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电电力为什么不涨(国电电力为何不涨)

之前写过一个简单的电力板块的投资逻辑,今天我们细化一下。

1、电力板块主要是发电端的企业,包括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等。占比分别是火电占71%,水电15%,核电5%,风电7%,光伏2.3%。

2、火电上市公司有:华能国际、宝新能源、深圳能源、华电国际、大唐发电、浙能电力、上海电力、湖北能源、国电电力、申能股份、京能电力、淮河能源、广州发展、内蒙华电、粤电力A。

火电企业的毛利水平主要受到煤炭价格的影响,因此当煤炭上涨时,火电企业盈利水平就会下降,煤炭价格下跌时,盈利水平就会上升。

我们将华能国际(典型的火电企业)和煤炭指数(前提:煤炭期货市场的走势与中证煤炭指数相关性很高)做对比,发现其中的关联关系并不明显,从2020年8月煤炭股票价格开始上涨,华能国际股价持续下跌,但是从2021年7月开始煤炭和火电企业同时上涨,这一段更多的影响因素是流动性在期货市场的炒作。当煤炭价格在2021年9-11月国家制裁下跌后,华能国际先下跌后上涨,当时上涨的逻辑更多的是电价的改革。因此煤炭价格对火电企业只是一个影响因素,当煤炭价格缓慢上涨时确实会压制火电企业的上涨,最近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其实这就是上下游的关系,近期上游大宗商品的涨价就会逐步挤压到中下游的利润。煤炭之与火电就是一个典型。


3、水电上市企业: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国投电力、川投能源、桂冠电力、三峡水利、浙江新能。水电的平均毛利在65%,火电的平均毛利只有16%左右,因此水电的成本是相当低的。

4、核电上市企业:中国广核、中国核电,核电的平均毛利在45%,低于水电,但是比火电强多了。

5、风电上市企业:三峡能源、太阳能、节能风电、龙源电力、江苏新能、嘉泽能源、中闽能源、银星能源、新天绿能。风电的平均毛利在45%左右,和核电差不多,比水电少,比火电强。

6、光伏发电上市企业:林洋能源、太阳能、正泰电器、综艺股份、晶科科技、浙江新能、金开能源、三峡能源、东旭蓝天、芯能科技、爱康科技。光伏发电的毛利在45%左右。

7、电力行业的基本逻辑分析:

(1)经济发展对社会的需求,当前社会无论是新能源、5G等新基建的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增加,对化石原料的需求减少,这是一个长期趋势。

(2)碳中和背景下火电比例的减少。我国要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传统火电企业(大央企)势必会减少火电的占比,开始提升风电、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的比例。五大央企主要是国家电投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企业在这方面的改革是资本市场的一个期待。

(3)电价机制的市场化改革。2015年以来的政策是电价的只跌不涨,电力的上网价格的改革是最关键的,决定火电企业的盈利的改善,关注电力市场化改革电力板块最大的一个逻辑。

8、第一只电力etf159611,当前的持仓主要是包括火电企业(华能国际、国投电力、国电电力、申能股份、浙能电力、吉电股份、华电国际、深圳能源、内蒙华电、宝新能源)、核电企业(中国核电、中国广核)、水电企业(长江电力、国投电力、桂冠电力、华能水电)、风电企业(三峡能源、节能风电)、光伏发电(三峡能源、太阳能)。持有的重点还是在火电企业上,也就是押注电力改革带来的火电企业的盈利改善和传统火电企业向新能源发电转型这一点。

9、技术分析:

我们将电力指数和上证指数放在一起看,在近期上证指数下跌时,电力指数抗跌性比较明显。且最近的成交量慢慢放大,是一个很好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