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来源是什么(俄罗斯经济来源是什么英文)

俄罗斯、乌克兰开战,已成为当前国际聚焦的最热门话题。之前,美国及欧盟、英国、日本等相继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多国制裁之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放话“(俄罗斯)不惧怕西方国家的制裁”。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英欧加又宣布禁止俄罗斯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被称为“向俄罗斯丢下‘金融核弹’”。有媒体分析,如果这些俄罗斯银行被移除出该系统,占俄罗斯财政总收入40%以上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益或将被切断,其经济会受到重大影响。那么,俄罗斯的经济主要靠什么?出口哪些国家或地区?会引发什么连锁反应?

俄罗斯出口的主要商品及占比。

俄罗斯GDP构成分布。

俄罗斯日均出口原油世界第二

俄罗斯面积是中国的近两倍,人口1.44亿,资源丰富但国内消耗少,矿产原油等能源、农业资源出口生意很强。俄罗斯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一,许多国家的燃料、天然气有一半从俄罗斯进口。

俄罗斯是能源出口大国,主要靠能源撑局面。2021年俄罗斯对外贸易增长37.9%,其中出口总额为4933亿美元,增幅高达45.7%。梳理俄罗斯的出口商品结构发现,原油、天然气是绝对支柱。2019年能源类商品出口额占俄罗斯出口贸易额比重为62.1%,即使2020年降至49.6%,但依然是最高的。据媒体报道,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将占俄罗斯国民总收入的36.7%。

具体而言,2021年俄罗斯原油产量5.34亿吨,占当年总产量12%,仅次于美国;俄罗斯日均出口465万桶,占总出口额的 11.3%,仅次于沙特。2020年俄罗斯日均出口470万桶。而欧盟是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地区,俄罗斯是最大的供应商,约占了其中的30%。

俄罗斯石油原油、成品油出口量在全球排名。

俄罗斯天然气出口量居全球之首

其次是天然气。俄罗斯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37.4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总量的19.8%,天然气产量也达6384.9亿立方米,在全球占比为19.88%。

而出口量占了全球总量的16.2%,2020年俄罗斯天然气出口量以2300亿立方米位居全球之首,是美国出口量的近三倍,其中八成出售到欧洲。也就是说,欧洲30%的天然气是俄罗斯供应。

有专家分析俄罗斯GDP构成得出结论是俄罗斯是一个非常依赖燃料和矿产品出口的国家。2020年俄罗斯GDP为1.4万亿美元,其中工业占46%,农业占4%,服务业占50%。在福布斯2020年全球企业前2000强的榜单上,27家上榜俄罗斯企业中接近一半与石油、天然气、矿产品有关。

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全球排名首位。

俄罗斯是欧洲的天然气最大来源国。

俄罗斯小麦、肥料出口份额高

俄罗斯、乌克兰均是谷物粮食出口大国。2021年两国出口了2310万吨玉米、1660万吨小麦和420万吨大麦,谷物出口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乌克兰还是世界最大的葵花籽出口国,还是第三大的油菜籽出产国。而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的小麦出口国。

数据显示,2021/2022年度全球小麦总产量7.76亿吨,其中俄罗斯占比为9.7%,乌克兰占4.3%。也就是说,两国小麦总产量共占全球的14%。2021年俄罗斯小麦出口量占全球比重为16.93%。

与谷物粮食相关的肥料,俄罗斯也是世界上最大氮肥出口国,钾肥出口排在世界第二,第三大磷肥出口国。梳理中国进口的俄罗斯主要产品可以发现,2021年进口俄罗斯肥料占该类进口商品的27.9%。

2021年俄罗斯小麦出口占全球小麦比重最高。

美国35%钯需要从俄罗斯进口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矿产非常丰富。据媒体报道,俄罗斯铁矿石储量全球第三,钾肥出口量全球第三,铜、镍和钯等有色金属方面影响力更强,俄铝则提供了全球5%左右的用量。例如,镍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9%,钯出口占 42%、铝出口占26%、铂出口占13%。

钯是半导体的重要原料,俄罗斯是全球钯第一大生产国,美国35%的半导体级钯需要从俄罗斯进口。还有稀有气体,乌克兰、俄罗斯也是出产量大,包括氖、氪、氙 ,它们都是制造芯片的关键材料。

俄罗斯的出口十大市场。

俄乌战局对全球能源、小麦市场产生不小影响。据媒体报道,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已飙升至每千立方米1636美元以上,与此前一天相比上涨60%。有专家分析,俄乌形势或波及全球30%粮食供应,给全球粮食供应链、粮食价格带来更大压力。虽然俄乌局势让中国失去了小部分粮食供应,但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弥补上那一小部分粮食缺口,不必担忧短期内粮食供应不足。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副研究员许文鸿博士发文说,这一轮新的金融制裁的范围和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但由于部分措施在2014年前后曾经使用过。这一轮制裁的方式和手段只是前一轮制裁的升级和拓展,俄罗斯可能已有应对之道。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采集分析:袁炯贤 杨小旻 设计:严丽萍 沈淑婷

数据来源:俄罗斯联邦统计局、联合石油数据库JODI、媒体公开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