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心态是什么样的(现在90后的心态)

每天耕耘最有趣、最实用的心理学

根据民政局的相关调查发现,目前中国单身人口的数量越来越大,离婚率逐渐攀升,但结婚率也呈现下降的趋势。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不结婚,选择丁克,即便面对父母的催婚和社会的催促,也从不将婚姻当作自己人生的一部分。

对于这一部分的90后来说,他们的生活好像和早些年的父母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他们不婚不育,不买房,甚至四大皆空:不婚不育,不买房,混吃等死成躺平。

那想要知道这种情况的背后原因就需要进行细致的分析,这种情况的产生主要来自于八种情况。

第一,人口的变化;第二,女性社会角色的转变;第三,疫情的影响之下离婚率越来越高;第四,经济因素;第五,宗教的影响;第六,自媒体和大众媒体对不婚不育的报道;第七,都市化;第八,国际移民。当这八种情况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会造成年轻人的不婚不育和躺平。

山田昌弘曾经写了一本书,名字叫作《单身寄生时代》,这本书以日本人的角度阐述了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结婚生孩子,甚至不愿意买房子。

甚至30多岁了还和父母同住,而根据相关的数据调查显示,日本的单身人士之中,仍然和父母同住的有60%,而女性有80%。

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他们的观点大部分都是:“我不懂现在的社会结婚、生孩子买房还有什么意义。

我现在月薪足够,每个月2万元,就算每个月花一万元,还能攒下来一万元,老了就去住养老院。现在生孩子不是捆绑住了自己吗?为什么要选择这样做?现在的房子这么贵,并且只有70年的产权,等到还完房贷了,自己也死了,买房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呢?”

但是真正造成年轻人如此内卷,又如此躺平的原因其实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是来自精神上的差异。

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太愿意将就,所以不愿意找一个差不多的人将就一辈子,女性也逐渐站起来找到自己的价值,不愿意沦为一个生育工具,想要有自己的人生和自己的价值,想要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并且在这个社会中,随着家庭的重要性的提升,寒门越来越难出贵子,社会的资源基本上都已经被抢占了,拥有大部分资源的人会更加富有,而穷人除非有改天换命的本领,出头的概率其实并不是特别大,就算是出头了,从小养成的心理状态和精神追求也是直接影响格局的原因。

而当时代的齿轮牵扯着年轻人不断转动的时候,他们发现自己其实就是时代的牺牲品,就会造成很多年轻人失去生活的动力。

是能够看到自己眼前的蛋糕,而没有长远的目光。这样一个平庸的时代,没有什么大的动荡和大的机会,真正成功的人是非常少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加的少,以娱乐当道,精神世界就会变得空虚。

再加上年轻人在互联网的影响之下,会接收到大量的同质化的负面信息,当他们心理的想法被加强之后就会认为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是如此的,便会变得麻木,变得十分空虚。

所以年轻人真的躺平了吗?其实不是,真正内卷的还是90后这一代人,他们仍然承载着复兴中国的责任,因为时代会推着每一个人前进。

每一个人表面上展现出来的无欲无求和随心所欲,你不知道的是私下别人已经付出了多少努力。所以其实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的生活,努力的奔跑。

年轻人心中所想的和他们想要得到的也许并不是对等的,因为大部分的现代人会更加擅长于自嘲。

我们不能评判究竟是哪个时代好,也不能判定结婚生孩子一定是人一辈子必须做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所以也许现在年轻人在这些方面会比较佛系,会不那么看重,但是当代的年轻人会更加注重自己的发展,这对于时代来说为什么不是一个好的方向呢?

只有每个人逐渐长大的时候才能拥有更多的价值,只有得到社会的肯定,有了足够的资本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为生育婚姻和买房都是在有稳定生活的前提之上所拥有的锦上添花。

如果自己的生活本就一团糟,这些事情加在年轻人的身上,会成为重重的枷锁,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会变得四大皆空的主要原因。

- The End -

作者 | 汤米

编辑 | 不下雨

第一心理主笔团 | 一群喜欢仰望星空的年轻人

参考资料:Bruk, A., Scholl, S. G., & Bless, H. (2018). Beautiful mess effect: Self–other differences in evaluation of showing vulnerability.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15(2), 192-205

微信公众号:第一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