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时什么时候开始(冬令时什么时候开始和结束)

国别:德国

原文标题:《冬令时还是夏令时?——从2021年开始取消时间变更:没错,就是这样!》

原文来源:德国国家电视二台官网 2019年3月30日

大家都认为应该废除时间变更,那具体又如何实施? 夏令时和冬令时真的是一个问题吗? 欧洲议会以大多数票通过了取消欧洲时间变更的决议,新的时制在2021年3月26日生效(译者注:届时各国可自行决定是否永久执行夏令时或冬令时)。欧盟委员会现在致力于和成员国在2020年4月之前尽可能达成统一的法规协议,以防止欧盟境内出现不同时区的混乱拼凑。

人们对每年的夏令时有何看法?

对于很多人来说,时间变化是一件令人讨厌的事情。根据健康保险公司DAK的最新调查,大约四分之一(26%)的受访者表示,每年两次的时间变更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身体健康或心理健康问题, 78%的德国人认为时间变来变去根本就是多余的。

事实上,改变敏感人群的时间作息会扰乱人体生物钟,这可以导致在适应期间的身体疲劳、睡眠障碍和情绪低落。虽然在晚上一个小时的时间更长了,但是特别是在时间变化后的一周内,正如研究人员所发现的那样: 比起之前的工作学习效率,人们总体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时间的变更如何影响身心健康?

对于那些遵循严格时间限制的人,如有孩子的在职父母们,身心健康会受到很大影响。根据研究,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通常在时间变更后的第二周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另一方面,没有孩子、没有工作的成年人可以更灵活地作出反应 ——通常一切都会在时间变化后的一周内恢复正常。

根据生物学家的说法,当时间转换到夏令时,我们身体的反应类似于坐飞机飞往东半球,而冬令时则相当于坐飞机飞往西半球,前者比后者对时差的反应要强烈得多。延迟人体内的生物钟比加快生物钟要容易得多。

切换到夏令时真的能节省能源吗?1980年德国实行夏令时是出于节能的考量。初衷是:“向前”调快一个小时,就可以尽量减少使用照明的时间,从而降低能耗。然而批评者认为,时间的提前并没有实现其最初的目的,节能效果难以察觉和证实。

欧盟何时取消时间变更?

夏令时和冬令时是一个欧盟范畴内的制度。对于所有成员国来说,欧洲中部的夏令时(CEST)在3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开始,而冬令时在10月份开始—— 今年则定在10月27日。欧盟委员会原本计划尽快取消时间变更,最初希望从2019年就开始实施,但很多成员国要求更多的准备时间。3月26日,欧洲议会投票决定从2021年起取消时间变更。

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欧盟国家之间缺乏协调和妥协。每个国家今后都可以各自决定是否永久性地执行冬令时或夏令时,这将很有可能导致时区的大混乱。假设德国的决定不同于邻国比利时或法国,就会在同一时区产生不必要的人为时差。欧盟当然想要阻止这种“不同时差的大拼盘”。因此,欧盟决定给予成员国足够的时间来协调他们的计划。

谁赞同夏令时,谁喜欢冬令时?

德国睡眠研究和睡眠医学协会赞成维持正常时间,即冬令时。日光的照射,特别是阳光中的蓝色光谱是人类生物钟的“主要计时器”,对于清醒和睡眠之间的节奏具有决定性作用。据专家介绍,冬令时是对睡眠和健康的最好保证。

如果采用夏令时,睡眠不足会导致注意力下降,工作学习有障碍,甚至引起更多的事故。德国教师协会也表示担忧:如果永久采用夏令时,学生将面临健康风险。而且由于睡眠不足引起学习等各种问题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德国人对此怎么想?

大概有52%的受访者希望全年都是夏令时,39%的受访者更喜欢冬令时,剩下的9%表示不知道哪个时间制更好。这组数据来源于国家二台“政治晴雨表”的最新调查。

时间变更的历史

1.时钟何时开始变更?

时钟决定生活节奏,定义昼夜、工作时间和休闲时间。然而,时钟的概念在历史上是相当新的。直到19世纪,农民、工人和工匠们根据太阳的位置、气候、自然生长周期或所要完成的工作来关注一天中的时间变化:他们进行“日常工作”或定义他们心中太阳升起的“东方国度”。只有在修道院和贵族宫廷,自中世纪以来一直使用太阳、沙子和水钟,他们依此规定了祈祷的时间。

直到19世纪末,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时间,这是基于太阳的位置制定的。德国各州的州府都声称为他们的统治设定了标准时间:自普鲁士1848年实行“柏林时间”之后,巴伐利亚州也制定了所谓的“慕尼黑当地时间”。

2.旅行让各个国家不得不统一时制

事实上,时间不是针对自然,而是一种抽象的东西,这对许多人来说是很难理解的。但随着铁路和旅行的日益重要,采用共同的时制似乎是唯一有效的办法。来自艾希施泰特的历史学家卡洛琳·侯韬阁在她的博士论文中也提到, 最初统一时间的倡议来自铁路公司。

全球首次尝试统一时制是在1884年,当时华盛顿会议决定将世界划分为24个时区,每个时区包含15度经度。七年后,德国陆军元帅海穆特·冯·默特科曾要求引入一个德国统一时间以便迅速调动军队。

3.1893年引入中欧时间

1893年4月1日,由皇帝威廉二世签署的法律开始生效,“格林威治东经十五度的太阳时”是德意志帝国唯一的有效时间 ——时至今日,它被称为欧洲中部时间。

战争的结果往往带来的是时代变革。一战结束后,从1916年开始,帝国引入了夏令时以更好地利用日光为农业和工业的发展助力。1919年从魏玛共和国开始,这种并不受百姓欢迎的战后政策又被否定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时,重新引入了1940年实行的夏季时期。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曾导致了德国一段时间的小混乱。当纳粹德国于1945年5月8日投降时,时钟已经转为夏令时。然而在苏联占领区的东德,5月24日,时钟又被向前滚动了一个小时——所谓的莫斯科时间。因为夏令时在西方占领区的西德比苏联的夏令时开始得要早,所以当时东德和西德之间会在一周里有两个小时的时差。

4.1980年德国开始夏令时和冬令时

从1950年到1979年,德国没有人为地改变钟表的运行。但最后,石油危机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压力再次更改了时间的“步伐”:这背后的信念是他们可以通过更好地利用日光来节约能源。 1980年4月6日,东德和西德再次引入夏令时。自1981年以来,夏令时开始于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结束于9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直到1996年,欧盟开始对成员国不同的夏令时安排进行标准化。从那以后,德国从3月底到10月底(而非9月)实行夏令时,时间拨快一个小时。

原文翻译/任淼淼

【点评】

笔者在德国生活了十多年,还是适应不了夏令时制度,经常因为忘记夏令时而闹出笑话。一次公司同事打电话:9点整开会,就差我一个人,什么时候到。我迷迷糊糊地才发现原来时间调快了一个小时。3月31日我本来答应开车送朋友去火车站,结果我们两个人都忘了夏令时这回事儿,结果差点耽误火车。

有意思的是,去年有一个关于取消时间变更的网络调查,在参加投票的460万人中,有80%赞成取消。据统计,其中有310万的投票者来自德国。结果其他成员国抱怨不公平,明明是德国人迫不及待地想取消时间变更,这和我们国家没啥关系呀。

欧盟28个成员国能否对采用什么时间达成一致,这比起英国脱欧这样关系到国运民生的大事,似乎表面上不足一提。然而,这个决定实际上关乎一个国家在欧盟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据各国的民意调查,德国、比利时、奥地利想继续使用夏令时,西班牙和瑞典则倾向于维持冬令时。如果到了2021年还是无法统一到底使用哪个时间,每个国家都任性地决定自己的时间制,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文/任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