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后是什么样子的(100年后是什么样子的作文)

今年看到令人赞不绝口的纪录片!文案绝绝子!

摘录:

一百年,它长成了一段历史,短成了人的一辈子。在镜头下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境,为钱发愁,为命挣扎。但是每个人也以自己的方式迎战着生活。他们窘迫也曾得意,哭过却还没有丧失笑的能力。这些天南海北的手艺人不约而同的都说过一句话,我们学的行当就像一件烂棉袄,它不见得能让你风光体面,却能在最冷的时候为你遮风挡寒,也许你我都应该有这样一件烂棉袄,让你在苍白沮丧的日子里尚有一腔热血去跟生活过招。

第一集 收破烂的大爷竟是大师

“人投入情感的东西是没有办法计算性价比的”

“那我们和好吧”

第二集 三个女儿一台戏

“不管几生几世 她是我的唯一啦”

“也许牵了手的手,来生还要一起走。所以有了伴的路,今生还要更忙碌。”

“一百年很长吗?如果说人生真有让我们变勇敢的力量,无非就是简单的两点,有一个你爱的人,有一件你愿意做一辈子也不厌倦的事。”

第三集 另一种高山流水

“医武本不分家,鸿胜武馆 跌打馆和老的人手艺人生活在一起,是沿袭百年的武林生态,这一百米,黎婉珍走出了一个尚未逝去的武林。

“傍晚外出做酒的老沈回到家,点上一根烟静静地坐着,放松惬意里又有些寂寞,那是手艺人被手艺使用过的样子。”

“一百年很长吗?也不长,无非就是你喜欢做的事能在后代的身上延续,能继续在这个世界上回荡,酒喝光了,和亲人们欢聚痛饮的记忆却留下来。记忆比人的生命走的更远,带着喜悦做出来的东西,也许会在心里停留得更久一些。”

第四集 敦煌面壁63年

“一百年很长吗?它长得像世世代代的守护,短得像昨天才遇见你;它长得像对手上活计的痴迷,短得像一辈子;它长得像追逐梦想的脚步,短得像一夜之间的成熟。”

第五集 喜欢了就是一辈子

“老爷子说,修复师是给不会说话的文物看病”

人生就是剪不断理还乱

“制作完毕 弹奏一曲 是试琴也是与其告别”

“一百年很长吗?怀着热爱走过的路,就不嫌漫长。一百年很长吗?天地悠悠,过客匆匆,跟动辄上千年的文物比,一百年短暂如同一个清晨。手艺人的生命融入某个更广阔的存在,无名,然而坚韧地流传下去。虽然过来人告诉你一百年并不长,但是置身于自己的命运,每一个幽暗的时刻仍然需要自己奋力度过。”

第六集 我的美人去哪了

“下山时走着走着天就黑了 拖拉机的灯是森林里唯一的光,明亮地向山下的亲人报着平安。”

或许没有多少钱,或许最难治的病是穷病,但生活细微处还是能发现小确幸,这也正是大部分人的普通生活。

第七集 高空走竹竿

“虽然债务缠身,虽然只能拼拼凑凑裁剪出一个刚刚好的生活,但在他们脸上却看不出一丝阴霾,因为他们相信明天。哪怕晚上债主要上门,今天也要载歌载舞,庆贺生命。”

“一百年很长吗?它长得像一段忐忑未知的等待,短得像你脆弱时我拉住你的手;它长得像一段苍白困惑的青春,短得像一出古老的戏;它长成了一段捉襟见肘的日子,短如一个灿烂自信的笑容。”

第八集 生活的答案

“马是英雄的精神,英雄是马的灵魂”

“生活的答案也许不在他处,可能就在这日复一日里,付出劳动,换回幸福生活本身。”

第九集 超越平凡生活

“喜欢的事情一辈子做下去”

“熟人的眼里没有英雄”

“对有的人手艺是养家糊口。

对有的人,祖辈流传下来的手艺带着祖先的庇护,是生活下去的力量源泉。

对有的人来说,手艺是个人生命融入无限的时空。

对有的人来说,手艺是热情与梦想超越平凡生活的支点。

有人把手艺当做职业,相信付出就有回报。

有人把手艺当做道路,试图走出困惑。

而对于大部分手艺人来说,所谓的工匠精神不过是匠人的自尊、自律和自我成全。

手艺之道没有捷径也异常枯燥,然而一直做下去,技艺就会从内部打磨着手艺人,使他们的人生在平凡中散发出不一样的光。”

“等到一百年过去你会发现它也不比一天长。

一百年这个数字听起来挺大的,但是只要你健康地活着,就会过的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