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少钱一公里(百公里油耗50多少钱一公里)

文:懂车帝原创 陈旭明

长安UNI-K蓝鲸iDD插电混动版

[懂车帝原创 产品] 3月10日,长安汽车官方宣布,长安UNI-K iDD插电混动版正式上市,推出卓越型和尊贵型,官方指导价为17.69万-19.29万元。该车是长安汽车首款应用全新开发的蓝鲸iDD混动系统的车型,官方数据显示,该车NEDC纯电续航里程可达到130公里,最低荷电状态下的油耗为5.0升/100公里。

基本延续燃油版车型造型设计

长安UNI-K蓝鲸iDD插电混动版

长安UNI-K iDD插电混动版车型在外观层面保持了在售燃油版车型的造型设计,车头采用“无边界”格栅搭配修长的LED头灯组,车身拥有溜背式线条,造型流畅大气。作为插电混动版车型,其充电接口设置在了副驾驶侧后方,位置与主驾侧加油口对应。同时,车尾取消了燃油版车型的双边共四出排气,改为更加低调“环保”的造型风格。

延续燃油版内饰风格

驾驶模式切换功能调整

拥有宽敞的后排空间

在内饰层面,长安UNI-K iDD插电混动版也与燃油版车型基本一致,配备12.3英寸液晶触摸屏以及10.25+9.2+3.5英寸“三连体全液晶仪表”显示区,除支持常见的在线导航、语音控制等功能外,还支持FACE ID超级账号、疲劳驾驶提醒、手势交互控制、主动问候等功能。同时,针对插电混动版车型需要显示的驾驶模式、电量信息、续航里程等也将在软件层面进行调整。

长安UNI-K iDD插电混动版发动机舱

作为插电混动版本,动力总成是该车与燃油版最大区别所在。新车搭载由1.5T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电动机+电池组构成的蓝鲸iDD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22千瓦、最大扭矩255牛·米,电动机最大功率85千瓦,最大扭矩33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蓝鲸6挡湿式三离合电驱变速箱。

车机系统根据插电混动车型特点做出升级

车型

长安UNI-K蓝鲸iDD

比亚迪唐DM-i

售价(万元)

预售17.69-19.29

19.28-21.98

发动机

1.5T四缸

1.5T四缸

零百加速(秒)

8.1

8.5-8.7

NEDC综合油耗(升)

0.8

1.2

最低荷电状态油耗(升)

5.0

5.3-5.5

根据官方信息,该车NEDC纯电续航里程可达到130公里、综合续航里程1100公里。在油耗方面,该车NEDC综合油耗为0.8升/100公里,最低荷电状态下油耗为5.0升/100公里。

新车背景、竞品分析:

长安UNI-K

长安UNI-K最早于2021年3月上市销售,是长安汽车UNI家族的第二款车型,当前的月销量在4000辆上下,在同级车型中表现不错,此次新增的插电混动版本也是长安搭载蓝鲸iDD混动系统的首款车型。

蓝鲸iDD混动系统的全称是intelligent Dual Drive,代表全域智能油电双驱系统。蓝鲸iDD混动系统将覆盖多种混合动力技术方案,包括轻混系统、混动系统、插电混动以及增程式混动等。

比亚迪唐DM-i

从售价和尺寸来看,与长安UNI-K较为接近的车型就要属比亚迪唐,而此次UNI-K推出插电混动版车型,恰好也与这个级别的标杆级产品唐DM-i对应。其中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重点对匮电状态下的油耗进行了改进,车辆的加速能力相比此前的DM插电混动系统有所削弱,以唐DM-i混动车型为例,其匮电状态下的油耗为5.3升-5.5升,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为8.5秒-8.7秒,仅从数据上看,两者实力接近。当然,实际使用体验的差异还有待懂车帝后续评测。(以上对比数据均来自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