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哲瀚说自己只有一块大肚腩()


满屏都是张哲瀚解约的消息,代言品牌纷纷与他切割。神坛高入云端,别看在天上,扫落尘埃也是分分钟的事。

有些明星们显然不明白这个道理,以为自己天纵英才,就该受到众星捧月般的爱戴,眩晕中忘乎所以。张哲瀚把他在靖国神社前比耶的照片发到网上,不知道这是给自己埋下的巨雷,有一天轰然一声响,尘归尘,土归土。

缘起张哲瀚到日本乃木神社参加朋友的婚礼。这乃木神社供奉着乃木希典夫妇的灵位,1894年甲午战争乃木率部攻陷旅顺后大开杀戒,全城只有800人幸存。史料记载日军屠城之惨:“缚数华人于一处,鸣枪肆击,复以利刃乱剁,直至体无完肤始已”;英国《泰晤士报》这样报道:日本攻取旅顺时,戕害百姓四日,非理杀伐,甚为惨伤,中兵数群,被执其缚,先用洋枪击死,然后用刀肢解......



这还是明治时代的日本,到了现代,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罪行,更是罄竹难书。国际战争公约规定不得伤害非战斗人员,可是日军专门祸害平民,其惨、其狠、其毒、其坏,史无前例,有一本日本人自己写的书(前62师团士兵近藤一《一个日本兵的两个战场》,陈尚士译)中有这样记载;

“......在为期三个月的那次河南作战中,机关枪中队抓住一个女人,把她的一只脚捆绑在树上或木柱上,而另一只脚捆绑在马鞍上,就那么一拍打马的屁股,马匹就唰地向前奔跑,就在起跑的一瞬间,那个女人的双腿被撕开了......

“战友会的老兵们还饶有兴致、满不在乎地谈论起另外一件事,那就是把高粱秸杆一圈一圈地捆绑在小孩身上后点燃,把小孩那种痛苦的跳跃,叫做欣赏‘蓑衣舞’......”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烧杀淫掠6星期之久,把南京城变成人间地狱,30万中国同胞遇难。

策划南京大屠杀的甲级战犯松井石根的灵位,就供奉在张哲瀚“打卡”比耶的靖国神社里。



日本投降后,中国出于团结、和平的良好愿望,把战争责任归罪为一小撮军国主义,有意淡化攻陷南京时日本举国狂欢的场面,放弃了战争赔款。作为其侵略战争的最大受害者,中国做到了仁至义尽。

化解仇恨向前看,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犹太人纪念碑前跪地谢罪,这一场景在日本从未发生过,靖国神社里战争罪犯本来应该是耻辱、反省、教训的记忆,可是不断有右翼政客公开参拜,就在前天,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还前往拜祭。杀了那么多人,不反思,不道歉,还要设灵堂,隔三岔五拜,想要干什么呢?



二战受日本法西斯蹂躏的不止中国,还有韩国、朝鲜亚洲许多国家,靖国神社每一次诈尸,都会引起抗议——我注意到美国很少对此发表评论,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伤亡3000多人,美国人为什么那么淡定呢?这原因也不难想明白,美国已经用东京大轰炸和两颗原子弹100倍地血债血偿了。

在中国,靖国神社是罪恶、是血债的代名词,是离现在最近的国耻的聚焦点,更是大是大非的政治问题,谁胆敢在这个问题上越线,基本上就“死”定了。



明星知识跟不上他们的地位,是普遍的现象。张哲瀚也经常晒书单,让粉丝以为他不只有副好皮囊,肚子里装的不是稻草而是真才实学。好吧,他的“读书秀”都是假的,他不知道100年前乃木的事可以绕过不提,但是他连靖国神社的事也不知道,就说不过去了。媒体不天天讲,月月讲,也是年年讲,讲了几十年,从张哲瀚出生记事时他就应该听到,他就是文盲也能知道一二,可是他在道歉书中竟然把这一切都推给“无知”,到底是“无知”,还是“知而无所谓”,他能解释得清楚吗?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这句话是列宁说的,可以不说得那么绝对,打点折扣,可是即便折扣趋近于1了,也不能否认张哲瀚的举止是对民族感情的冒犯。靖国神社是开放的旅游地,但凡对民族的苦难史有一丁点敬畏,但凡有一丁丁点常识,也不会摆出这种姿势,发到网上。表达不了愤怒,沉默总做得到吧,可是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他发了那么一个轻佻开心的造型——看,我来了。



明星享受流量经济带来的巨大红利,就应该承受比一般人更挑剔的道德审视。不管大节还是小节,操守有亏,品德蒙尘,扫帚必到,昨天顶流,转瞬尘埃。吴亦凡不是第一个,张哲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陶谢 原创 微信公众号:taoxies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