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什么资产便宜(2019买什么大类资产最赚钱)

点赞了的2022发财,关注的年年发大财!

本文是《价值事务所》的原创文章,第921篇。文章仅记录《价值事务所》思想,不构成投资建议,作者没有群、不收费荐股、不代客理财。

都知道医疗是极好的赛道,各种10倍股,100倍股,但也是公认的复杂难学。现在,可能是你能找到的,最好上手,也是最通俗易懂的医疗投资课程来了。课程梳理了医疗庞大的体系,并拆解为15个细分赛道,再逐一剖析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让你从此掌握医疗投资方法,对各个赛道的投资逻辑了然于心,抓紧机会学习哟。


单品独大的格力已经掉队美的很久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被他瞧不上的海尔也悄悄地开始反超,以前白色家电格力美的的双寡头格局未来大概率会演变成海尔、美的双寡头格局。

但如果仔细去看海尔,他其实和传统的白电巨头们还不太一样,反而更靠近“互联网”企业小米。

海尔讲究忘记海尔成就生态,已经悄咪咪长成一个孵化平台,孵化不少小微企业、小微业务,这些业务/企业一个接一个变成新的成长曲线(见下图,已经上市的就有4家、接近上市就有18家,总孵化小微企业多达4000多个)。

海尔生物,正是海尔集团内部一个成功的孵化案例,2019年10月,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开始谱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孵化平台

从海尔生物的股权机构基本就能看出海尔集团内部的孵化“套路”,集团持有孵化企业大部分股权为实际控制人,孵化企业有一小部分股权为员工持有,在海尔生物里,海盈康和海创盈康两大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海尔生物7.5%的股份,其余的,再由社会资本瓜分。

这样的模式,不由得让所长想到了微创。市场一直都喜欢一个母公司旗下包揽所有业务,母公司100%控股、利润100%留存,但那是过去容易发生的事情。

过去创新很慢,一家公司长大很慢,相应的,他衰亡也很慢,而今,整个世界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创立不过几年的公司上市,各行各业相应公司的寿命进一步缩短、行业洗牌的时间越来越快、具备优秀品质的创业者拿钱也更佳容易,完善的资本市场更是助推了创业积极性。

因此,这样的背景下,再想将各种业务都保留在母公司内部,一切都由母公司自己投入资源去做,所长个人认为,不太现实。

也许海尔模式、微创模式是当下平台型企业的最优解,既然优秀员工迟早要出去自立门户,不如由老东家为他们提供资源推他们一把,然后大家一起分赃。

生物低温储存绝对龙头

海尔生物成立于2005年,成立的契机是实现了低温保存的关键技术突破(会不会是搞冰箱时弄出来的?),作为普通居民用的冰箱,冷藏范围-4到15度,就已经非常够用了,更低的温度,如-几十到几百,也只有生物科学领域才会广泛用到。

比如,本次新冠德国BioTNech与辉瑞联合开发的mRNA疫苗就需要在-70度的条件下运输保存。

海尔生物目前的主要业务正是为各种生物样本、药品及试剂、疫苗、血液等特殊产品提供覆盖-196℃ 至 8℃范围内的低温存储解决方案。

咱们可以仔细看一下下图,基本将海尔生物四大主营业务场景解释清楚了。

脱胎于最擅长冰箱业务的海尔集团,进军生物低温储存时间较早,海尔生物早早坐上了国内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龙头的位置,最重要的是,四个主营细分业务领域样样排国内第一,即便放在全球来看,海尔生物也能排名老三,仅次于龙头赛默飞以及老二松下。

得益于全球从化学小分子时代进入生物大分子时代,生物医疗行业欣欣向荣,相应的生物储存配套设施需求必然增多,海尔生物作为国内龙头充分受益于这个进程的推进,业绩涨的飞快。

打开增长天花板

诚然,海尔生物所长的低温储存领域不是什么天花板很高的行业,公司已经做到了国内龙头,且几乎看不到有力的竞争对手,但市场小就是小,地位到了如今程度再想增长就只能靠行业扩容带着走。

还记得之前所长之前讲小米时讲了啥么,一个人能成其大,很大程度不在于自己有多厉害而在于搭载你的传送带够不够大。因此,同样是雷军做金山和做小米带来的成就从数量级上就是不同的。

本决定海尔生物的天花板较低,但和南微医学一样,一出海,天花板瞬间就打开了。

医疗行业就是这点好,再微不足道的细分行业天生都是面向全球的,随着公司海外营销网络的扩大,公司海外收入加速提升,尤其是新冠送上大礼包(辉瑞苗的苛刻运输条件)更是让公司的产品得到海外不少高端客户的认可,整个2020年,公司新增海外经销商 118 家,整个海外收入达3.83 亿同比增长66.10%,占公司整体营收的27%。

此外,不论什么行业,其实用户的需求都是无限的,只要深挖用户需求,一定就能找到新的增长点。比如近年来,关于生物领域,不少客户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温度这么简单,而是更精准、更节约、更实时、更安全。

基于此,2018年起,海尔就相继推出了基于物联网的样本、血液、疫苗、药品试剂综合解决方案,比如,就疫苗领域,公司实现了以单支疫苗为索引的全流程的信息可追溯体系,自此实现假疫苗不再进入接种点、过期苗不能取出进入接种环节,让人、苗、接种信息合一。至今公司已经建成3000 余个智慧疫苗接种站。

这样的基于物联网的需求深挖已然运用到了公司旗下每一个板块,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短短三年时间从 5%迅速提升至 20%,成为公司未来增长一大不可忽视的动力。

最后

前不久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3.79 亿元-4.25 亿元,同比增长108%-133%,这意味着公司Q4 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 1.07 亿元-1.52 亿元,同比增长 119%-213%,增长进一步提速。

公司对自己未来的良好增长显然也颇具信心,去年三月发布最新的股权激励方案业绩考核要求为:以 2020 年营业收入为业绩基数,21-23 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触发值需达成 20%、44%、73%;营业收入增长率目标值需达成 30%、69%、120%。

最后,给大家隆重介绍一下:价值事务所团队新鲜出炉的《从零开始学价值投资》。这本书不同于市面上已有的投资类书籍,完全基于投资新手的视角,专门挑新手必定会遇到的困惑进行内容展开。书里将行业分析和公司分析、估值分析等,进行大量的精简,梳理成一个一个的分析框架,这样小白也可以很简单地跟着参照分析,就像练钢笔字时跟着描红一样。

小白看完书后,也可以学着自己做公司分析,而不是一看就会,一学就废。想要自己学会公司分析,学会做价值投资的朋友,一定要买一本好好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