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 gossip下载(face gossip官方下载)

“也许未来,乌镇互联网会议会出现大量移动VR设备,我们也该认真考虑开发VR版微信。”11月7日上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大会开幕式演讲中说自己感触颇深。

“这段话不是马总稿子里的,这就是他来了过后的现场感受吧”,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腾讯公司工作人员也对此感到震惊。但“将要推出VR版微信”的话音刚落,腾讯控股(00700.HK)股价迅速拉升,很快就站上了300港元的高位。

VR微信能否尽快到来,目前不得而知。但互联网大会办到了第五届,7日下午16:30,本届互联网大会也迎来了备受瞩目的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今年又有哪些成果上榜?前几年的科技成果,如今都怎么样了?

最新15个科技成果发布

7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举行,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三次面向全球发布领先科技成果,也几乎成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令外界期待的环节之一。

在今年,这些科技成果涉及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诸多领域的原理、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各个方面。大会现场发布的15项世界互联网领域领先的“黑科技”分别是:

1、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创新

2、华为昇腾310芯片

3、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

4、破解信息孤岛的接口高效互操作技术与燕云DaaS系统

5、Amazon SageMaker

6、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

7、智能供应链技术服务平台

8、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

9、Arm China Al Platform zhouyi(周易)

10、特斯拉智能售后服务

11、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

12、全球首款全集成5G新空口毫米波及6GHz以下射频模组

13、CPU硬件安全动态监测管控技术

14、Azure Sphere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

15、小米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无人车”: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

谈起“无人驾驶”,很多人年的印象是科幻电影中高速驾驶的电动汽车,你可以对话告诉它要去的目的地,然后在车里享受着音乐和香槟等待着到达目的地。

但目前市面上的产品与我们的想象相去甚远——与其说是谈论“无人驾驶”,厂商更多强调的是“自动驾驶”或“辅助驾驶”的概念。

在11月7日发布的15项代表成果里,百度发布的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是其中备受关注的一项。百度介绍,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是“利用多年积累的AI技术,连接信息出行”。据介绍,Apollo的代码已经跑通了园区物流、自动泊车、园区接驳、健康养老等场景,并稳步迈向量产和运营。

实际上,在2016年,就有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成果发布。2016年,第三届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所发布的第一项成果,就是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技术。成果发布人、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介绍,当驾驶员使用钥匙“召唤”,车辆便会自动驶出车库,停靠在驾驶员身边。当车辆收到变道信息,系统会根据道路情况自动完成变换车道。车辆接近目的地时,系统还会自动搜寻车位,自动完成泊车。

其实早在2010年,第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就已经问世,在这8年的时间里,世界各地涌现出了如谷歌、苹果、百度、Uber、通用、丰田、宝马、沃尔沃、特斯拉等品牌的自动驾驶汽车,不过绝大多数都还处于研发及测试阶段。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新闻发现,近两年与自动驾驶相关的事故就多达数10起,造成的原因多为系统设计缺陷、目标对象难识别、驾驶员操作失误等。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曾说,当前自动驾驶的主流技术路线要求根据路况数据,生成对应不同环境的驾驶模式。理论上,这一自动驾驶模式必须输入无穷多的数据,形成无穷多的驾驶模式供计算机选择,但要实现这一点很困难。

但在低速自动驾驶车产品中,如上述百度所言,已经有一部分投入了运营。在乌镇就不乏自动驾驶车的身影。在西栅外的一个停车场里,一款叫“蜗小白”无人驾驶清扫车正在打扫周围的清洁卫生。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叫“蜗小白”的无人驾驶清扫车2017年就在雄安新区完成了城市道路清洁的试点任务,并肩负了北京冬奥会首钢园办公区的道路清洁职责,完成打造了一个全新概念的智慧园区。

“我们的自动驾驶车主要运用于机场,用以清洁和物流。高速无人驾驶汽车离量产、离我们的生活还是很远。”此前,驭势科技首席生态创新官邱巍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的专访时,如是感慨。

共享单车:双巨头均缺席

2017年,摩拜单车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上榜上有名,ofo小黄车也首次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但在今年,共享单车双巨头——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ofo创始人戴威却双双缺席。

图片源自网络

2017年12月6日,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出席科技成果发布时说,过去一年,共享单车已成为联接各种出行方式的交通基础设施之一,‘共享单车+公共交通’成为未来出行趋势,“新出行时代已经到来”。

但一年以后,两家共享单车巨头都经历了重大变动。今年4月,摩拜被美团收购后,胡玮炜对外活动越来越少。今年戴威和ofo更是面临困境,不是深陷资金链断裂,就是陷入收购传闻。就在11月4日,ofo又被爆料房租到期,被迫搬离位于理想国际大厦的北京总部。

图片源自网络

而共享单车的单车供应商们,信隆健康(002105,SZ)在中报中表示已进军共享电动滑板车的市场;中路股份(600818,SH)收购日化公司开始卖起了面膜;永安行(603776,SH)也开始投入共享汽车。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对红星新闻记者分析,并不是“共享”的模式出了问题,社会资源的共享、社会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反而仍然是一种趋势。“有问题的不是模式,而是在这个过程中的企业或使用者的乱象。”盛毅称。

人脸识别:从公安系统到美颜相机遍地开花

虽然人脸识别相应的技术并未进入所发布的先进成果榜单,但红星新闻记者发现,2018年的乌镇,随处可见人脸识别的概念。

11月8日,在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场馆发现,快手可以帮你“遇见世界上另一个我”,即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在海量视频库中分析对比,为你找到一个容貌类似的人;支付宝的饮料柜也可以通过“刷脸”支付;在在距离乌镇西栅景区外的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落,“宾智AI客房”也可通过身份证和“刷脸”穿过门禁入住。

持续创业者陈芋宇对红星新闻自嘲,称自己是人脸识别的“先驱者”。2012年,陈芋宇与其所在的团队Yii Studio所研发的APP“gossip face(美脸比比看)”成为了一例初代的“爆款”APP。

打开APP的界面后,可以通过摄像头进行拍照,随后APP以当时全球领先的面部识别技术 ,据人脸的76个生理特征点进行识别,再基于面部特征点的统计,结合数据库匹配对照片进行“评分”。 除此以外,还可以进行两个人的面部比较,评出分高分低者。

2013年,这款APP凭借其娱乐的特性,在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上被主持人进行使用,再次引发了下载狂潮。“我们没有做任何广告,他们节目用了我们的App我们也很意外”,陈芋宇说。

在“gossip face”爆红的6年以后,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不仅是在召开互联网大会的乌镇,或是全国的任何一个地方,以人脸识别技术展开的应用场景已经非常丰富。在此前,人脸识别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刑侦破案、门禁系统、摄像监视、身份辨识、信息安全等方面,机场、火车站等场景;而最新市场信息是,人脸识别已经应用于刷脸支付和考试系统等。

在此次互联网大会的安保系统,进场时也需要进行“人脸识别”的程序。在众多的人脸识别供应商中,主办方敲定的是哪一家?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安检入口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来自于作为东道主的ArcSoft虹软。虹软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是通过进行现场的人脸和身份证的照片相比对识别完成的。

图片源自网络

其实,在人脸识别领域,也已经有了几家独角兽的形成。商汤科技的技术在娱乐性场景中应用广泛 :Face u、秒拍、YY、今日头条、美图、花椒直播等都运用商汤的技术。商汤称,其技术在短视频、相机、直播等软件的亚太市场占有率为80%。在11月2日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中,商汤科技CEO汤晓鸥便是10位企业家之一。

旷视科技则以安防领域为基础,涵盖了包括人脸识别门禁、天眼监控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监控、人证合一等多个应用方向,目前已应用于反恐、边检、公安等多个监管部门。

“虽然没能成为独角兽,但成为了‘先驱者’我也很荣幸”,陈芋宇说,“在未来,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智慧越来越丰富。”

红星新闻记者丨俞瑶 摄影 | 张士博

编辑丨陈怡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