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887为什么跌(股票600787怎么了跌好久了)

近日,医药界频出投资并购新闻。早前,云南白药公告拟以现金112.29亿元认购上海医药定增发行的6.66亿股新增股份。定增完成后,云南白药将持有上海医药18.02%的股份。然而,对于这一投资行为,投资者并不买账。认购次日,上海医药A股报跌5.15%,盘中最高跌至8.56%;H股收跌4.18%,盘中最高跌7.45%。同日,云南白药股价微涨1.24%。

记者梳理发现,云南白药近年“炒股”动作频频。在过去一年,云南白药有超26亿利润是靠炒股实现。而其主营业务,却是业绩平平。

入股次日股票大跌 投资者普遍不看好

对于入股次日股价大跌的情况,上海医药在投资者交流电话会议中表示,当日股价表现是一个即时的量化指标,可能尚未考虑到一些长期改变将带来的利好,未来体制机制改革、业务协同等方面带来的益处,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得到体现。

对于选择云南白药的原因,上海医药认为,体制机制上,云南白药是国资背景药企中混改比较成功的案例。此次引入白药,得到了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上实的支持,对于公司股权结构有比较好的优化作用。引入云南白药后也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推进更加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交易完成后,白药会派驻一位执行董事、一位非执行董事及一位监事进入上药决策层。

上海医药认为,在主营业务上,云南白药和上海医药都是工商业并重的医药集团,在各项业务上均能起到很好的协同作用。对于这一轮定增募集近144亿元的用途,上海医药表示,公司此次定增募集资金绝大部分将用于研发创新,公司未来的增长预期是可以预见的。

去年靠炒股挣了26亿 主营业务却业绩平平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云南白药实现营业收入327.43亿元,同比增幅10.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16亿元,同比增31.85%。2021年一季度,其营收同比增33.38%至103.28亿元,盈利却同比下滑40.48%至7.63亿元。

云南白药2020年财报

记者通过统计发现,2020年,云南白药有超26亿利润是靠炒股实现。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年度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高达22.4亿元,主要是买入的股票、基金上涨所致;投资收益达3.92亿元,主要构成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和处置的收益 以及公司委托理财收益,两项科目合计实现26.3亿元,占比利润总额比重超36%。截至2020年年底,该公司仍持有恒瑞医药(600276.SH)、贵州茅台(600519.SH)、小米集团(01810.HK)、腾讯控股(00700.HK)等10只股票股份。

云南白药2020年财报数据

靠炒股实现盈利的云南白药却在一季度栽了跟头。一季度,云南白药买入的小米集团(01810.HK)、伊利股份(600887.SH)、恒瑞医药(600276.SH)3只股都录得浮亏。其中,投资的小米集团导致亏损6.92亿元、伊利股份亏损1.10亿元、恒瑞医药亏损0.82亿元。另外,云南白药一季度投资的腾讯控股(00700.HK)和中国生物(01177.HK)分别盈利0.75亿元、0.1亿元。该公司投资的博时宏观、广发聚利债券 A 类2只债券型基金也处于浮亏中。据其一季度报告,云南白药在炒股上浮亏近8亿。

云南白药2020年财报数据

大手笔认购或影响企业未来研发投入

在昨日(5月17日)举行的业绩交流会上,不少投资者对云南白药的“炒股行为”提出异议。对此,云南白药高级副总裁、董秘吴伟表示,公司近年来所开展的各类证券投资,是坚持审慎投资的原则,在确保日常经营和资金安全的情况下使用公司闲置自有资金开展的投资行为,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收益及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将在满足经营性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在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的投资总额内适当配置证券投资产品及数量,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从云南白药2020年上半年各板块营收情况看,其主营业务处于低速增长状态,而医药工业部分在营业收入组成中占比越来越低。

云南白药2020上半年各板块营收组成一览表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史立臣接受奥一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白药几乎拿出了两年的净利润进行投资,这意味着未来云南白药流动性资金将会大幅减少。这一做法将弱化云南白药在经营上的资金持续投入,当研发投入逐步减少时,企业在经营上就会缺乏持续的投资,竞争能力一定会下降。“研发投入极低甚至没有让企业几乎没有未来。”

记者从云南白药2020年财报发现,其研发占营收比较上年稍有下降。

云南白药2020年财报数据

对于未来研发投入的规划,云南白药证券事务代表赵雁透露,公司在研发方面将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老产品二次开发和安全性再评价工作,积极引进创新品种,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推动新产品研发工作的同时,确保公司现有核心产品的工艺优化,提高产品品质和技术竞争力。

记者发现,与其他药企的规划相一致,云南白药也正在进行医美行业的布局。证券事务代表赵雁表示,海南国际中心主体云南白药集团(海南)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后续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据了解,海南国际中心将围绕三亚大健康产业集群布局,建设云南白药健康养生医疗服务平台,发展国际贸易、金融业务、CBD业务等,搭建国际运营平台,根据公司2021年3月31日财务数据反映,海南国际中心合并报表中有收入。

入股之后能否助云南白药发力自身商业医药板块存疑

云南白药高级副总裁、董秘吴伟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此次入股上海医药,将能够帮助云南白药有效把握产业整合的重要机遇,借助上海医药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所拥有规模、渠道和品牌优势,进一步扩大双方既有产业布局,加快走出去步伐,有利于积极应对行业竞争格局分化,强化云南白药在国际和国内医药产业整合升级中的竞争力及话语权。

对此规划,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史立臣持保守观点。“中国的医药商业企业产品几乎是重合的,也就是说上药商业板块经营的品种绝大部分也是云南白药商业板块经营的品种,上药不可能介入云南白药经营区域内做商业,那就形成了直接竞争,云南白药也不可能介入上药的区域内做商业。”

在他看来,上海医药这几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资金,但由于商业板块规模较大,年度利润相对较低,导致负债增加,使得上海医药急需外部的战略投资者提供资金支持。如今云南白药的投入,一定程度上促进上海医药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以及竞争力的持续增加。而对于云南白药而言,其100多亿的投资,除了分红或者不可预测的股市收益外,好处甚微,反而弱化了自身的竞争能力。

截至今日收盘,云南白药微涨0.26%,报114.2元。上海医药报22.09元,涨幅0.68%。

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