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是什么意思(割包皮是什么意思)

文/卢贵清

“割”字在四川方言里运用频繁,含义较多。小时候在农村老家大院子,经常听到“你屋头客(kā,方言音)来了,去割肉打酒,麻溜些!”这“割肉”不是操刀划肉,而是到街上肉贩那里买肉。那时候,大人们天天上坡干活儿,临出门都要告诫一帮小孩,“你们好好地耍,不要割孽哟!”这“割孽”就是指打架、骂架,产生矛盾纠纷、不和睦友好等。又如,这是一条岔路,前面两百米就割路了,就可以对直走拢街上。“割路”,是说两条路汇合、相交成为一条路。割路的割,有合聚的意思。在有些话语里,方言“割”又有分开、剥离的意思。比如,“儿大不由娘,割家如吃糖”,川东有的地方,把接了儿媳,人口多了就要分家各立门户过日子,称为割家即分家。

现在房屋装修,铺地砖、嵌墙砖,都要割缝。这“割缝”就是用高标号水泥沙浆,把砖与砖的缝隙黏糊黏糊,使之更加粘合、牢实,不渗水漏水。前些年,我住县城东门那套水泥板房,主卧室与邻居共用一面墙,经常有水渗透出来。多次查找原因,最后才查出是邻居家洗澡间的墙壁瓷砖贴了,没有割缝。

王老师喜酒,每个月工资发了,就去小灶作坊买酒。为了喝到正宗高粱白酒,他守到作坊在灶上接中截子,不让师傅割水(按比例兑水),就喝原度酒。师傅说还是割点水,稍微稀释一下,不然喝多了,对身体有坏处。他不听,说割水的酒,寡淡寡淡的,不过瘾。后来,他酒精中毒得病了,瘫痪在床好几年。

割水,另一层意思是把房顶瓦沟交汇合流。以前,农村修建木瓦房,房顶盖瓦最棘手就是割水,不是每个人都做得来,必须是掌墨师傅亲自操作或亲临现场教徒弟们做,才会让主人家放心。

农村集体生产的时候,保管员发现保管室门锁撬开,20斤高粱种子被盗。他想起自己收捡高粱种子时,只有张三和王五两个人看到,莫不是他们干的?他马上告诉生产队长,请求把张三和王五分开看管,免得他们割闭风。这“割闭风”,就是合谋定口风编谎言,订立攻守同盟。

【征稿启事】

方言一出,忍俊不禁。四川方言龙门阵《盖碗茶》版面推出以来,得到省内外四川方言作者的大力支持。为让《盖碗茶》更加活色生香,方言故事层出不穷,我们向“有故事”的方言作者长期征稿。有好的方言故事,有趣的方言传说,都可以给我们投稿。字数1200字左右。投稿信箱:730156805@qq.com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