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爱自己(怎样爱自己和尊重自己)

漫漫人生路,学会爱自己,才是一生中最浪漫的事!


北宋文学家王安石曾经说过:“爱己者,仁之端也,可推以爱人也。” 心理学家弗洛姆也曾说:“只要把自爱之心扩大到爱别人,我们就可以把自爱变为美德,这种美德,在任何一个人的心中都是可以找得到它的根底的。”



由此可见,自爱是一种美德。一个自爱的人才会被人爱,一个自爱的人,才会爱他人;一个自爱的人,才有能力将心比心,去爱家、爱国、爱人民。


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如何爱自己呢?



01 爱自己,给自己规律的作息

有规律的作息,是健康的前提。在刀耕火种的年代,大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生活何其规律。可到了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还有这样规律的作息吗?多少人加班、码长城、刷屏、打游戏、饮酒、K歌,追剧,半夜三更不入眠;早餐,闹钟叫不醒,日上三竿不愿起床。高血压、糖尿病、痛风……都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不规律的作息,是生命的杀手。2020年10月,年仅32岁的网络作家“剑游太虚”——陈海伟离开了人世;2012年红袖添香网的签约作家“青鋆”年仅25岁就因癌症去世。这些早逝的生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身为网络作家,作息极不规律,为了完成每天更文4000~6000的写作量,放弃休息和睡眠时间拼命码字,最终导致生命崩盘,怎不让人扼腕叹息!



作息规律,健康长在!无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有多大,尽可能少熬夜,用健康换取薪酬不太可取。“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无论你年方几何,定个作息计划表吧,让自己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运动有度。



02 爱自己,给自己营养的一日三餐

“民以食为天”,只有吃得好,才能活得好,才能工作得好。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仍精神矍铄,步履矫健,成为泱泱中华抗疫的定海神针,他的生命之树何以如此长青,让无数中青年人也望尘莫及?一次,记者采访钟南山院士,向他提出了心中的疑问。


钟院士微笑着为大家解密,他那倍儿棒的身体,与其科学营养的一日三餐分不开。钟老分享了他“早餐要好、午餐要饱、晚餐要少”的三餐原则,还向大家晒了他的早餐:一碗红豆粥、两片芝士面包、一大碗全麦饼干牛奶、蛋黄一个、蛋白几个,最后还有橙子。


看着一桌子早餐,有人怀疑地问钟老,这么多的分量,能吃完吗?钟老十分肯定地告诉大家:他都能吃完。还说早餐量大,可以满足他一天大工作量所需要的营养需求,而种类多,可以保证营养的多元化。钟老还诚恳地建议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一日三餐,尤其要吃好早餐。


面对神采飞扬的钟老,再看看他那一桌营养丰富的早餐,大家都由衷地感叹:长寿和健康原来是可以吃出来的。



对比钟南山院士对饮食的态度,扪心自问,你认真对待自己的一日三餐了吗?你家的厨房有没有烟火的气息?你家的门铃摁得最勤的是不是外卖小哥?你是不是常常双眼盯着屏幕,一手扒拉着盒饭,一手不住地点击鼠标?


健康是可以吃出来的!外卖、烧烤、烟酒,偶尔过过嘴瘾就可以啦,家里的饭菜才是最健康的。哪怕一个人,也可以煲煲肉汤、炒炒小菜,荤素搭配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03 爱自己,悦纳自己的不完美,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世上没有完美的人。伟大领袖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那是何等的风采!可是他那口浓重的湖南口音,让人听起来也是颇为费力。


“哥德巴赫猜想”让数学家陈景瑞站在了科学世界的巅峰。但这位数学研究泰斗却不是一个合格的数学教师。让不善言辞的他讲课,可真是“茶壶煮饺子,有货倒不出”。


瞧吧!伟人、名人也有自己的缺点,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又有什么必要为自身的缺憾而感到羞愧呢?


但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等于允许自己一生平庸。我们可以不完美,但是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增添生活的色彩。



阅读、健身、茶道、花道、烹饪、烘焙、郊游、刺绣、养花、琴棋书画……总有一样适合自己。“八小时之外”的精彩,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滋味。


杨绛先生与丈夫钱钟书皆为文坛泰斗,两人伉俪情深,仿若神仙眷侣,共同构建了一座充满幸福的围城,一座两人永远都不想出去的围城。但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早春,爱女钱媛去世。1998年岁末,爱侣钟书先生也离开了人世。转眼之间,往日幸福的“我们仨”从此阴阳两隔。


接连失去爱女和丈夫的杨绛先生,当时已是87岁的老人。风烛残年,体弱多病的杨绛先生,将对爱女和丈夫的思念,投入到日复一日的写作中。她深情地回忆着一家三口几十年来相依相守、相望相失的平凡生活,写下了散文随笔《我们仨》。该书一出版,就风靡世界,再版达一百多万册。彼时杨绛先生已93岁。


面对鲜花和掌声,杨绛先生依旧心平气和地写作。96岁时,她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时,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


而作为优秀的作家、翻译家的杨绛先生,她的爱好可不仅仅是写作,她还是个运动达人。先生深知生命在于运动,她对日常锻炼重视有加。每天吃过早餐,先生就开启她的散步之旅,用她的话说就是“每天八千步,吃饭八分饱、睡觉八小时”。天天散步,为她的身体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杨绛先生深谙养生之道,深知任何一项运动都应与自己的身体机能相匹配,早年她练习大雁功。晚年,体力下降,她深感剧烈的运动已不适合自己,于是改练柔和的气功八段锦。一次,记者前去采访她,她还兴致勃勃地做教练,带领记者一块儿练呢。那精气神,让年轻的记者自叹不如。


有一段时间,杨绛先生的听力出了问题,于是她每天坚持耳部按摩30分钟,渐渐地,听力又恢复了。100多岁的老人,目光炯炯,不用助听器也能与人交流。就这样,杨绛先生用自爱活出了人生新高度,直至105岁才告别人世。


我是一个平凡的小人物,也有着自己的一些小爱好。学生时代好打球,课余时间几乎泡在球场上;工作以后学会了织毛衣,从此,全家人人有毛衣穿;十几年前,十字绣流行,我又捏起了绣花针;前几年中国诗词大会红遍大江南北,每天读背诗词,成了我的功课;去年因为抗疫宅家,我蒸出了喷香四溢的蛋糕……



余生很贵,好好爱自己吧!只有会爱自己的人,才会被人爱!也只有爱自己的人,才有能力爱家、爱国、爱人民,才能享受生活的美好!

作者:心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