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smart多少钱一辆()


2022年4月25日,由梅赛德斯-奔驰和吉利汽车集团各持股百分之五十的新奢纯电汽车科技品牌smart,携新一代纯电动车家族的首位成员——全新 smart精灵#1于国内呈现亚洲上市并率先开启预售,该车由奔驰负责造型设计,由吉利负责整车研发制造。此次推出Pro+、Premium两种车型,官方预售价格区间为人民币19-23万元。



smart品牌最开始是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汽车公司和世界手表业巨头斯沃琪(Swatch)公司创意合作的产物,瞄准了都市交通问题越来越严重这一现象,提出微型都市代步用车这一概念。


而这一理念无疑在smart fortwo上面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经济省油、小巧易停的身材使它受到了一大群年轻人的追捧。截至2014年,smart fortwo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50万辆,从smart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算起该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平均增长率也高达89%,此时smart在中国显现出一种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



然而从2016年开始,情况又急转直下,在欧洲市场,smart受到菲亚特500、大众UP、丰田Aygo的碾压式打击,在欧盟市场份额跌至0.6%,收益和巨额研发投入不成正比,smart已经累计损失了约40万欧元。根据数据来看,2018年时,smart在很大程度上拖着母公司的后腿。在中国市场也是每况愈下,但至少能维持说得还过去的一万辆左右的月销量。


紧接着,smart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道路开始屡次碰壁,在请来篮球巨星科比代言后和被称为“smart女王”毛京波女士的带领下,smart在华销量也仍只是在2017年稍有起色,相较奔驰其他车型仍然落差巨大。


笔者认为,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与其在中国市场定位失误脱不了关系。smart作为一辆豪华微型车,市场营销策略为“停车方便、减小汽车排量、为驾驶者带来不一样的驾驶感受”,然而除国内一线城市外,二、三线城市的停车问题没有那么困难,smart坚持以“方便停车”为卖点,可见跨国车企还是未读懂中国消费者的心理。



2020年7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和梅赛德斯-奔弛股份公司年初联合组建的“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注册成立,车型由奔弛全球设计部门进行设计,吉利控股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并采用吉利所打造的底盘平台,可以说smart的半条命都在吉利身上。


同时,作为自主车企造车品类最齐全的吉利汽车,也绝不会放过一个微型车这一个崭新的市场,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蔚来、小鹏等新能源车企纷纷布局出海业务,吉利自然想要分一杯羹。



在奔驰的最后一搏和吉利的殷切希望两个buff加成下,smart精灵#1上市了。最抓人眼球也是争议最大的一点就是smart变得不那么“smart”。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270/1822/1636mm,比fortwo车型大了一圈,smart多年来的核心车型,即微型车,已经在向紧凑型SUV转型。


此前,在中国售价不低且只有两座的smart,在国人眼中只不过是有钱人的玩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二十万的价格更倾向于选择更适合家庭使用的国产中级车高配版。那么如今的smart变大、升级为四座,是否能打消消费者的这种疑虑?


其实smart曾经做过类似的尝试推出了四门版forfour,但还是没有放弃同类型车内最短的3.49米车长,被吐槽后排空间实际上十分狭窄,利用率偏低,有点“四不像。吸收了forfour的失败经验,精灵#1直接放弃了微型车的执念,变成了一辆实打实的SUV。当然,如果仅靠变大这一点就说它能打进国内的主流市场,还是有些片面。



我们把变大后的smart精灵#1,放入国内新能源小型SUV赛道中来看。吉利对于该车的智能化和性能上的操刀也是一个亮眼的改变,按照官方介绍,smart精灵#1是基于吉利的SEA浩瀚架构所打造,这就意味着不同于smart此前推出的新能源车型,这款车型是具备了OTA升级的功能。


此外,这款车型也搭载了HUD抬头显示功能,吉利的技术作为中国新兴的互联网力量,它的功能性能够更好的契合中国消费者,也让smart精灵#1在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中,至少是不会逊色的那个。



此外,在性能和续航里程方面,smart精灵#1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从电动机功率来看,哪吒V、比亚迪元Pro等车型最大能达到70kW和100kW,相比之下smart精灵#1则可以达到200kW,这会是一个被选择项。


但从价格方面来看,smart精灵#1也比哪吒V等车型贵了10万多。一般选择小型SUV的消费者,相比于性能会更看重整车的性价比。虽然哪吒V、比亚迪元Pro性能和续航方面不够优秀,但它们凭借着价格较低也是俘获了较多的消费者。



反观smart精灵#1,它处于中高端新能源市场中,在这一赛道上,其不仅会面对特斯拉和小鹏这样的新能源车企玩家,同时还要与吉利、比亚迪等自主车企相抗衡,相较之下前者的560公里续航里程也不会有多大优势,毕竟这一赛道的续航里程及格线已来到600公里。


总的说来,新上市的smart精灵#1虽然变得更实用了,也加入了吉利的新鲜血液,但整体的品牌前景还无法预测会带来多少销量变化。但新车的到来,总归是给奔驰和吉利带来了改变的机会,smart精灵#1能否撑起奔驰和吉利的野心,值得期待!



撰文 ⎮ 王心语 吴胤沛

主编 ⎮ 孙臣

图片 ⎮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