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407多氟多股票为什么(002407多氟多股票股吧)

记者 | 陶知闲

编辑 | 陈菲遐

多氟多(002407.SZ)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似乎无懈可击。最新发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受益于新材料业务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2.39亿元,同比增长50.79%;归属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增长近74倍。此外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16倍至19倍。

需要留意的是,第一季度的业绩大增有一部分是基数较低的原因。2020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多氟多净利润同比下降97%,仅为123万元。

更令人担心的是,多氟多已经连续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为负值。2020年年报显示,多氟多实现营业收入42.09亿元,同比增长6.26%;归属净利润仅0.4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多氟多扣非净利润亏损1.63亿元,这代表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2020年年报中取得正收益的真正原因是多氟多获得了1.02亿元政府补助及0.76亿元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

大亏大赚之下的多氟多,到底是走出了困境,还是越陷越深?

退出新能源汽车领域

多氟多2020年年报中实现净利润的原因之一,是出售了新能源汽车的股权。在经历了多年新能源汽车布局尝试之后,多氟多最终还是退出了。

比起现如今才入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OPPO、大疆乃至小米,多氟多早在2015年就通过并购进入新能源汽车业务。2015年5月,多氟多通过股权收购及增资方式实现对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红星汽车)的控股,取得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并正式进入造车界。

但多氟多并未善加利用这块来之不易的牌照。数据显示,红星汽车近二年及一期出现经营性亏损,2019年亏损2.77亿元,2020年上半年亏损额达0.58亿元。在历经了5年的新能源汽车战绩无果后,2020年9月多氟多作价1.37亿元将其持有58.88%的红星汽车股权转让给了龙岗投资。

多氟多转让红星汽车股权意图不排除是为了财报。红星汽车的亏损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小的压力。如果红星汽车继续并表,多氟多大概率将再次出现年度亏损状况。

在转让完成后,多氟多表示拟逐步退出新能源汽车产业,2020年报中公司也将新能源汽车业务从主营业务中删除。之后,多氟多将目光转向了新材料和无机氟化盐产业。

2020年7月,多氟多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形式募资11.5亿元,其中8.1亿元用于项目建设,3.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目前该定增已经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不同寻常的是,该定增所募资金主要投向多氟多旗下新材料及氟化铝业务,而耗时多年建设起的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业务并未涉及。

为了成功募资,多氟多甚至完成了“拖了“3年的承诺。2021年3月,多氟多公告将旗下控股子公司焦作市中站区富多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富多多小贷)60%股权以0.9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实际控制人关联方多氟多集团。而早在2017年12月,公司便作出承诺,将谨慎发展类金融业务,严格控制类金融业务规模,并积极寻觅适当时机及商业机会,将类金融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

多氟多急于将小贷公司剥离出上市公司不排除是为了定增。此前公司拟定增11.5亿元项目正在进行,而旗下的类金融公司将影响其定增进展。另一家上市公司美凯龙(601828.SH)便于近日公告定增36个月内不再新增对类金融业务的资金投入,并将注销现有存量业务的经营。

退出后遗症

出售红星汽车虽然意味着退出新能源汽车产业,但这并不代表事情的结束。退出带来了更多的疑问。

首先,汽车相关在建工程如何处理将会是问题之一。目前多氟多还有新能源汽车研发试验室及试制车间建设项目在建。该项目于2018年4月开始施工建设,项目主要对现有标准化厂房升级改造,并采购一条现代化汽车研发生产线,满足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需求。截至2020年底,该项目仍处于建设期,已投入3644万元。这个项目后续如何进行?是否存在烂尾的可能?为什么退出新能源汽车业务后仍保留这个项目?多氟多恐怕需要更多的解释。

其次,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后续如何发展,也有待进一步解释。多氟多曾表示“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以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为核心,打造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如今,“引领”的新能源汽车被出售,“核心”的动力电池业务后续如何进行同样是投资者所关注的焦点,毕竟公司已经表示将专注新材料和无机氟化盐产业,对于原有的动力电池业务却只字未提。

多氟多更大的隐患在其动力电池业务上。公司2015年及2018年两次定增,合计募资13亿元,都和动力电池有关,而目前都存在一定问题。

2015年定增募投的年产3亿Ah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组项目未达预期。该项目当时预计2018年税后收益0.17亿元,预计达产率60%,当年实际生产负荷占总设计产能23.33%(0.7亿AH/3亿AH),实际收益仅为0.13亿元,完成度仅为预期值的76.47%;2019年预计税后收益0.73亿元,预计达产率80%,当年实际生产负荷占总设计产能53.33%(1.6亿AH/3亿AH),实际收益0.14亿元,完成度仅为19%。而该项目原预计2017年底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后延期至2020年4月。

对于项目实施进度低于预期的原因,多氟多将“锅”甩给了市场。其表示是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导向、市场发展趋势和技术更迭所致。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该项目实现税后利润为亏损0.3亿元,依旧未达到预期效益。

2018年,定增募投的年产1万吨动力锂电池高端新型添加剂项目同样未达预期,而这一次多氟多又将“锅”推给了下游客户对品质要求不断变化上。2020年该项目仅实现税后利润530万元,公司已将项目达产预计时间由此前的2020年底推迟至今年6月底。

高企的负债

自2015年入局新能源汽车以来,多氟多便开始了巨额投资之路。2014年至2020年,多氟多的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合计由14.38亿元增长至45.33亿元,增幅高达315%。截止2020年底,公司在建工程中30万套/年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配套项目账面价值为8.35亿元,该项目未来如何处理同样值得投资者担忧。

多年的战略错误已经使得多氟多债台高筑。

从债务端来看,截止2021年一季度,多氟多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78和0.62,债务压力较大。此外公司有息负债显著提升,其有息负债总额由此前的88.54亿元上升至如今的108.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由36.23亿元下降24.95%至27.1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由11.42亿元上升60.77%至18.36亿元、长期债券由40.89亿元上升54.44%至63.15亿元。

有息负债的提升带给多氟多大量的财务费用吞噬了利润。2020年公司财务费用高达1.42亿,是当期净利润的3.22倍,相较上一年同期增长9.96%。

更令人担心的是,此轮新能源产业链的投资错误,带给多氟多的巨额损失。2020年多氟多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8亿元,其中信用减值准备0.52亿元,在建工程减值准备0.39亿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0.29亿元。

多氟多控股股东资金链紧张情况不亚于公司自身。截止今年2月1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世江已质押36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23%,占其持股比例的41.59%。此外,李世江控制的多氟多集团质押20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93%,占其持股比例的100%。据悉,李世江股票质押主要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及为其控制的其他公司流动资金贷款提供融资担保等。

多氟多还有大量隐形债务。截止至2020年底,公司实际担保余额为5.67亿元,占公司2020年底经审计净资产的19.21%。

身处周期性行业中的多氟多,在历经5年之后,其多元化战略还是以失败告终,同时带给公司一系列存疑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