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中介是什么(58中介是什么意思)

审核疏漏或不严导致平台大量虚假信息泛滥。

60多起诈骗案件,5000多名受害人,诈骗金额近亿元,就算在知名招聘平台找工作也会遭遇“黑中介”。

近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到的近年60起通过58同城、赶集网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诈骗案例中,248名被告人通过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诈骗,超过5500名被害人受骗,诈骗金额近亿元,甚至有人落入卖淫窝点、诈骗集团。

诈骗金额最高的一份判例中,受害者2000余人,被骗中介费共计6270万元。事实上,根据裁判文书统计到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实际的被骗人数和诈骗金额难以精确统计。

对此,58同城回复称:将联合公安司法部门,严厉打击“网络黑产”,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求职者保障计划、放心企业等服务覆盖范围,细化保障条款,解决求职者的后顾之忧。

以提供C端简历给B端企业获取中介费用的盈利模式,导致了大量虚假诈骗信息的泛滥。而这一业务比例伴随着58同城的业绩和股价上涨在不断上升。

“招聘骗局”产值达亿元

在这个“产值”达到亿元规模的“网络招聘骗局”中,骗子们可谓套路满满。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岗位保证金、加油卡押金、IC卡费、服装费、办卡费、伙食费、保险费、测评费、操作电脑押金、试用金、工号费、马甲费……以各种名义收取应聘者的钱款,是招聘诈骗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不但交各种费,甚至有的还以孝敬领导需送钱、买烟、请吃饭等虚假名目再次骗取被害人更多钱款。

除此之外,和医院合作分成体检费;招兼职发布招聘广告,骗取保证金;出国务工、技术移民收取中介费;招聘女公关卖淫;都是在58同城、赶集网发布诈骗信息的套路。

以兼职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为例,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多份判决书显示,骗子骗的就是保证金、培训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比如,2017年广东一起案例中,法院查明,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期间,被告人王某伙同同案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大肆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收取押金、推荐客服、YY语音指印工号费、身份标识费、培训费及办理退款等名义骗取被害人交付的上述费用。有的判例还提到,骗子们甚至还以交保密金、资金被拦截了或钱未支付成功等借口逐步忽悠让受害者支付更多。

一种“兼职刷信誉返利”的套路,也是诈骗圈的高频词。与之类似的兼职套路是“淘宝代运营”。

2017年河南登封法院的一起判例中,诈骗分子以公司名义通过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招聘大量“业务员”,谎称与数百家品牌商建立合作关系,编造大量虚假网店利润数据统计表,引诱受害人加入,公司业务员经过专门培训后通过妈妈圈、宝宝树等APP母婴交流软件,以专门制定的“话术”与被害人聊天,在收取受害人680元到2480元不等的加盟会后,“公司”将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以80元外包给同案人赵某生,赵某生提取30元后又以50元外包给同案人党某军。在承诺提供的代开网店、网店装修、技术指导、一件代发、免费铺货、网站维护等服务中,将代开、装修网店的数据包发给被害人后某不管不问。

判决书显示,此类兼职诈骗,甚至还出现了诈骗集团,层层围猎受害者。

互联网招聘平台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这些诈骗事件,但是其为骗子创造了作案场地,作为平台方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此,内蒙古朝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俊扬对时间财经表示,作为网络经营者,并不是单纯的信息发布窗口,而是对网络活动承担一定监管职责的主体。根据《网络安全法》,“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还可以“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关闭网站、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等。

招聘渐成支柱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58同城成立于2005年,在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它是一个后来者。

相比其他先行者,58同城切入互联网招聘的方式是免费。一开始它允许任何人在起平台上免费发布信息,包括招聘。

但免费的坏处是没有谁愿意去付额外的成本审核用户信息。以至于部分网络招聘平台疏漏信息审核不严,从而导致招聘诈骗,多名目收费等现象横行。

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曾对媒体表示:招聘时整个58同城平台用户的入口,布局招聘业务实际上是进入广告之外的服务市场,有助于公司开拓新的收入来源。

在上半年58同城发布最新财务报告之后, 姚劲波表示招聘板块继续领导所有业务品类,在总营收占比持续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一季度,招聘成了姚劲波口中的高频词,被反复提到八次,58同城招聘版块的营收额超越了国内其他专注于白领在线招聘的同行公司,在58同城所有业务品类中占据领先优势。

根据58同城最新财报显示,由于订阅付费会员数量增加,今年上半年其会员收入达到17.566亿元,同比增长29.7%,而在线营销服务的收入则为26.7亿元,同比增幅35.6%。(北京时间财经 罗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