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4电脑多少钱(奥迪a4电脑板多少钱)

先前拆解过不少汽车行车电脑板,国产车居多,有比亚迪、五菱宏光、长城等,而本期将拆解一个奥迪的汽车行车电脑板,看看和国产车相比,国外品牌的汽车行车电脑板的硬件方案是否会有所不同?

拆解

奥迪的行车电脑板比较大,也非常厚重,拆解后可以看到,和其它燃油车的行车电脑板结构类似,外面是金属外壳,一方面有效防止电磁干扰,一方面与PCB上的散热硅脂充分接触有助于散热。

不过也有不同之处,整体看下来奥迪的行车电脑板上的器件更多,可能对应更多的功能。

在奥迪行车电脑PCB板正面的器件有:

爱普科斯车规共模电感(丝印B1938);博世压力传感器(SMD284);博世汽车ECU芯片(40009);飞利浦施密特触发器(74HCT14);飞利浦N沟道增强型场效应管(BUK9222-55A);飞兆半导体功率三极管(UR620C);未知厂商的芯片(8909000938),推测是电子风扇或者电磁阀控制芯片。

PCB背面的器件有:

博世高压共轨电源芯片(40077);博世ECU驱动芯片(30615);英飞凌燃油喷射驱动芯片(SAKCIC751);德州仪器运算放大器(LM2902KVQ);飞利浦2输入与门(74HC02D);德州仪器比较器(LM2901Q1);博世点火驱动芯片(30586);博世喷油驱动芯片(30651);飞兆半导体场效应MOS管(76633S);英飞凌伺服驱动和运动控制芯片(TLE7209-2R)。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看下来居然没有主控。这款ECU板子是在某鱼上购买的,结果拆开来发现微控制器被“盗”走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汽车缺芯太严重的关系,迫使现在料板上的芯片贼值钱,很坑,注意避坑!所以整个奥迪行车电脑板的主要器件BOM如下:

厂商型号说明 爱普科斯丝印B1938EPCOS 车规共模电感(扼流圈) 飞利浦74HCT14施密特触发器 博世SMD284压力传感器 未知8909000938电子风扇/碳罐电磁阀控制芯片 飞利浦BUK9222-55AN沟道增强型场效应管 飞兆半导体UR620C功率三极管 博世40009博世ECU芯片 博世30651喷油驱动芯片 博世40077高压共轨电源芯片 博世30615ECU驱动芯片 英飞凌SAKCIC751燃油喷射驱动芯片 德州仪器LM2902KVQ运算放大器 飞利浦74HC02D2输入或非门 德州仪器LM2901Q1比较器 博世30586点火驱动芯片 英飞凌TLE7209-2R伺服驱动和运动控制芯片 飞兆半导体76633S场效应MOS管

小结

所以从奥迪的行车电脑板上我们不难发现,博世的器件还是占据绝大多数,比如喷油驱动芯片,点火驱动芯片,电源芯片,压力传感器等,可以说博世的器件方案贯穿了燃油车的行车电脑板。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像点火驱动芯片,喷油驱动芯片等都不再需要,那么博世是否还能再占据新能源汽车的行车电脑板呢?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