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天池火山(长白山天池火山最后一次喷发)

在我国东北地区,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景点——长白山天池,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事实上,长白山天池还是一座休眠中的火山,这也意味着,未来它也有再次喷发的可能。

那么,长白山“沉睡”了多久,真的会再次喷发吗?

长白山是我国境内最可怕的一座活火山,和日本的富士山一样,长白山上一次喷发,都是在18世纪初,算下来,距今大约有300多年的时间。

而在1702年的喷发后,长白山这里就成为了“生人勿进”的地方,此后一直到1860年,伴随着“闯关东”的人朝着我国东北地区靠拢,长白山及其周围的区域才被解封,在那之后,长白山这里也才开始又热闹了起来。

说起来,长白山的喷发周期并不固定,因为它有的时候会连续喷发,也有的时候会“一睡不醒”,比方说在1702年喷发之前的1644年,长白山也曾喷发过。

而时间再往前推,就是1597年的喷发了,这么看来,似乎每隔半个世纪的时间就会喷发一次,然而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因为在1597年之前,长白山是在1199年-1201年期间喷发的,这也意味着,两次喷发相隔了近400年的时间。

因此,再加上人类现有的科学技术水平,事实上想要准确预测长白山的喷发时间,也是不可能的,因此,事实上没有人知道,长白山下一次喷发会在什么时间,只有通过对它进行长期监测,才可以进行预测。

那么,长白山下一次的喷发预测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早在很多年前,有关部门就在长白山周围建造了火山监测站,对它进行全天候的监测,当然,一开始,长白山也是非常平静的,一直到从2002年开始,就突然变得“活跃”起来。

根据资料记载,2002年初,监测人员就发现天池中不断冒着热气,随后,2002年6月的时候,当地又发生了多次的小型地震,这也让很多人都觉得,长白山即将喷发了,不过,随后长白山又安静了下来,一直到2003年8月后,才又开始频繁地震。

此外,监测人员也发现,从2002年开始,长白山的区域海拔就在不断上升,当然,上升的幅度并不大,甚至可以说并不引人注意,毕竟平均每年的上升高度,才仅有3毫米,然而,这对于一座活火山来说,却已经足够证明它正在“苏醒”了。

因为只有岩浆不断积蓄,才会导致中心区域的高度被不断抬升,那么,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长白山究竟会在什么时候喷发呢?

说起来,不止我国研究者对长白山关注,国际上不少研究者也是如此,毕竟长白山如果真的大规模喷发,那么,危害也可能是全球性的,比方说,在2012年的时候,就曾经有一名日本东北大学的教授,表示经过研究分析,他认为长白山的喷发时间在2032年之前,而且喷发的概率高达99%。

不得不说,如此高的概率,基本上也就相当于,2032年长白山必喷发无疑了,同时,日本学者也认为,长白山喷发后,有可能会引起富士山的喷发,这也意味着,长白山一旦喷发,那么后果很可能比富士山喷发更加可怕。

那么,这种说法是否可信呢?

从时间上来看,富士山上一次喷发是在1707年,而长白山的上一次喷发是在1702年,虽然这么看并没有什么联系,但是,由于富士山和长白山,都在同一条火山带上,因此,很多研究这也是担心会引发连锁反应。

不过,对于日本学者的说法,很多研究者都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可信,因为人类是无法准确预测火山喷发时间的,而且根据长白山目前的情况来看,它短期内喷发的可能性也很低,所以,大家对此也不需要过多担心。

那么,如果长白山喷发了,会有多可怕呢?

除了我国之外,对长白山最关注的,就是我国的周边国家了,主要以东北亚地区为主,因为早在公元946年的时候,长白山就曾经出现过“超级喷发”,在当时就连日本北海道地区,都被厚度达5厘米的火山灰覆盖,威力可想而知。

因此,如果下一次长白山的喷发规模,和946年的喷发差不多,那么,对于全球的气候势必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我国东北地区也将进入“无夏之年”,农业生产也会受到重创,包括周边国家也是如此。

不过,根据我国学者对于长白山下一次喷发时间的预测,却认为长白山的大规模喷发,最快也会在3900年前后发生,这也意味着,还有近2000年的时间,我们不需要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