同代际的车机系统以及不同硬件配置难以作出准确的价值评估。

心里没有谱,赔钱风险大,自然也就没人愿意做这门生意。

03 摩尔效应持续发酵,旧产品不值一钱

市场不成熟只是问题的表面,导致当前市场不成熟的“万恶之源”,是电动车可靠性和快速迭代的智能电动车技术。

在可靠性方面,今年2月,英国一个名为“Which?”的消费者团体,对大约57000位汽车(其中 2184 辆是电动汽车)车主发起了一项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31%的电动汽车车主称他们的车辆在购买之后的4年里出现了问题。而相比之下,汽油车型和柴油车型的比例分别为19%和29%。其中电动汽车车主们最常遇到的问题为软件问题,而不是电机和电池方面的问题。

调查结果还显示,最可靠的车型是同时搭载电池和内燃机的混合动力车型。此外,电动汽车的维修时间也更长,在出现故障后,电动汽车的平均维修时间为5天,而汽油车型为4天,柴油车型为3天。

谈到技术迭代,就更让前人唏嘘不已。2016年,30万元你只能买到NEDC续航里程400公里的比亚迪e6,外观设计陈旧老套就不说了,什么辅助驾驶语音控制更是不用奢望。此外,就连续航只有260公里的北汽EU260也要20万起。

而到了2021年,拿着30万元,小鹏P7、Model 3、电动野马等搭载L2以上辅助驾驶的车型基本可以随便挑,续航随随便便500公里起步,颜值拉风就更不用说了。

从同一车型来看更能看出差距,以小鹏G3为例,2018年底上市的2019款小鹏G3售价达到22.78万,续航只有351公里,如今2021款小鹏G3i最低配只需要16.89万,续航达到460公里。

此外,眼下包括特斯拉、蔚来、埃安在内的车企,更宣称自身已经具备1000公里续航的技术,未来每公里续航成本必然会持续下降。

此外,在日新月异的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领域迭代速度更是堪比智能手机。不说远的,就拿2019年4月亮相的小鹏P7来说 ,当时辅助驾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P7采用英伟达最新的车载计算平台Xavier,算力达到30TOPS(1 tops等于每秒运算1万亿次)。

而在2021年10月的小鹏汽车科技节上,小鹏汽车公布了XPILOT 4.0系统的信息,该系统采用两颗Orin芯片,算力高达508 TOPS,而这个系统即将搭载在今年上市的小鹏G9上。仅仅是两年不到,算力提升了近17倍。这让两年前的车型还有什么价值可言……

04 为了省油和保值率,劝你别买电动车

眼下面对尽管当前油价飙涨,很多人可能会以为电动车充电省下来的钱,会有机会抹平保值率带来的亏损。

大事君可以直接告诉你,这纯属是痴心妄想。

以小鹏P7为例,2020年4月上市22.99万元的P7,按照当前51.5%的的三年保值率计算,明年这款车预计只剩下11.86万元,折损了11万元。

相较之下,按照当前一台主流合资中型轿车雅阁三年保值率61%的水平计算,按照目前最低配18万左右的经销商报价计算,三年后雅阁大约剩下11万元,折损了7万元。

二者相差4万元,4万元对于目前92号汽油8.7元的价格来算,可以加4598升,按照百公里6L计算可以跑7.6万公里,足够一台燃油车日常通勤跑三四年没问题。除非电动车在这三年内的充电成本全部免费,否则要抹平这个差价还是很难的。

再者说,车龄越长,电动车保值率必然跌得越夸张,7年左右的雅阁大约还能剩下40%保值率,而新能源汽车所能剩下的残值必然更加不忍直视。

而且,别忘了,除了汽油在涨价,当前电动车整车价格也在大幅上涨,少则三五千,多则一两万。而且今年内电动车涨价潮很可能会持续多轮。届时,新车售价很可能会比去年价格上涨三到四万元。

所以综上所述,如果买电动车单纯是为了节省油钱,或者是买电动车的同时还想追求保值率的消费者,大事君劝你最好不要买。现实一定会让你的钱包失望。(除非你选择的是宏光MINI EV之类的三五万的代步工具。)

眼下,为了省油钱去买电动车的逻辑显然已经不可靠了。

反观当前市场上选择30万以上级别电动车的消费者,相信没有哪一位车主单纯是为了省油钱而选择电动车的。

如今真正能推动消费者去选择电动车的,更多是新技术带来的创新体验,是智能化、电动化技术带来的生活品质、驾乘体验的提升;而补能费用的节约只是电车生活的附加值,而非价值主体。

所以,如今还要不要选择购买电车,就取决于你买车的初心是省油的保守派还是接纳新技术的新世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