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战役时间(三大战役的时间顺序)

解放战争又称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是1946年6月至1950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国民党同志。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的战争,是一场事关中国命运的决战。

历史背景

解放战争是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波茨坦会议》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8月6日和9日,美国在广岛和长崎分别投下两个原子弹。引起日本国内巨大的恐慌。8日,苏联向日本宣战,并在《波茨坦会议》上签字。苏百万大军迅速攻入东北,中国军队向日本发起全面反攻。8月14日日本首相在日本皇宫举行会议,讨论无条件的诏书问题,15日7时晨,中,英,美,在各国首都同事宣布日本投降。


重庆谈判

1945年8月,中国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但是国共两党就如何公平合理的分配胜利果实。展开新一轮的斗争,国民党蒋介石想着独吞全部果实,并消灭共产党。于8月14日,20日,23日。向延安连发三封电报,邀请到重庆,共商“国际国内的各种重要问题”,中国共产党根据全国人民和平建国的迫切愿望,决定派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为代表前往重庆。重庆谈判期间,国民党通过战争来削弱和消灭人民革命力量的企图已经暴露出来,蒋介石便调集110万军队,分三路向华北解放区进行进攻。图谋打开东北的通道,而占领整个东北。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的军事进攻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措施。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晋,冀,豫。取得上党战役的胜利。1946年6年底,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协议,解放军英勇地进行自卫,


1947年7月,解放军因由战役防御转入进攻战略,接着连续进行辽沈 ,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基本消灭国民党主力军,1949年4月,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宣告成立,到1950年6月,残存再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战场上的国民党被全部歼灭,仅有少量逃往台湾,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解放战争全面胜利。统一了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