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平板玩什么游戏好玩(安卓平板有什么好玩的游戏)


作为一款搭配键盘、手写笔这些外设的设备,vivo Pad 的确能取代一些笔记本电脑在实际生活中的需求。

到 2022 年,随着用户使用需求的明确以及市场的明显增长,Android 平板下一步应该怎么做的更好,已经变成了一个相当明确的命题:前有 iPad Pro 为代表的苹果平板生态,后有华为围绕 HarmonyOS + Windows 打造的协作体验。这些都已经是 Android 平板的前车之鉴。

今年 Android 平板市场风起云涌大家都有目共睹,国内一线手机厂商都顺应市场需求,推出了比较有很诚意且玩法实用性都有明显提升的产品。当然单从新鲜度的角度来讲,以 vivo、OPPO 为代表首次推出Android 平板的厂商,所发布的平板电脑产品显然也更有关注度。

到了被戏称「贪玩蓝月」的四月,vivo 也在发布了 X Fold、X Note 两款重量级新机的同时,发布了首款 Android 平板 vivo Pad,作为 vivo 的开山之作,vivo Pad 在很多领域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而我,也在一周的使用体验之后,觉得它是目前 Android 系统平板电脑最为完善的产品之一。

vivo Pad

vivo Pad 所搭载的高通骁龙 870 同样已经是在各家今年推出的平板电脑中最常见的硬件规格之一,这些都无须赘述。

vivo Pad 在其所搭载的 1300W 主摄 + 800W 超广角相机模组设计上,也采用了与 X Fold / X Note 相似的家族化设计。包括主色调以及整机的不少元素细节中,你都能看到 vivo 品牌的影子。

除了在其他 vivo 产品上也能找到的家族化设计,强调的「一体化机身」设计概念:为此 vivo 在平板内部采用了密封的天线腔体,来在保证平板无线网络信号质量的同时,减少在航空铝合金材质的机身任何多余开孔的断缝。包括边框、机身上的各种开孔与元素,都被尽可能地简化,达到视觉的尽可能的整洁。

按照标准矩形的测量标准, vivo Pad 搭载的是一片接近 11 英寸的屏幕。在官方数据中,关于这片屏幕的色域覆盖为 95% DCI-P3,WideVine 等级也为最高的 L1 标准,这意味着你在观看全球主流的流媒体平台时都能以最高画质来观看。

加上 vivo 官方也为国内主流的优爱腾以及 B 站做了 HDR、120 帧以及杜比全景声的支持。至少在观影资源以及体验部分,vivo Pad 可以说是做到了国产 Android 平板支持最完善的选择之一。

在充电以及电池续航部分,vivo Pad 本身支持 vivo FastCharge 44W 快充。这个快充标准可以做到在一百分钟内将 vivo Pad 电量完全充满,但对平板日常使用而言,更能决定全天使用体验的还是内置电池本身所能坚持的续航表现。

vivo Pad 内置了典型值为 8040mAh 容量的电池,在我们的日常使用体验测试中,即使是包括浏览网页、游戏以及编辑照片都用 vivo Pad 来充当主力设备的使用,vivo Pad 的续航表现基本每次都覆盖到一整天的使用需求,对于日常足不出户、平时在家只刷剧、聊微信的使用场景,实际 2-3 天的续航表现已经完全足够。

USB 3.1 协议接口的加入,也让 vivo Pad 本身的可拓展性提高了不少,连接相机、内存卡或支持 USB 3.1 协议的拓展坞都能获得非常大的速度提升。搭配上 Android 版本的 Lightroom,快速出片搭配键盘来更加高效地完成一些手机无法做到、但 PC 完成会有些「杀鸡用牛刀」的工作。


键盘

如果让我评价 vivo Pad 哪一部分的设计,我觉得最称得上是「Android 平板最佳之选」,vivo Pad 的磁吸键盘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答案。 全尺寸键盘的键程反馈足够清晰,64 键以及功能按键都能提升平板系统操作的使用效率;实际上,这篇文章中 60% 文本内容,都是我使用这片键盘写出来的。

除了转轴旋转、变成支撑平板悬停的支架设计,vivo Pad 触控键盘与平板本身采用了磁吸触点的方式来连接:这实际上是非常取巧的设计,通过平板本身给键盘供电,无需考虑到键盘本身的充电问题。

另外,键盘触摸板手势也针对触摸屏设备进行了优化,包括多任务切换、上滑返回桌面以及按压选项、常见的三指/四指操作都有较为完善地适配,更重要的是磨砂玻璃材质带来的敲击触感,以及全域支持按压的细节,其实都能在实际操作中实打实地提升操作质感与体验。

说回键盘体验,在使用体验期间,我也能明显感受到 vivo Pad 团队在外设上还是相当用心的,一些我从未刻意去关注、但会在实际使用体验中暴露出的问题,vivo Pad 针对键盘使用场景都有做优化:比如当这时键盘与平板本身仍然通过触点链接,但平板系统会自动屏蔽来自平板的输入操作。这些细节上的优化,能让我感受到 vivo 在这片键盘的操作优化上,的确做了很多深度的思考。

但目前,围绕这片键盘的使用体验,有待改进的地方其实也仍在系统优化部分:目前在键盘的使用引导中没有明确的快捷键指示,当然你可以通过组合快捷键来查看各种按键操作,但仍然希望 vivo 能之后能在键盘操作部分加入更多快捷键指示,让已经习惯键盘快捷键操作的用户能快速上手,不熟悉快捷键的用户也能借此更快熟悉这片键盘。

另外,OriginOS HD 系统目前在运行一些尚未得到输入优化的第三方 App,例如飞书,还是会出现例如输入法候选词列表出现在底部等问题。这对于笔记类工具的书写体验显然是扣分很多的。

但客观来讲,其实这个问题也不能完全归咎于 vivo 以及 OriginOS HD 的优化:因为在 vivo Pad 发布之前上市的多款 Android 平板其实都有出现这一问题,某种程度上算是 Android 平板优化的通病。

但至少,在遵循 Android 原生开发规范开发的笔记类应用:例如纯纯写作的输入体验中,其实我使用 vivo Pad 这片键盘书写体验都相当顺畅,至少在这一部分,它的实际使用体验与我在 PC 端的写作体验并无二致。当然这些除了期待尚未优化的应用后续改进,或许 vivo Pad 也会通过第一方主动适配的方式,给这些常用的平板端办公 App 带来更好的输入体验。

手写笔

在 vivo Pad 发布的同时,针对 vivo Pad 手写需求诞生的 vivo Pad 触控笔也一并发布。

vivo Pad 触控笔采用的是近年来逐渐少见的九号 AA 电池供电,当然你仍可以直接将其吸附在 vivo Pad 侧边用来临时收纳,平板本身不能为这只手写笔供电。但至少手写笔的电力问题你其实也完全不用担心。官方宣传的续航效能可以达到「每天两小时,使用一整年」。

这样的设计带来了另一个好处,平板本身无需像 iPad Pro 以及其他采用磁吸充电设计的平板那样,为了搭配 Apple Pencil 使用而在平板侧边开一个充电触点,让 vivo Pad 所强调的「一体化机身」带来的设计更简约。

OriginOS HD

作为 vivo 为平板电脑定制的 Android 操作系统,OriginOS HD 系统同样是随着 vivo Pad 第一次亮相。

作为平板诞生以来除了「优爱腾」和「盖泡面」之后最大的改变,与手机、PC 甚至是手表进行各种互联操作已经是平板发展最重要的趋势之一,对于绝大部分用户来讲,能在平板上回复手机信息、直接与电脑同步平板文件,都是提升平板使用便捷程度的方式。

而在 OriginOS HD 中,vivo 选择了使用布置在屏幕右上角的 NFC 感应线圈来与手机配对,这个配对功能除了能直接将手机画面镜像至平板屏幕中、使用平板的键盘/触控板来操作手机,也能用来将手机上的指定文件直接投射进平板中。

在这套交互逻辑的基础上,针对平板的使用场景也能得到更多的拓展;包括在 OriginOS Ocean 中登场的「原子笔记」,现在不仅支持 vivo Pad 手写笔输入,还能直接用平板来控制手机端的笔记内容。在投屏的状态下写作,网络串流的低延迟已经完全不会影响到文本输入的效率。

包括使用 vivo Pad 同步管理手机中的文件、相册功能,以及 vivo 在 PC/macOS 平台推动的「量子套件」,这些都是 vivo Pad 目前已经能提供给用户,打通多设备之间的文件/信息互通的方式。这些不仅能改变 vivo Pad 的使用,甚至也能反过来,影响到生态中的其他智能设备。


总结

作为 vivo 新时代的平板首秀,vivo Pad 的很多内容在保持了新鲜感的同时,加入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功能:平板系统 OriginOS HD、键盘与手写笔,以及平板本身在外观设计,续航以及显示效果上做出的改进,这些都让 vivo Pad 诞生之后,就已经足以成为 Android 平板电脑第一梯队的一员。

就一款 Android 平板电脑而言,vivo Pad 的体验已经足够完善。但这仍然是放在「Android 平板」范畴内所做出的一项结论。vivo 为平板的使用方式以及生态内体验提出了更多解决方案,这些 vivo 未必是「先行者」,但在使用它的过程之中,我仍然能明显感受到 vivo Pad 的不同之处,以及产品开发团队在各种功能设计背后的理解。

即便我仍然不会用 Android 平板来完全替换掉常用的 PC,但作为一款搭配键盘、手写笔这些外设的设备,vivo Pad 的确能取代一些笔记本电脑在实际生活中需求。

在这个方向上,vivo Pad 还能做的更多更好。

在价格部分,vivo Pad 8GB+128GB 版本 2499 元;8GB+256GB 版本 2999 元。触控笔 349 元,智能键盘 599 元。4 月 11 日正式开启预定。

责任编辑:SeaGreen

本文作者:黎明前线ALan

本文首发于极客之选,转载请联系极客君(ID:geekchoie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