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里的资产是什么(工行里的资产是什么意思)

2021年9月4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作为服贸会金融展主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召开。中国工商银行张文武副行长应邀出席论坛并致辞,介绍了工商银行以高质量发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数字化转型打造科技强行、以绿色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等举措和成效。以下为致辞全文。

在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工商银行 张文武

(2021年9月4日 北京)

很荣幸参加本次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金融是国之重器,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银行服务网络覆盖49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达426家,通过强大的科技支撑,实现境内外系统一体化,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数字化转型、绿色金融方面,积极践行大行担当,贡献工行方案和工行力量。

一是以高质量发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第一,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资金跨境汇划系统。依托境内外一体化系统运营优势,通过境内NOVA与境外FOVA系统直连,推出具有同业领先优势的“工银速汇”跨境汇款产品,为对公对私客户提供实时到账、便捷高效、费用优惠的跨境结算服务。上半年境内分行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0.5%。第二,持续开展“春融行动”。对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专项帮扶,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上半年,向1800多户重点外贸外资核心企业及3300多户境外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超6800亿元。第三,稳步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积极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帮助进出口企业通过海关窗口累计办理跨境结算业务超100亿美元,居同业首位;积极推动跨境建设人民币产品体系及多场景应用,上半年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突破4万亿元。第四,全力提供一站式跨境商融服务。依托自主研发的“环球撮合荟”“跨境金融输出服务”“跨境贸易”等平台,为外贸企业提供集在线撮合、交易、物流通关和贸易金融等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跨境商融服务,自2020年11月在进博会推出以来,实现交易额超235亿元。第五,持续深化国际金融合作机制。于2017年首倡“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吸纳66个国家和地区的135家金融机构加入;发起成立中欧企业联盟,联合52家中欧知名企业,打造国际化、商业化的中欧企业合作平台。

二是以数字化转型打造科技强行。积极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敏捷、智慧、生态、数字、安全”五位一体的科技强行。在“敏捷银行”方面,与合作伙伴共建创新实验室,追踪全球先进技术;创新“揭榜挂帅”等机制,面向全球招募金融科技人才,激发科技研发活力。在“智慧银行”方面,率先推出“云工行”非接触服务体系,通过网点、手机银行、远程银行与新型渠道间的协同融合,让客户身处全球各地都能随时办理业务。在“生态银行”方面,围绕政务、产业、贸易、消费等重点领域,通过聚富通、API平台、金融生态云等开放平台,构建起跨境电商、智慧政务、数字供应链等互联网场景6000余个,境内外金融与非金融贯通的开放生态正在形成。在“数字银行”方面,面向小微企业客户创新推出“跨境贷”“云闪贷”“电e贷”等线上化产品,助力普惠贷款增量扩面,普惠贷款余额超万亿,增幅超过40%;综合运用行内外数据,创新推出“抗疫贷”“税务贷”等500多个场景融资产品;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业务试点,开立个人钱包超过1500万,对公钱包超过190万。在“安全银行”方面,持续提升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水平,高效稳定地支撑67万亿表内外资产管理,为近7亿个人客户和超900万法人客户提供卓越的全球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总行集约运营中心优势,在疫情、汛情等特殊期间,紧急代理港澳、伦敦、秘鲁、仰光等境外机构业务,切实保障跨境金融服务连续稳定不中断。

今天下午,工商银行将举办“智享工银 慧聚服贸”主题成果发布活动,集中展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前沿应用,还将在“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展示我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和场景建设成果,欢迎各位嘉宾莅临指导。

三是以绿色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加大绿色金融供给。牵头成立银行业低碳转型工作组,落地首笔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绿色贷款余额首超2万亿元;与相关机构联合发布“中证180 ESG指数”,引导市场资金积极支持ESG表现良好的低碳转型企业。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创新运用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产业基金、绿色理财、绿色租赁等产品和服务,不断加大对绿色产业、客户和项目的支持力度。践行绿色金融“一票否决制”,将绿色发展要求嵌入业务全流程,保障绿色金融落地见效。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国际合作。通过“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中欧企业联盟等平台加强绿色转型国际交流互鉴。通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者联盟等合作平台,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

北京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国际金融机构聚集地和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也是工商银行重要战略区域。长期以来,工商银行始终围绕北京发展规划和首都服务需求,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着力完善金融营商环境,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坚定了我们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截至上半年末,工行北京分行资产总额达到4.86万亿元,是首都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行。

一是坚定落实国家战略,做金融服务首都发展的“引领者”。积极融入北京“四个中心”定位战略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全面深化与北京的务实合作。设立首批100亿元专属优惠贷款,满足“两区”建设中各类企业和个人的资金需求。率先与北京市及各区开展“两区”主题战略对话,先后与顺义、通州、朝阳等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升级3家“两区”专属支行、布局28家网点,在建6家网点,“两区”渠道服务能力同业领先。

二是加强机制设计,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践行者”。围绕“两区”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三大特征,制定了“两区”建设行动方案。率先发布“两区”金融服务“十项举措”,创设“工银融汇通”和“两区”专属服务品牌,打造专属机构、专业团队、专属产品、专项审批、专户规模的“五专”特色服务保障。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跨境要素自由流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下,迈出了“两区”建设金融服务的“最先一步”。

三是坚持创新发展,做金融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先行者”。紧抓“两区”建设战略机遇,积极落实政策、产品、服务和科技创新。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境外机构外汇NRA账户、本外币合一账户实环境测试等多项政策率先实现首发交易;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取得突破,实现在地铁、商区、高校、缴费等领域的支付应用,积极开展冬奥会支付受理环境建设。不断深化数字政务、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对接合作,网点智能终端已支持超过100项政务便民服务;首家推出“政务大数据信用贷款”产品,贷款利率较我行普惠贷款平均利率低0.39个百分点。此外,我行是同业首家与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成立联合实验室,今年在北京新设立工银科技子公司,进一步助力首都科创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本届服贸会的视频致辞中倡议:“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工商银行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次服贸会为契机,继续在高水平开放中勇立潮头,为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陆宇)

来源: 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