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更新了什么(1022版本更新内容)

近日,我国首个电力10千伏“雪花网”在天津启动建设,标志着天津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迈入新阶段。据悉,与传统电网相比,“雪花网”是更能适应分布式智能电网发展新要求的网架结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据介绍,“雪花网”从辐射式电网、单双环电网发展而来。辐射式电网只能单向输出电流,一旦某个节点发生故障,后面的电路就无法正常使用。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逐步升级为现在的单环网、双环网。

在此基础上,天津供电部门结合天津当地配电网复杂交织的特点,提出10千伏“雪花形”电网升级改造方案,该网架结构因外形似雪花,故取名“雪花网”。

“雪花网”依托最优分段联络技术和分层分群理论,在原有的2座变电站组网模式基础上进行升级,以环网箱为组网单元,将3至4座变电站组团,通过10千伏电缆有规则建立起站内联络和站间联络。“雪花网”在设备方面实现了电网控制终端、光纤通信终端网络、智能融合终端全覆盖;在技术方面运用网络自动重构技术、在线合环计算技术等,实现了负荷灵活转移,快速自愈,电网承载能力提升近30%。

此外,网架结构的优化助力“雪花网”供电能力增强,使所覆盖区域内的企业可选择的接电电源点成倍增加,同时强大的承载力也利于为电力用户提供更省时省钱省心的接电服务。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实习编辑 赵司尧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