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固态装什么区别(笔记本装固态有什么用)

对于现在新购买的电脑的用户来说,固态硬盘几乎已经普及了,很多小伙伴们会选择不装机械硬盘,直接全部使用固态硬盘,因为现在的消费级固态硬盘的价格已经到了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而且固态硬盘传输速度快,平时我们拷贝一个电影都可以明显感觉到固态硬盘的速度明显不一样。

固态硬盘,英文简称:SSD。常见的有QLC、TLC、MLC、SLC四种颗粒类型,其中SLC寿命相对最长,QLC寿命相对最短。相比传统的机械硬盘,固态硬盘具有读写速度快(通常SATE接口的速度在400-600M/S之间,M2固态最快可达2500-3000M/S之间)、防震抗摔、低功耗、无噪音、耐高温、轻便等优点。

既然固态硬盘的优点这么多,价格只是差有限的预算而已,为什么市面上仍然有那么多的机械硬盘在售呢,这是因为我们平常使用的固态硬盘都是TLC甚至是QLC颗粒的。这两种颗粒类型的固态硬盘比起MLC和SLC颗粒的可读写次数差距非常大,就会导致固态硬盘使用的寿命有一定的年限。即便如此,按照我们普通用户的使用情况来说,普通的固态硬盘足够我们使用十年也没有问题。


除了寿命之外,固态硬盘还有一些我们平常容易忽略的特性。比如,固态硬盘在使用的时候尽量不要分区,分区越多越浪费空间,另外固态硬盘的某个分区存储的内容越多,速度就会越慢,当容量超过90%的时候,就有可能导致固态硬盘崩溃甚至直接损坏。因此,建议固态硬盘不要分区,直接当做C盘一个盘来使用。


而我们最常见的传统机械硬盘,简称HDD。特征我们都非常熟悉,笨重,容量大,价格便宜。因为固态硬盘被放大的寿命问题,导致多数人认为机械硬盘存储数据更为靠谱,其实机械硬盘怕摔、怕强磁,容易产生硬盘坏道,要是说机械硬盘存储数据比固态硬盘更加靠谱其实也未必。


固态还是机械?你会选择哪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