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练弹跳力和爆发力(怎么练弹跳力和爆发力视频)

弹跳训练中如何选择爆发力训练方式,让训练更高效?


前面说过,爆发力是力与速度的乘积,诚然没错,但其实大家在这里有一个误区,只考虑到了物理学的角度,就是仅仅只是从力和速度这两个单独点去做一个简单的乘积,来达到功率的提高,这也影响到了大多数人的训练思路,还记得我之前说过自己曾经也陷进“力越大,跳得越高”的纯力量训练方法,而没有考虑到肌肉有不同的工作方式,有不同的收缩速度,所以必须要加入时间这个考量因素,我们在表现自己爆发力的时候,可支配的时间是很短的,也就零点几秒,所以,这个地方的力应该是速度力量,而非绝对力量。同理,这个速度也是带速度的,简而言之就是加速度,而非直线上的匀速。这点应该很好理解,助跑时速度为0,直到起跳瞬间,速度达到了这次助跑中的最大速度(也许不是你能达到的最大速度),在这个助跑距离区间,没有匀速运动区间,一直在加速。所以这个功率就是起跳瞬间的最大瞬时功率。所以,明白了这两个因素必须带上时间,你就能很好的审视自己训练思路的正确性。举个简单的例子,还是拿大多数人认为力量越大爆发力越好的误区作例子吧,深蹲硬拉200,230等等,咋的还跳不高?如果啊,你只是把力量作为提高弹跳的一个手段(而不是因为你是力量举的,想着力量达到了230就一定能跳得高),你达到了2倍体重以后,根本就不会再在乎力量还能提高达到多少,而是专注于爆发力的提高,你更多的在乎1.5倍体重的杠铃你能否在零点几点完成快起,一定会把时间这个因素带入到训练的内容里面。又比如,要提高速度的,根本不需要要练100米,可能就20/30米这样子,你需要的不是100米能否跑进12秒,你更加需要在意的是第100次30米加速跑能不能提高1个单位?练弹跳,所有的其他训练项目都是为了提高弹跳而服务的,起跳的瞬时功率是最重要的。


回到主题,弹跳训练爆发力阶段训练的思路还是按单脚、双脚划分。把上面的瞬时功率公式带入单脚起跳与双脚起跳两种情况,单脚意味着(加)速度为主导的爆发力,双脚意味着(速度)力量为主导的爆发力(主导意味着占据影响占比大,不意味着另外一项不重要)。


首先说双脚:大多数双脚起跳方式其实跟外在表现出来的速度关系不是很大,大多跟肌肉的速度力量有关,因为一般双脚起跳的助跑距离其实很短(比如我的抛球距离就是罚球线),所以在双脚的爆发力训练阶段,负重为首要考虑因素,之前简陋讲过,爆发力需要动作速度,所以负重一般在30%左右,但是对于双脚起跳这种力量主导的爆发力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追求动作速度达到绝对快,就必须把负重加到某个范围之间(可能60%±10),来达到力量主导下的最大瞬时功率(至于是哪个值,训练出真知),训练主要目的就是在前面已经经历过力量提高阶段,能不能提高速度力量。还是以时间作参考,比如70%的负重一段时间训练后,能不能从自己训练感受或者计时器中得出进步明显的证据?常用的几个动作:


1.杠铃半蹲浅蹲:首先是重量加到合适,其次是下蹲的幅度,髋关节的角度要跟起跳时的角度相似,这点很重要,尽管在力量阶段的要求是标准幅度,但是在爆发力阶段,一切就必须与助跑动作保持相似性了,(如果你还在怕浅蹲半蹲伤膝盖,那你的力量期是白做了),然后是向下蓄力要快点(逼迫自己注意力集中快点),髋关节到了预定角度就必须快起,不要再蓄力半天半天才能反向向上发力,整个过程加入时间考量因素,同时髋主导发力。


2.半程硬拉/膝上硬拉:与1差不多,重量,髋关节角度,髋主导,时间因素。


3.单脚杠铃浅蹲:


4.单脚哑铃硬拉➕跳箱:这个在我最近一个视频里有(b站、抖音),这里就不发了,要点是单脚下蹲,髋关节到固定角度后,立马丢掉哑铃快速跳上跳箱(或者向上跳起来),在哑铃丢掉的瞬间,不要再向下蓄力了,就在固定的髋关节角度快速跳起来。


5……


其次是单脚:不仅仅是速度主导的爆发力,还有一个膝踝主导的起跳形式,我们知道髋关节的力量会比膝关节强,也比踝关节强,所以在单脚的爆发力训练中,不可能有较大的负重,基本上是轻重量(自重),追求动作速度。关键词:加速、动作速度、轻负重,踝膝主导,单腿动作。


常见的几个动作:


1.负重蹬台阶:站在大概20-30cm左右的一个台阶(可以是跳箱等等之类的高点平面),手持哑铃或者肩负杠铃,20-30%左右,然后一只腿快速抬起,踏上台阶,向下踏要迅速有力(比如你用跳箱代替台阶,踏下去的时候要听到一声清脆有力的声音),然后迅速把整个身体向上抬起,(单腿站到台阶上时另外一条腿可以做高抬腿动作)。


2.双腿交替跳台阶:还是在1的条件上,把负重再降低,双腿快速交替跳。


3.跨栏训练:


4.20-30米加速跑训练/跨步跳训练:


5……


注1:周末用平板写的文章,不太方便,不配图了也不配视频了,关于动作的视频在过往文章或者平时发的视频已经发过了,可以自己去找。


注2:关于写这篇分类文章的原因是:基础的力量训练阶段单双脚共性较多,有时候不用过多区分,但是到了爆发力训练阶段,其实就要开始把专项训练结合起来了,要去分析自己的属性,按照自己的属性选择对应的“武器”,转化速度快点,迁移快点,不要看到爆发力训练方法就直接套用,先练一段时间再说,比如说有人一直问要不要进行短跑,按我的理解,我一个双腿起跳,我对速度要求又不是很高,我跑百米干啥,尽管它是练爆发力,但是它跟我专项的爆发力要求不高,那么就没啥特别有用了。单腿起跳是要练短跑,但是也不一定要跑一百米,助跑要求的是能尽可能提高起跳瞬间的最大速度,所以在起跳之前加速能力提高就尤为重要,而并不需要像百米的中途阶段需要保持最高速度的能力,所以,对于单脚起跳,跑100米不如跑20-30米,100米跑能锻炼爆发力是没错,但是不是你专项所以需要的,那么就放弃,永远要从你的专项考虑。最重要的一点是训练是要做减法的,不是你看到的东西越多你就要去做各种各样的训练内容,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训练内容是无限,要在无限的训练中把自己的精力用到刀刃上,你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保持无尽的热爱与绝对的方向,才有可能最终达到目的。所以,让训练变得简单高效,尤为重要。


注3:到后面,文章的更新是缓慢的,都来源于我平时的训练,思考总结的,好好看了,举一反三,在训练中去总结自己的经历,才是文章的本意,希望你们也做一个不忘初心,不急功近利,默默为梦想努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