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熔塞(易熔塞的作用)

考点41:静电的危害

工艺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可能引起爆炸和火灾,也可能给人以电击,还可能妨碍生产。其中,爆炸或火灾是最大的危害和危险。

1)爆炸和火灾

静电能量虽然不大,但因其电压很高而容易发生放电。如果所在场所有易燃物质,又有由易燃物质形成的爆炸性混合物,包括爆炸性气体和蒸气,以及爆炸性粉尘等,即可能由静电火花引起爆炸或火灾。带静电的人体接近接地导体或其他导体时,以及接地的人体接近带电的物体时,均可能发生火花放电,导致爆炸或火灾。

2)静电电击

静电电击是静电放电造成的瞬间冲击性的电击。由于生产工艺过程中积累的静电能量不大,静电电击不会使人致命。但是,不能排除由静电电击导致严重后果的可能性。例如,人体可能因静电电击而坠落或摔倒,造成二次事故。静电电击还可能引起工作人员紧张而妨碍工作等。

3)妨碍生产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可能妨碍生产或降低产品质量。例如,在电子技术领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可能引起计算机等设备中电子元件误动作,可能对无线电设备产生干扰,还可能击穿集成电路的绝缘等。

考点 42:静电的防护

静电最为严重的危险是引起爆炸和火灾。因此,静电安全防护主要是对爆炸和火灾的防护。这些措施对于防止静电电击和防止静电影响生产也是有效的。

1)环境危险程度控制

静电引起爆炸和火灾的条件之一是有爆炸性混合物存在。为了防止静电引燃成灾,可采取取代易燃介质、降低爆炸性混合物的浓度、减少氧化剂含量等控制所在环境爆炸和火灾危险程度的措施。

2)工艺控制

工艺控制是从材料的选用、摩擦速度或流速的限制、静电松弛过程的增强、附加静电的消除等方面采取措施,限制和避免静电的产生和积累。

3)接地

接地的主要作用是消除导体上的静电。金属导体应直接接地。

为了防止火花放电,应将可能发生火花放电的间隙跨接连通起来,并予以接地,使其各部位与大地等电位。

4)增湿

为防止大量带电,相对湿度应在50%以上;为了提高降低静电的效果,相对湿度应提高到65%~70%;对于吸湿性很强的聚合材料,为了保证降低静电的效果,相对湿度应提高到80%~90%。应当注意,增湿的方法不宜用于消除高温绝缘体上的静电。

5)抗静电添加剂

抗静电添加剂是化学药剂,具有良好的导电性或较强的吸湿性。因此,在容易产生静电的高绝缘材料中,加入抗静电添加剂之后,能降低材料的体积电阻率或表面电阻率以加速静电的泄漏,消除静电的危险。

6)静电消除器

静电消除器是能产生电子和离子的装置。由于产生了电子和离子,物料上的静电电荷得到异性电荷的中和,从而消除静电的危险。

静电消除器主要用来消除非导体上的静电。尽管不一定能把带电体上的静电完全消除掉,但可消除至安全范围以内。

考点43:低压保护电器

1)热继电器

热继电器的核心元件是热元件,利用电流的热效应实施保护作用。当热元件温度达到设定值时迅速动作,并通过控制触头断开主电路。有些热继电器在一次电路缺相时也能动作,起缺相保护作用。

热继电器和热脱扣器的热容量较大,动作延时也较大,只宜用于过载保护,不能用于短路保护。对于电动机,热元件的额定电流原则上按电动机的额定电流选取。对于照明线路,可按负荷电流的85%~100%选取。

2)熔断器

熔断器是将易熔元件串联在线路上,遇到短路电流时迅速熔断来实施保护的保护电器。易熔元件刚刚不会熔断的电流称为临界电流。易熔元件的临界电流大于其额定电流。临界电流多为额定电流的1.3~1.5倍。由于易熔元件的热容量小,动作很快,熔断器可用作短路保护元件;在有冲击电流出现的线路上,熔断器不可用作过载保护元件。

考点 44:兆欧表

使用兆欧表测量绝缘电阻时,应当注意下列事项:

(1)被测设备必须停电。对于有较大电容的设备,停电后还必须充分放电。

(2)测量连接导线不得采用双股绝缘线,而应采用绝缘良好单股线分开连接,以免双股线绝缘不良带来测量误差。

(3)使用指针式兆欧表摇把的转速应由慢至快,转速应稳定,不要时快时慢。一般在转速120r/min左右时持续摇动1min,待指针稳定后读数。记录完毕后应将转速由快至慢,逐渐停止下来。

(4)使用指针式兆欧表测量过程中,如果指针指向“0”位,表明被测绝缘已经失效。应立即停止转动摇把,防止烧坏兆欧表。

(5)对于有较大电容的线路和设备,测量终了也应进行放电。

(6)测量应尽可能在设备刚停止运转时进行,以使测量结果符合运转时的实际温度。

考点 45:特种设备的基本概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特种设备依据其主要工作特点,分为承压类特种设备和机电类特种设备。

(一)承压类特种设备

承压类特种设备是指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或管状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

(二)机电类特种设备

机电类特种设备是指必须由电力牵引或驱动的设备,包括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考点 46:缺水事故

1.缺水后果

当锅炉水位低于水位表最低安全水位刻度线时,即形成了锅炉缺水事故。锅炉缺水时,水位表内往往看不到水位,表内发白发亮。

缺水后果:过热蒸汽温度升高,给水流量不正常地小于蒸汽流量。严重缺水会使锅炉蒸发受热面管子过热变形甚至烧塌,胀口渗漏,胀管脱落,受热面钢材过热或过烧,降低或丧失承载能力,管子爆破,炉墙损坏。如锅炉缺水处理不当,甚至会导致锅炉爆炸。

2.缺水的处理

发现锅炉缺水时,应首先判断是轻微缺水还是严重缺水,然后酌情予以不同的处理。

通常判断缺水程度的方法是“叫水”。“叫水”的操作方法是:打开水位表的放水旋塞冲洗汽连管及水连管,关闭水位表的汽连接管旋塞,关闭放水旋塞。如果此时水位表中有水位出现,则为轻微缺水。如果通过“叫水”水位表内仍无水位出现,说明水位已降到水连管以下甚至更严重,属于严重缺水。

轻微缺水时,可以立即向锅炉上水,使水位恢复正常。如果上水后水位仍不能恢复正常,应立即停炉检查。严重缺水时,必须紧急停炉。在未判定缺水程度或者已判定属于严重缺水的情况下,严禁给锅炉上水,以免造成锅炉爆炸事故。

“叫水”操作一般只适用于相对容水量较大的小型锅炉。

考点47:满水事故

1.锅炉满水的后果

锅炉水位高于水位表最高安全水位刻度线的现象,称为锅炉满水。锅炉满水时,水位表内也往往看不到水位,但表内发暗,这是满水与缺水的重要区别。满水发生后,高水位报警器动作并发出警报,过热蒸汽温度降低,给水流量不正常的大于蒸汽流量。严重满水时,锅水可进入蒸汽管道和过热器,造成水击及过热器结垢。因而满水的主要危害是降低蒸汽品质,损害以致破坏过热器。

2.锅炉满水的处理

发现锅炉满水后,应冲洗水位表,检查水位表有无故障;一旦确认满水,应立即关闭给水阀停止向锅炉上水,启用省煤器再循环管路,减弱燃烧,开启排污阀及过热器、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待水位恢复正常后,关闭排污阀及各疏水阀;查清事故原因并予以消除,恢复正常运行。如果满水时出现水击,则在恢复正常水位后,还须检查蒸汽管道、附件、支架等,确定无异常情况,才可恢复正常运行。

考点 48:汽水共腾

1.汽水共腾的后果

锅炉蒸发表面(水面)汽水共同升起,产生大量泡沫并上下波动翻腾的现象,叫汽水共腾。汽水共腾与满水一样,会使蒸汽带水,降低蒸汽品质,造成过热器结垢及水击振动,损坏过热器或影响用汽设备的安全运行。

2.形成汽水共腾原因

形成汽水共腾有两个方面的原因:(1)锅水品质太差。(2)负荷增加和压力降低过快。

3.汽水共腾的处理

发现汽水共腾时,应减弱燃烧力度,降低负荷,关小主汽阀;加强蒸汽管道和过热器的疏水;全开连续排污阀,并打开定期排污阀放水,同时上水,以改善锅水品质;待水质改善、水位清晰时,可逐渐恢复正常运行。

考点49:水击事故

水在管道中流动时,因速度突然变化导致压力突然变化,形成压力波并在管道中传播的现象,叫水击。

1.水击事故的后果

发生水击时管道承受的压力骤然升高,发生猛烈振动并发出巨大声响,常常造成管道、法兰、阀门等的损坏。

2.水击事故原因

锅炉中易于产生水击的部位有:给水管道、省煤器、过热器、锅筒等。

3.水击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为了预防水击事故,给水管道和省煤器管道的阀门启闭不应过于频繁,开闭速度要缓慢;对可分式省煤器的出口水温要严格控制,使之低于同压力下的饱和温度40℃;防止满水和汽水共腾事故,暖管之前应彻底疏水;上锅筒进水速度应缓慢,下锅筒进汽速度也应缓慢。发生水击时,除立即采取措施使之消除外,还应认真检查管道、阀门、法兰、支撑等,如无异常情况,才能使锅炉继续运行。

考点:50:蠕变破坏

1.破坏原因

在一定的高温环境下,即使钢所受到的拉应力低于该温度下的屈服强度,也会随时间的延长而发生缓慢持续的伸长,即发生钢的蠕变现象。材料长期发生蠕变,使得性能下降或产生蠕变裂纹,最终造成破坏失效。

2.蠕变失效的特征。

蠕变断口可能因长期在高温下被氧化或腐蚀,表面被氧化层或其他腐蚀物覆盖。宏观上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即因长期蠕变,致使管道在直径方向有明显的变形,并伴有许多沿径线方向的小蠕变裂纹,甚至出现表面龟裂,或穿透壁厚而泄漏,或引起破裂事故。常见的管道蠕变断裂包括:管道焊缝熔合线处蠕变开裂;运行中管道沿轴向开裂;三通焊缝部位蠕变失效。

考点51:蠕变破坏的预防措施

(1)根据使用温度选用合适的材料,并按材料的使用温度和相应寿命蠕变极限选取许用应力。

(2)合理设计管系布置和结构。蠕变破坏部位常位于弯头、三通焊缝等高拉伸应力区域和承受弯曲应力、支撑不良、布置不合理的管道端部。

(3)严格控制焊接工艺和热处理。焊接产生的缺陷,焊接热影响区组织和性能的变化,冷弯等加工变形对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等,都会导致蠕变性能下降。

(4)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杜绝超温超压运行,并加强检查,避免因局部过热而导致蠕变破坏。

(5)加强定期检验。按期进行定期检验,并在定期检验中重点检在设置的监察管段的变化情况,进行必要的化学分析、金相分析,必要时应在管路中设置可拆卸管段以供检验分析取样和破坏性检验

考点52:客运索道事故的应急救援

必须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

一方面使参加应急救援的人员熟悉并掌握应急救援预案的组织、程序和措施,不至于在突发事件中手忙脚乱;

另一方面通过演练,找出预案的不足之处,以便及时修改、完善预案,使之更加科学、有效。客运索道运营单位自身的应急救援体系要与整个社会应急救援体系融为一体,成为整个社会应急救援大系统中的子系统,充分利用全社会的应急救援资源,实施最有效的救援。

救护设备应按以下要求存放,并进行日常检查:

(1)检查所有的救护设备是否选用正确无误并处于最佳状态,特别对绳索、安全带、保护索等。

(2)平时不用时要把救护设备分类保存好以备及时使用。存放的地点应当放在有良好的通风和防雨房间内以防发霉。

(3)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营救演练,以观察每个部件是否保持其原有性能,对各种索具也不应当超时使用,要及时更换。

(4)当营救设备每次使用后或者演习之后,一定要把索具铺展开来,检查其有无打结和损坏等,然后再收藏好。

(5)凡是营救用品只准在营救时使用,不得挪作他用。

考点 53:压力管道事故救援

管道泄漏的紧急处理

带压堵漏技术可以在保持生产运行连续进行的情况下,将泄漏部位密封止漏,操作简便、安全迅速、社会和经济效益高,在治金、化工、电力、石油等行业中已广泛应用。

因为带压堵漏的特殊性,有些紧急情况下不能采取带压堵漏技术进行处理,这些情况包括:

(1)毒性极大的介质管道。

(2)管道受压元件因裂纹而产生泄漏。

(3)管道腐蚀、冲刷壁厚状况不清。

(4)由于介质泄漏使螺栓承受高于设计使用温度的管道。

(5)泄漏特别严重(当量直径大于10mm),压力高、介质易燃易爆或有腐蚀性的管道。

(6)现场安全措施不符合要求的管道。

考点54:点火升压的注意事项

防止炉膛爆炸

锅炉点火时需防止炉膛爆炸。锅炉点火前,锅炉炉膛中可能残存有可燃气体或其他可燃物,也可能预先送入可燃物,如不注意清除,这些可燃物与空气的混合物遇明火即可能爆炸,这就是炉膛爆炸。燃气锅炉、燃油锅炉、煤粉锅炉等点火时必须特别注意防止炉膛爆炸。防止炉膛爆炸的措施是:点火前,开动引风机给锅炉通风5-10min,没有风机的可自然通风5~10min,以清除炉膛及烟道中的可燃物质。点燃气、油、煤粉炉时,应先送风,之后投入点燃火炬,最后送入燃料。一次点火未成功需重新点燃火炬时,一定要在点火前给炉膛烟道重新通风,待充分清除可燃物之后再进行点火操作。

考点55:气瓶常识

《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按照公称工作压力,分为高压气瓶(大于或等于10MPa)和低压气瓶(小于10MPa)。气瓶水压试验压力为公称工作压力的1.5倍。

考点56:气瓶附件

气瓶附件包括瓶阀、瓶帽、保护罩、安全泄压装置、防震圈、气瓶专用爆破片、安全阀、液位计、紧急切断和充装限位装置等。气瓶附件是气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气瓶安全使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瓶阀

瓶阀是装在气瓶瓶口上的,用于控制气体进入或排出气瓶的组合装置。气瓶瓶体只有装有瓶阀,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密闭容器,才能具有盛装气体的功能。可以说瓶阀是气瓶的主要附件。瓶阀应满足下列要求:

(1)盛装助燃和不可燃气体瓶阀的出气口螺纹为右旋,可燃气体瓶阀的出气口螺纹为左旋。

(2)工业用非重复充装焊接气瓶瓶阀设计成不可重复充装的结构,瓶阀与瓶体的连接采用焊接方式。

(3)与乙炔接触的瓶阀材料,选用含铜量小于70%的铜合金(质量比)。

(4)盛装易燃气体的气瓶瓶阀的手轮,选用阻燃材料制造。

(5)盛装氧气或者其他强氧化性气体的气瓶瓶阀的非金属密封材料,具有阻燃性和抗老化性。

2.瓶帽

瓶帽是装在气瓶顶部、阀门之外的帽罩式安全附件,是气瓶保护帽的简称。其功能在于避免气瓶在搬运、运输或者使用过程中,受碰撞或冲击损伤阀门。

为防止气体泄漏或由于超压泄放,造成瓶帽爆炸,在瓶帽上要开有对称的泄气孔。泄气孔对称开设是为了避免气体由一侧排出而产生的反作用,使气瓶倾倒或旋转。

气瓶瓶帽的结构形式有可卸式和固定式两种。

3.保护罩

保护罩是保护瓶帽、瓶阀或易熔塞免受撞击而设置的敞口屏罩式零件,也可兼作提升零件,多用于焊接气瓶及液化石油气钢瓶,所有保护罩应为不可拆卸结构。

4.防震圈

防震圈是指套在气瓶外面的弹性物质,是气瓶防震圈的简称。防震圈的主要功能是防止气瓶受到直接冲撞。同时套装在气瓶外面的防震圈也有利于保护气瓶外表面漆色、标字和色环等识别标记。另外防震圈还可以减少气瓶瓶身的磨损,延长气瓶使用寿命。

5.安全泄压装置

前常用的安全泄压装置有4种,即易熔塞合金装置、爆破片装置、安全阀和爆破片-易熔塞复合装置。易熔塞合金装置。为了防止易熔合金塞因受压力而脱落,常常将塞体内孔做成带螺纹形、阶梯形或锥形。易熔塞合金由熔点很低的金属组成。

我国目前使用的易熔塞合金装置的公称动作温度有102.5℃,100℃和70℃三种。

其中用于溶解乙炔的易熔塞合金装置,其公称动作温度为100℃。

公称动作温度为70℃的易熔塞合金装置用于除溶解乙炔气瓶外的公称工作压力小于或等于3.45 MPa的气瓶;

公称动作温度为102.5℃的易熔塞合金装置用于公称工作压力大于3.45 MPa且不大于30 MPa的气瓶。

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的易熔塞合金装置的动作温度为110℃。

考点57:充装站对气瓶的日常管理

(一)气瓶的装卸运输

(1)熟知气体性质。

(2)检查气瓶的气体产品合格证、警示标签是否与充装气体及气瓶标志的介质名称一致,要配带瓶帽、防震圈。

运送要注意:

1气瓶轻装、轻卸。2严禁抛、滑、滚、碰。3严禁拖拽、随地平滚、顺坡横或竖滑下或用脚踢;严禁肩扛、背驮、怀抱、臂挟、托举等。当人工将气瓶向高处举放或气瓶从高处落地时必须二人同时操作。吊运气瓶应做到:

1将散装瓶装入集装箱内,固定好气瓶,用机械起重设备吊运。2不得使用电磁起重机吊运气瓶。3不得使用金属链绳捆绑后吊运气瓶。④不得吊气瓶瓶帽吊运气瓶。

(3)严禁用叉车、翻斗车或铲车搬运气瓶。

(4)在气瓶运输车上,应注意:

1氧气瓶不可与可燃气体气瓶同车。

2运输车辆应具有固定气瓶的相应装置,散装直立气瓶高出栏板部分不应大于气瓶高度的1/4。

③运输气瓶的车上严禁烟火。

④夏季时气瓶要防晒。

(5)化学性质相抵触的气体(如氧气、氯气与氢气;乙炔和液化石油气)不得同车运输,氧化或强氧化气体气瓶不准和易燃品、油脂及沾有油脂的物品同车运输。

(6)严禁用自卸汽车、挂车或长途客运汽车运送气瓶,同时也不准许装运气瓶的货车载客。

(7)运送气瓶的汽车应遵守公安、交通部门有关危险品运输的安全规定,严禁在首脑机关、居民密集处、超市闹市区及学校等处停车。运输车停靠时,司机和押运员不得同时离开车辆。

(8)司机、装卸及押运员均应明确所运输的气体性质,安全注意事项和紧急处置措施。

(二)气瓶的贮存、保管

(1)气瓶瓶库的建设必须经有关部门的批准。

(2)气瓶瓶库屋顶应为轻型结构,应有足够的泄压面积,透明的玻璃上应涂白漆,应有通风换气装置,地面平坦且不打滑,瓶库内不得有地沟、暗道,严禁明火和其他热源;冬季集中供暖库房设计温度为10℃,严禁采用煤炉、电热器取暖。可燃、有毒、窒息库房应有自动报警装置。

(3)气瓶入库应按照气体的性质、公称工作压力及空实瓶严格分类存放,应有明确的标志。可燃气体的气瓶不可与氧化性气体气瓶同库储存;氢气不准与笑气、氨、氯乙烷、环氧乙烷、乙炔等同库。

(4)气瓶的库房应与其他建筑物保持一定的距离,应为单层建筑,墙壁及屋顶的建筑材料应为防火材料。

(5)应当遵循先入库先发出的原则。应设立明显的警示标签,如禁止烟火、当心爆炸等。

(6)库房应设有相应的灭火器材,库房周围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库房内应设有适当的通道。

(7)盛装易发生聚合反应或分解反应的气瓶,必须根据气体性质控制瓶库内的温度,规定储存期限,避开放射源。

(8)空、实瓶应分开放置,并有明显标志,毒性气体气瓶和瓶内气体相互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产生毒物的,应分室存放,并设置防毒用具。

(9)气瓶放置应整齐,并佩戴瓶帽,立放时,应有防倾倒措施;横放时,头部朝向一方。为了防止气瓶的混放,避免气瓶混淆,气瓶充装单位应设置待检气瓶区、待充气瓶区、实瓶存放区、不合格气瓶存放区、待检气瓶区。应按气体性质分类存放,并有足够的防火安全距离。

(三)气瓶的发送

充装单位气瓶的出库、发送应有专人负责,建立气瓶出库安全管理制度。瓶库的账目应准确,做到账物相符。气瓶发送前应检查:

(1)气瓶发送应检查安全附件是否齐全,不全的应补齐。

(2)发送前,应检查气瓶警示标签是否齐全。

(3)气瓶发送应随带气体质量证明或气体检验合格证。

考点58:安全阀、爆破片的压力设定

(1)安全阀的整定压力一般不大于该压力容器的设计压力。设计图样或者铭牌上标注有最高允许工作压力的,也可以采用最高允许工作压力确定安全阀的整定压力。

(2)爆破片的爆破压力。压力容器上爆破片的设计爆破压力一般不大于该容器的设计压力,并且爆破片的最小爆破压力不得小于该容器的工作压力。

(3)安全阀、爆破片的排放能力,应当大于等于压力容器安全泄放量。排放能力和安全泄放量按照压力容器产品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计算。对于充装处于饱和状态或者过热状态的气液混合介质的压力容器,设计爆破片装置应当计算泄放口径,确保不产生空间爆炸。

考点 59: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的组合

1.并联

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并联组合时,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不得超过容器的设计压力。安全阀的开启压力应略低于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



考点60:压力容器运行期间的检查

对运行中的容器进行检查,包括工艺条件、设备状况以及安全装置等方面。

在工艺条件方面,主要检查操作压力、操作温度、液位是否在安全操作规程规定的范围内,容器工作介质的化学组成,特别是那些影响容器安全(如产生应力腐蚀、使压力升高等)的成分是否符合要求。在设备状况方面,主要检查各连接部位有无泄漏、渗漏现象,容器的部件和附件有无塑性变形、腐蚀以及其他缺陷或可疑迹象,容器及其连接道有无振动、磨损等现象。

在安全装置方面,主要检查安全装置以及与安全有关的计量器具是否保持完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