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捐款说明什么(巴菲特的钱捐给了谁)

来源:海报新闻

近日,一对母女在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二服务中心立下遗嘱,打算在女儿老后,将遗产全部捐出。母女俩表示“人这辈子无法永远拥有财产,希望将来我的遗产可以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对于这一举动,网友纷纷表示“妈妈真的非常开通”“母女俩境界很高”。更有网友表示“学到了”,遗产捐献原来是可以这么操作的。

在国外不是新鲜事 扎克伯格曾“裸捐”

遗产捐献在国外并不是新鲜话题,众多欧美富豪都曾表示要将绝大部分遗产捐献出去。

2005年,50岁的比尔·盖茨宣布,自己将会把拿出98%的资产捐献给自己创办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用于研究艾滋病和疟疾的疫苗,并为世界贫穷国家提供援助。2008年,比尔·盖茨正式退休,同时一次性将58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捐给基金会。

比尔·盖茨与巴菲特

股神巴菲特也是“遗产捐献”的忠实践行者,截至2020年8月,巴菲特慈善捐款总额已超过370亿美元。此前他曾承诺,将捐出自己99%的财产。对此巴菲特表示“我们自己使用1%的财产就够了,超过这一比例并不能让我们更快乐,更幸福。相反,其余99%的财产能给其他人的健康和福利带来巨大影响。”

扎克伯格一家

2015年,“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喜得千金,他送给女儿的第一份礼物,是捐出所持“脸书”公司99%的股份,当时市值约450亿美元。

同年,时任苹果CEO的蒂姆·库克,也表示他计划在供养10岁的侄子上大学后,将约为7.85亿美元的个人资产全部捐给慈善组织。

据媒体统计,至少有13位富豪宣布将捐出自己的大部分财产,而不是留给子女。

捐赠是为了避税?各国遗产税大有不同

在女儿出生时宣布“裸捐”,扎克伯格瞬间登上“热榜”。但与此同时,他也被指以慈善为幌子,企图规避遗产税与资本利得税。随后,扎克伯格回应称,其所采用的捐赠方式并非传统基金会,他不会获得任何税收优惠。这也从侧面表明,部分富豪采用的捐献方式,确实能够利用相关政策,为自身谋取一定的税收优惠。

国外的遗产税到底有多高,才能使得这些富豪纷纷放弃遗产也要规避这一税额呢?

根据现行税法,美国遗产税率最高达55%。联邦遗产税使用超额累进制,税率分成18个等级,起征点是100万美元,从18%到50%,遗产越多,税率越高。除了遗产税,继承人还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当遗产在300万美元以上时,税率高达55%。在此基础上,个别州还有其他“加码”政策。这还不是最狠的,美国税法规定,遗产受益人在继承遗产前,要先交纳遗产税。这意味着美国富豪要想把遗产留给子女,还要给子女留够缴纳遗产税的钱。

据英国税务海关总署网站的数据,英国遗产税的个人起征点在1987年为7.1万英镑,随后起征点水平逐年调高,目前的起征点为32.5万英镑,夫妻两人的起征点为65万英镑,税率为40%。

日本遗产税率最高达70%。日本采取继承税制,即根据各个继承人继承遗产数额的多少课税,是典型的分遗产税制。日本继承税税率共分13个档次,从10%到70%。而德国遗产税率最高达50%。德国遗产税制实行7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从7%到50%不等。

可以看出,在这些国家,遗产税是非常高额的税种,并且由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膨胀与起征点调整的滞后性,遗产税征收已经影响到了部分中产阶级的生活。以日本为例,2009年,日本缴纳遗产税的比率为4.1%,而在2013年税改后,这个比率达到6%。在东京一些企业职员的居住地区,需要缴纳遗产税的人将超过20%。

而选择将资产捐献给基金会,则可以规避掉遗产税、资产增值税等额度较高的税种。但在美国,法律规定慈善基金会每年必须捐出5%的资产,如果经营良好,基金会可以持续盈利,几十年以后,不仅能向社会捐出一大笔钱,自己的财富也在后代那里得到了一定比例的遗存。是比直接继承更加“合算”的形式。

“爱捐钱”也不仅仅是为了“省钱”

尽管“做慈善”已经成为遗产避税的必选项,但这些富豪大手一挥几乎捐出自己的全部资产,只是为了“避税”吗?其实也不尽然。

由于美国的慈善事业享受免税的优惠,并被寄予很高的道德期望,这就迫使其针对这一手段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比如美国税法规定,捐赠给以下对象者不能免税:亲戚、朋友或其他个人,外国组织、政治组织或候选人,社交俱乐部、工会、商会或宣传组织。这就减弱了子女通过受捐获取不正当利益的可能性。

但与此同时,文化环境也是重要因素。慈善组织的兴起甚至要早于美国建国。在从欧洲向北美艰苦的移民的过程中,很多初来的移民都得到过慈善团体或个人的某种慈善资助。美国学者马修·比索普指出,殖民地时代,北美的社会慈善事业在实践上主要是仿效英国济贫法进行的。

而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教授资中筠则认为,志愿精神在美国有悠久的传统,与作为美国核心价值观的个人主义同时并存,是市民社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美国公益事业赖以发达的社会思想基础。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21日,美国纽约,当地慈善机构志愿者为民众分发火鸡等食品,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感恩节。

在当下的美国,公益慈善等非营利组织经常被称为与政府部门、私人部门并立的第三部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在纳税和公益慈善之间选择了后者。慈善减免税的政策,直接推动了民众捐款热情的提高和捐款数量的增加。

中国会征收遗产税吗?取消遗产税是主流趋势

关于中国是否会征收遗产税,长期以来都是热点议题。2017年8月,财政部回复了全国政协委员段祺华的提案,答复中明确“我国目前并未开征遗产税,也从未发布遗产税相关条例或条例草案。”

财政部网站截图

同时,答复中还提到了,遗产税一般具有的三个特点:一是征税范围复杂。二是征管程序复杂。三是征管配套条件要求高。答复中还指出,从近年来遗产和赠与税的国际发展趋势看,征收遗产和赠与税在调节贫富差距的同时,可能会对一国的经济特别是国外资本流入和国内资本流出产生一定的影响,部分开征遗产和赠与税的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出现了取消或弱化该税种的趋势。

遗产税的征收,最初是为了对社会财富分配进行调节,使之趋向公平。但在各种避税手段的“保护”下,这一税种可以说已经沦为引导全球富豪迁徙和财富配置的指挥棒。一个国家若有过高的遗产税,会导致本国高净值阶层移民,最终导致财富资本外流。虽然现在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开征了遗产税或对遗产课征其他税收,但是取消遗产税已经成了全球的主流趋势,尤其是发达国家和地区。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意大利、新加坡都相继停征了遗产税。

财政部在答复中还表示,将继续跟踪国际上遗产税的发展趋势,进一步研究我国遗产税有关问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吕原 综合财政部网站、新华网、央视财经、环球网、中新网、华龙网等)

责编:刘美显

审核:丁厚勤

本文来自【海报新闻】,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