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0数有什么意义(5300什么含义)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0月20日电(记者王志)记者从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算力、算法、算数创新引领与产业升级,全力在济南打造“中国算谷”,预计到2022年数字产业规模超过5300亿元。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介绍,作为工信部、山东省、济南市合作共建的重大产业生态项目,打造中国算谷、培育数字产业生态,是山东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带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一体化建设的实际措施,并将其写入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说,近年来,济南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与城市数字化三化协同发展,2019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9%,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支柱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3600亿元、3400亿元。其中,济南市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前三,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计算力均来自济南。

同时,济南市通信、5G、超算、量子等算力基础设施国内领先。济南是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和精品双千兆城市,已累计建设5G基站1.6万处,实现了主城区5G网络的连续覆盖;拥有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建有中国首台全部采用国产CPU和系统软件构建的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作为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重要节点城市、服务枢纽和核心设备研发及制造中心,已开通国际首个面向商用的量子通信专网。今年9月,济南率先被纳入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的建设。

山东省提出,中国算谷将以济南高新区为发展核心区,发挥浪潮集团龙头带动作用,统筹济南市现有和新建载体资源,形成“1+2+3+N”的“一区两核三支撑多园区”的发展空间布局。其中,“1”就是中国算谷的核心区:济南高新区。“2”就是中国算谷的两个核心载体:算谷科技园和算谷产业园。“3”就是中国算谷的三个主要算力支撑机构:浪潮集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N”就是中国算谷多个产业园区,目前在济南已形成规模的产业园就有11个,分别是齐鲁软件园、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浪潮科技园、浪潮产业园、浪潮信创园、超算产业园、量子谷、历下软件园、数字经济产业园、齐鲁创新谷、长清软件园等。

围绕中国算谷发展目标,济南市加大项目谋划和招引力度,超前谋划云ERP、浪潮全球QID赋码中心、BIM图形平台等一批重大项目,引进一批头部企业,目前已储备12类68个项目、总投资566亿元。

根据规划,到2022年,中国算谷将基本建成以服务器、超算、量子信息为算力核心,以软件、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算法支撑,以数据应用为导向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产业规模超过530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7%以上;到2025年,数字产业规模超过700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0%以上;到2030年,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0%以上,位居全球前列。(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