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变温室适合放什么(冰箱变温室适合放什么东西)

随着产品更新迭代,不少家庭的冰箱都带有变温室,但对于这变温室到底是什么,消费者却是一知半解。估计肯定有人也不查问、也不调温度,用的时候摸摸这块不太冰凉就直接当冷藏室用了。其实这样做,变温室完全发挥不出原有的效果。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开发冰箱变温室的大功用呢?

变温室是什么?

早在设计之初,变温室就被设定成能为冰箱食材“量体裁衣”、利用科学变温功能最大化保持食材新鲜营养的间室。由于每种食物都有一个相对安全的“体温”,找对存放温度不仅能延长食材的保鲜期限,同时还能兼顾其最佳的营养和口感,而冰箱变温室的存在则恰好解决了这类问题。

一般来说,三门冰箱的变温室在中门区域,十字门冰箱或多门冰箱的变温室多在下方区域(机型不同,位置也会有所变化)。由于当前市场主流的冰箱产品采用宽幅变温设计,因此变温室的温度范围涵盖-20℃~5℃左右,且每个档位均可自由调节。

不同品牌对于冰箱变温室的打造也各不相同。有些冰箱的变温室具备“0度保鲜”技术,可始终保持新鲜食材处于不结冰的“休眠”状态,肉类可精控软冷冻,取出无需化冻,切开也无血水,能直接制作并烹饪。还有些冰箱的变温室带有“光合保鲜”科技,能够模拟自然光环境,帮助果蔬类食材持续进行光合作用,延长保鲜期。日常使用时,用户可根据自家冰箱的实际情况按需储存不同的食材。

怎样巧用变温室?

1.用来扩容冰箱冷藏/冷冻空间

变温室因其宽域可调温的特性,根据不同的人群需求,必要时候可以随需灵活扩展为冰箱冷藏室或冷冻室来使用。例如,生活节奏较快的年轻家庭总会一次性采购大量食材,此时将冰箱变温室调至5℃左右,就可将其当做冷藏室存放更多蔬果;喜爱囤肉、囤冷冻食品的中老年家庭,可将冰箱变温室温度调至-18℃,助力为原有的冷冻室增容。

2.打造特殊食材专属存放区

针对一些品质特殊且需要单独存放的食材,变温室的作用完全可以大放异彩。例如,10℃适合储存红酒、4℃适合储存牛奶、2℃适合储存干货、0℃适合储存肉类或生鲜、-5℃适合储存冰淇淋、-18℃适合储存鳕鱼等等,无论什么品类的食品,总能在变温室中找到适宜的温度。

再有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有宝宝的家庭来说,变温室还可单独用作母乳的储存,冷藏冷冻皆可,与其他生熟食材分开存放,避免混放易导致的交叉感染,从存储源头杜绝病菌侵害,保障婴幼儿饮食安全。

3.短期存放肉类,减少化冻时间

恰逢年节或聚会前,用户可以把大型肉类提前放在-7℃~-1℃的变温室中解冻,或者买来的新鲜肉类也可以暂存于其中,这样在烹饪制作时,肉类就会变成似软非化的状态,拿出来直接可以切,无需再额外等待融化,大大节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