沫蝉是什么科(沫蝉科图片)

提到沫蝉,大家肯定不陌生。每年到了春天,山间林中、田园、灌丛植物枝叶上,都能发现有白色或淡色泡沫,泡沫中常包埋着沫蝉,当沫蝉大发生时,风吹泡沫掉落的样子很像下雨、像飘雪。

在汉语中,沫蝉总科(Cercopoidea)的昆虫都通称为沫蝉,俗称吹泡虫。在全国各地的方言中,称谓有所不同,如在云南陆良叫沫沫子虫或白沫子虫。英语中一般叫spittlebugs(意为“吐吐沫的虫”)。沫蝉总科属半翅目头喙亚目(也叫颈喙亚目,Auchenorrhyncha)。沫蝉成虫能向空中跳跃,所以也叫froghoppers(“蛙跳虫”之意)。

双斑前跗沫蝉(Prosapia bicincta)

沫蝉总科共分5个科:

(1)尖胸沫蝉科Aphrophoridae

(2)沫蝉科Cercopidae

(3)长盾沫蝉科Clastopteridae

(4)拟尖胸沫蝉科Epipygidae

(5)巢沫蝉科Machaerotidae

早些年,人们将沫蝉总科中的大多数种类归为一个科,即沫蝉科(Cercopidae)。后来将沫蝉科分成3个科:尖胸沫蝉科(Aphrophoridae)、沫蝉科(Cercopidae)和长盾沫蝉科(Clastopteridae),再后来又从尖胸沫蝉科中分出拟尖胸沫蝉科(Epipygidae),加上巢沫蝉科(也叫棘沫蝉科或刺沫蝉科(Machaerotidae),现共分5个科。

沫蝉最显为人知的习性是,其若虫到了每年的春季,会将吸食的植物汁液转变为泡沫状的物质,象吐出的唾液一样包裹在体外。沫蝉若虫将自己藏于泡沫之中,可以防止捕食性天敌的捕食,一方面,身体埋藏在泡沫之中,天敌不易发现;方一方面,泡沫是若虫用吸出的植物汁液做成的,这些物质的味道天敌不喜欢。些外,泡沫还可以保持身体的含水量。如果没有这些泡沫的覆盖,若虫虫体很快就会失水而变得干燥。因为若虫吐出的泡沫极像唾液,所以常被称为 “cuckoo spit”(意为“杜鹃的吐沫”)、“frog spit”(“青蛙的吐沫”)或“snake spit”(“蛇的吐沫”)等。沫蝉总科中的巢沫蝉科(Machaerotidae)与其他科不一样,该科的若虫不是将身体埋藏在泡沫之中,而是匿居在钙质管(calcareous tubes)中,在野外,这类昆虫常被人们误认为是些小贝壳动物。

沫蝉的若虫

泡沫包裹着的若虫

有人认为,沫蝉的成虫是动物界的跳高冠军,甚至超过跳蚤。沫蝉成虫跳跃的垂直高度可达70cm,是其自身体长的100倍左右。很多种类的沫蝉与叶蝉(leafhoppers)相象,但沫蝉只是在后足胫节上有几根短粗的刺,而叶蝉后足胫节上有很多细小的刺。巢沫蝉科的种类与角蝉(treehoppers)有些相似,因为它们常常都有背刺突。但巢沫蝉的背刺突是由小盾片(scutellum)隆起形成的,而角蝉的背刺突是由前胸背板(pronotum)扩大延伸形成的。长盾沫蝉科(Clastopteridae)的沫蝉,它们的翅会在尾部形成假头(false heads),这是一种反捕食适应策略。沫蝉科(Cercopidae)中很多种类的成虫,它们的足跗节会反射性(条件反射)地流出异味体液,可让捕食性天敌大倒胃口。另外,很多沫蝉也会用警戒色(aposematical color)来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