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同州什么关系(北斗和南斗的关系)

文/周纪合


据明朝邑县志记载“辅氏城在县西北13里”,“辅氏在小伏坡村”,即现在的安仁镇小坡村。辅氏城春秋时为晋邑,公元前594年,秦桓公伐晋,晋将魏颗败秦师于辅氏,获杜回,留下了结草衔环的千古奇话。经过几千年的风雨沧桑,如今“古辅氏城”四个大字还熠熠发辉。

古辅氏城坐落在朝邑县北的交通主干线,是古时陕北诸地去朝邑、转走长安的必经之地,且城东有码头可渡黄河到达山西,曾经辉煌了几千年。

聪明的古人既为扼受战略要塞,又为省时省工,把辅氏城建在了朝坂的百丈崖头上:古城北西南三面筑有宽三米、高八米的城墙,东边是刀剁斧砍的百丈老崖。城西门上镶嵌着“古辅氏城”四个巨幅大字,城南门上书“望南岳”,城北门上书“拱北斗”。城门上都建有箭楼,供人们值夜打更,在冷兵器时代,可谓固若金汤。

古辅氏城经过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古建林立,故事繁多,经过口口相传,更使人们心驰神往。

结草衔环: 春秋时的一年秋天(前594年),秦国和晋国在辅氏发生了战争。秦国的主将杜回是有名的大力士,高大勇猛,曾赤手空拳打死了五只猛虎。先为秦桓公的车右将军,后因立大功又被提拔为大将。晋国的主将是魏肇的儿子魏颗,此人是晋国有名的大将,一生好武,身经百战。两阵交锋时,杜回一不骑马,二不乘战车,手持一百二十斤重的开山大斧,领着几百余人直冲阵来。下砍马足,上劈甲将,直杀得晋兵招架不住,败回辅氏城数日高挂免战牌。后来,魏颗的弟弟魏琦前来助战,结果败得更惨。一天晚上,魏颗在营中闷坐,想来想去,想不出妙策来。直到三更蒙眬睡去。这时旁边仿佛有人念叨着:青草坡,青草坡。他醒后不解其意,便告诉给了弟弟,魏琦听了高兴地说:“从辅氏的小坡左走十里有个大坡名叫‘青草坡’,我们何不一人埋伏,一人诱敌于此,两人左右夹攻,定能取胜。”魏颗听了,觉得有理,两人便分头行动。再说这黄河滩,几十里没有人烟,遍地是一人多高的荒草,确是埋伏的好地方。魏颗将杜回刚引到“青草坡”,魏琦便率兵突然袭击。可杜回全不害怕,奋力应战,而且越战越勇,晋兵抵挡不住,节节败退。突然不知怎的,杜回一步一跌,摇摇晃晃,站立不稳,士兵们喊声一片。魏颗回头看去,只见一位白胡子老汉将一路青草结挽起来,杜回的双脚被草绊住,动弹不得。魏颗兄弟见此情景急忙赶到,活捉了杜回。主将被擒,士兵们立即慌乱,不到一时。死的死,逃的逃,降的降,很快结束了战斗。“青草坡”一仗,魏颗觉得很奇怪。当天晚上,他睡得很香,只见白天战场上挽结青草的老人走来,并致礼说:“将军可知杜回是怎样被捉的?是老汉我用青草挠结将杜回的双足绊住你们才捉住的。”魏颗听后,大吃一惊,说:“你我并不认识,大恩帮助,又为了什么呢?”老人答言道:“我是你的外祖父,有一女儿名叫祖姬,你父生前非常爱她,每次出征打仗都叮嘱你们,他若战死,一定将祖姬另许配给一个好人家。可到后来他病重时,临死神志不清,又让祖姬陪葬,你没有听糊涂之言,而依生前安排,救了我女儿一命,大恩难报呀!所以有此阴德,结草以报。”魏颗恍然大悟。醒后,告诉魏琦,二人感叹不止!后来,魏氏子孙迁住此地,为了纪念这个地方,便起名叫“结草村”。

石牌坊:辅氏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做官为宦、外出经商、节妇烈女就多,为了荣光燿祖,彰显孝子节妇,城内建起了三座显赫的石牌坊。三座牌坊数村西头“官府王家”(王慎成的父亲在外任知县)牌坊修的高大精细,人物故事,花虫鸟兽栩栩如生,集阴雕、阳雕、镂雕、透雕于一体,为朝邑县一大景观。

大庙:村子大,庙宇就多,各路神仙云集。最气派的是坡头上的大庙,占地6亩,庙门朝南,建有三座大殿,全为三开间的大安间房,雕梁画栋,飞檐翘角,雄伟异常。三座大殿内的粉壁白墙上画满壁画,名人留诗不少。最北边的大殿里供的是关老爷、大王、二郎神。每位座像高丈许,威严逼真,各居一间。位居正中的大王,传说是因为辅氏常遭旱灾,就从现官池镇九龙村的大庙里请来了这尊神(九龙村曾经是九泉奔涌,水量充沛),天旱祈雨每每灵验。中殿解放初是原小坡乡政府办公的场所,前殿为庙祝、居士住处。

村西是朝邑县的官道,车马川流不息。特别是麦罢和秋收后,官道上黑白昼夜车粼粼、马萧萧,去朝邑县缴送公粮的车队从头望不到尾。人流往来的繁多,催生了商业和服务业的发展,辅氏城内店铺林立,犹以饭店、车马大店为多,繁忙时候店铺内整夜人进人出,灯火辉煌。

站着古辅氏城上,南望华岳如屏,白云缭绕,气象万千;东眺黄河如带,中条晚照,晋地鹳雀楼清晰可辨;北瞧镰山如苍龙起舞,守护着同州大地;西看是八百里秦川,万顷禾苗青翠欲滴,同州府、朝邑县城的文人墨客和过往行人常驻足游玩,吟诗作画。

曾几何时,官道废弃,辅氏古城辉煌不再,只在历史上留下了浓笔重彩的一页。抚摸着“古辅氏城”四个厚重的大字,依然能听到历史深处千军万马的嘶鸣声和刀枪剑戟的格斗声……

作者简介:周纪合,陕西省大荔县人,生于1955 年正月。自幼酷爱写作,怎奈水平不高,难成正果;后专攻医学,术不精而转从政。碌碌无为,一事无成,老来偷闲舞文弄墨以求自娱,如一丛路边小草,不为争妍芬芳,只为与世界添一抹绿意。

作者周纪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