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域面积(中国海域面积世界第几)

我国去年公布施行的《海警法》规定,海警机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海域(以下简称我国管辖海域)及其上空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活动。这一规定引起国内外很多人关注。

管辖海域包括哪些范围

我国管辖海域也就是根据国际法和我国有关法律,拥有各种管辖权的海域,包括内海、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和我国管辖的其他海域。

管辖海域是否等同于领土

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沿海国对邻接本国陆地领土的不同范围的海域享有不同内容的管辖权。其中,内海和领海是国家领土组成部分。毗连区及其外接的管辖海域,国家享有范围和内容不同的管辖权。这些管辖海域虽然不同于领土,但也不是公海。我国有媒体和学者称管辖海域为“海洋国土”。

我国管辖海域到底有多大

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做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在陆昊部长的报告中,披露了我国海洋资源情况: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和我国主张,管辖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我国共有海岛11000多个,其中,东海海岛数量约占我国海岛总数的59%,南海海岛约占30%,渤海和黄海海岛约占11%。我国海岛中,无居民海岛约占90%。我国海岸线长度约3.2万千米,其中,大陆海岸线约1.8万千米,岛屿岸线约1.4万千米。我国还拥有海洋生物2万多种,其中海洋鱼类3000多种。

我国管辖海域


具有不同管辖权的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