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贵扮演者王小宝(长贵扮演者王小宝老婆)

从2003年“长贵”王小宝与“刘能”王小利,“广坤”唐鉴军,在经过了一场盛大的拜师仪式之后一同拜在赵本山名下,成为了赵本山首批弟子。

拜师仪式非常隆重,在时任辽宁省宣传部部长崔利,辽宁曲协主席范伟,演员高秀敏,作家何庆魁的一同见证下,王小宝,王小利,唐鉴军等五位弟子一同跪在赵本山以及赵本山妻子马丽娟面前,

“当当当地磕了9个响头”。正式成了“赵家人”。

在收徒仪式上,赵本山说“我收你们的目的不是为了有几个徒弟整天围着我团团转,我不需要这个,我是为了帮助二人转这个艺术形式。”这也确实,当时的赵本山作为国内最火的笑星,每天登门拜访的人把门都能挤破。

“你们做了我徒弟,首先一点就是要先做好人”

“我把丑话说在前头,你们五个当中要是有人做人出现问题,那我可要不客气地清理门户”

很显然,赵本山还是有先见之明,这帮弟子都是从基层演员做起,一步步走到了他赵本山面前,正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赵本山对于这些弟子也都了解的不是很多,只知道这帮孩子都是穷苦出生,从小出来卖艺也只是为了一口饭吃。

王小宝也是穷苦出生,出生于辽宁农村的他,从小家里也是非常贫穷,18岁的时候,他就开始谋划自己的出路,村里当时都流行外出做泥瓦匠,可是当时的王小宝身体虽然长得挺壮实的,实际上却是个药罐子,从小就有哮喘,母亲也知道自己儿子肯定吃不了这个苦,也是求着自己的表弟张树义,张树春兄弟带着王小宝。而王小宝的艺术细胞在很小的事实就表露了出来,读初中时,村里流行唱流行歌曲,跳摆摆舞,王小宝能在听一遍之后就能跟着唱,而且唱的还不错,王小宝一唱就唱到大半夜,结果还被邻居起了个“吵夜郎”的外号。

除此之外,辽宁本地的秧歌戏,他也能跳得非常不错。


表舅看到王小宝瘦弱的身体也就答应了王小宝母亲的请求,带着王小宝去找老艺人拜师学二人转,结果老艺人一看到这都18岁了变声期应该都过了,而且一口气都喘不匀,还学什么二人传啊,脸拉得又长又黑,表舅一看,老艺人没有收徒的意思,就让王小宝跟在剧团里面打打杂工。

剧团开戏之后,王小宝没事干,就站在舞台边上看演员们唱戏跳舞,结果一个月之后,这些演员们的拿手绝活都被他偷偷地学到了,只是当时剧团收入微薄,王小宝也赚不到几个钱,关键天天酱油拌面,王小宝想逃回家,表舅训斥了他一顿,说自己学艺的时候比这个时候还苦,这点苦都吃不了,以后还有什么出息。王小宝也就继续呆了下来。

一直到几个月后,表舅带来消息说那个老艺人答应收你了,也不知道这老头怎么想的,第一次见面一声不吭,几个月没见到人又要收下做徒弟。

表舅就又带着王小宝去了老艺人家里,王小宝给老艺人唱了一段戏,老艺人问“你想跟我学戏,你有什么本事呀”

王小宝二话没说深吸一口气,给老艺人打了一套少林拳法,而这套拳法也是王小宝做护林员的时候偷偷从别人那里学的。就这样王小宝拜在了老艺人门下。

之后的一年多,王小宝辗转辽宁各地,一直到了黑山,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王小宝被当时的黑山戏剧团的李团长亲自用车接到了团里,算是正式加入了黑山戏剧团,并且与孙丽荣(乡村爱情故事中刘能妻子)组成了搭档。

一直到2001年,辽宁省里要举办“赵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当时王小宝与孙丽荣的搭档已经非常默契,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想做什么,再加上两个人的唱腔都非常不错,就这样王小宝报了名。

离比赛时间越来越近,王小宝与孙丽荣也是边工作,边排练参赛二人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王小宝听到了一些小道消息,听说这次比赛只有一个本山杯奖、三个金奖,听说还有走后门的。

王小宝就给后来的辽宁曲协副主席金芳打电话想退赛,结果电话一连好几个都没打通,王小宝以为是天意让他继续参加比赛。

结果在比赛前2天,因为紧张,着急上火,王小宝嗓子像冒烟一样,他只能一个劲地吃水果。尤其听到说赵本山可能会从这些选手中挑几个收为徒弟,更加紧张上火了。

或许这真的是天意,比赛当天,王小宝正常发挥,现场效果也还不错,下台之后就有工作人员对王小宝说赵老师可能会收你为徒,你做好准备。

听到这句话,王小宝可真的乐开了花,收徒仪式在三天之后举行,这三天里,王小宝是茶不思饭不想啊,就等着最后确认收自己为徒。

一直到三天后,王小宝等一众演员被叫到了沈阳信盟花园院,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演员们都在议论着谁能被赵本山收为徒弟,有的说被赵本山收为徒弟那就等着飞黄腾达吧。

看来真的有人说对了,被赵本山收为徒弟就真的飞黄腾达了。

在经过拜师仪式之后,包括王小宝在内的5人成了赵本山的首批弟子。

比赛后不久,王小宝就被安排进了《刘老根》剧组,扮演赵本山的儿子刘大奎,可见赵本山对王小宝有多器重。

那个时候,主演还是赵本山,高秀敏,范伟,他们的关系还没有决裂。


在片场,王小宝从来没有对着一台机器演戏,有点不知所措,赵本山也是非常耐心地指导这帮新人演员们。

加入了本山传媒之后,王小宝也是非常刻苦,作为大弟子,时时刻刻都要给师弟师妹们做好榜样,为了让自己更加有学问,王小宝休息的时候就看书。

当本事越大的时候,王小宝脾气也越来越大

2013年,王小宝开着自己的大路虎,在路上追尾了一辆出租车,结果王小宝对出租车司机动起了手,导致司机住院5天,后来赵本山还亲自安排人送上慰问,并且表示会严肃处理。

后来,赵本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知道了一宿没睡,(犯了错误)就应该低下头来,道歉。”

媒体更是用“长贵打了人,大拿送慰问”阴阳怪气赵本山。

这次算是给赵本山脸上抹了黑了。

可是当王小宝名气越来越大时,外面的诱惑也越来越多,刚开始有人上门找他让他接私活他都拒绝了,让去找公司对接,直到后来商家的演出费用越来越高,王小宝有点扛不住了,最后还是私下接了多个活动。

在之前,本山传媒还因为演员私自接活开除了一位,他就是关小平,《乡村爱情》第一部中“赵四”的扮演者,因为私下接活,直接被赵本山开除,这才有了刘小光版的歪嘴赵四。

王小宝因为接私活虽然没有被赵本山开除,但还是惹怒了赵本山。

赵本山一句“你就死心吧”直接把已经演了6部《乡村爱情》的“长贵”给写死了。

在第七部《乡村爱情圆舞曲》中,“长贵”因为救小梁,结果自己溺水身亡,戏里面还给长贵安排了一场追悼会。

但很快,“长贵”复活了,以“黄世友”这个人物在《乡村爱情6》后面的剧集里面复活了,有传言说王小宝将私活所得都交了出来,才换回了赵本山的原谅。

直到王小宝离婚,这算是彻底惹怒了赵本山。

很多人都说孙丽荣是王小宝的前妻,其实并不是,他的前妻应该是当时他们农村的一个女人,孙丽荣只是搭档。

王小宝现在的妻子吴琼,比王小宝足足小了19岁,而这位妻子,还得益于《乡村爱情》剧中女儿“香秀”王君平的介绍。

作为大学同学,吴琼空闲的时候就会跑去探香秀的班,一来二去,结果和香秀他爹长贵对上了眼,结果两人就走到了一起。

而那个时候赵本山有个规矩“我活着不许你们离婚”。

结果可想而知,作为大弟子,王小宝的辽宁民间艺术团的团长也被撸了,换成了唐鉴军。

看来他是把收徒的时候赵本山说的话忘得一干二净了啊。

第一“先做好人”。

虽然王小宝一度被赵本山封杀,但是毕竟是自己当亲儿子一样对待的徒弟,赵本山对他也是非常宽容,虽然这些年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但是赵本山还是给了王小宝很多资源,在本山传媒的很多戏里都有王小宝的戏份。

王小宝之后的表现也算没有辜负师傅对他的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