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美国上市意味着什么(阿里为何在美国上市)

没错,这里说的就是贝壳。贝壳被美国证监会摘牌?有人说他是房地产中的阿里巴巴

找房大平台贝壳网

4月22日,贝壳控股有限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美东时间2022年4月21日列入基于《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的认定名单。该认定是SEC在HFCAA下采取的行政性措施,表明SEC认定公司使用了目前不能由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审查审计底稿的审计机构出具2021年财年审计报告。

根据SEC公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的公司需要在(自披露第一份年报开始计算、且2021年当做第一年)三年内提交SEC需要的文件。如果“确定摘牌名单”中的公司没有提交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SEC要求,理论上将会在披露2023年年报后(2024年初)面临立即退市。

贝壳网跌落神坛,市值大跌4578亿,2020年8月,贝壳找房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随后行情一路看好,贝壳的市值最高冲破850亿美元大关,折合人民币超过了5500亿元。2020年11月30日,贝壳股价曾冲到最高点79美元,但2022年3月14日,贝壳股价就一路下跌至最低点 7.31 美元。但最近一段时间,贝壳依旧一路领跌,截至发稿前,贝壳股价停在11.87美元/股,跌幅7.77%。

截至美东时间4月21日收盘,贝壳目前总市值仅142.0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22亿元!与市值最高峰时期相比下跌将近4578亿。

贝壳目前最大的问题,一方面是“官方”入局和不确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二手房业务增长形成制约。人员方面同样落寞。最早期的贝壳宣传的是共享房源,也正是如此吸引了大批的经纪人。而根据贝壳官方数据显示,贝壳经纪人在左晖离世之后,就减少了近10万人。如今的贝壳,把目光投向了家居和装修领域,让家居成为贝壳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个方向同样值得思考。


链家前董事长、贝壳公司创始人、自如永久名誉创始人、名誉董事长

链家已经是行业老大,为啥还要做贝壳?这背后既有链家作为行业老大发展受床的无奈,也有链家想要追逐万亿级别市场的野心

其一,链家直营模式继续扩张的天花板肉眼可见。如前所述,2017年,链家已完成在全国一二线热门城市的门店布局,如果继续扩张,就只能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但直营模式下,门店租金和运营成本让链家不堪其重,而三四线区域房产交易金额相对小、佣金回报有限。

其二,受对赌协议制约,链家业绩压力大。但以直营模式的链家为主体上市,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资本市场,估值空间有限。2016年,链家获得B轮融资时,曾与投资方签订对赌协议:若链家未能在2021年之前完成IPO上市,则投资人有权要求链家回购,回购价格为基本投资价格+每年8%的利息回报。

更重要的是,纵观当时已经上市的国内外房产经纪服务同行,有一个明显特征:传统直营模式的同行上市后估值普遍较低,但有互联网基因的平台型房产经纪公司估值较高,讲讲互联网故事可能就可以获得100倍的估计,参照同行经验,链家想要讲更大的资本故事,孵化出行业线上开放平台,是一条可行的捷径。

其三,当时,房地产服务市场正爆发一次新的机遇,即受棚改货币化政策驱动房地产去库存需求释放催生房产交易需求。在棚改货币化退出历史舞台前,上线贝壳找房,就能抓住此次机遇,获得更大的市场。


链家直营店

纳斯达克这么坏,为啥还要跑去美国上市

第一,受制于制度限制,很多企业在国内并不满足上市条件。

国内上市对盈利情况是有要求的,不仅要求盈利,还要求达到一定的标准。上市之后亏损的还要被特别处理,连续两年亏损的会被ST;连续三年亏损的,退市预警,*ST。就这么一直亏下去,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彻底退市。所以,亏损的企业就别想在A股活下去。

美国的监管制度对于亏损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的容忍度比较高,只要你的公司业务高速增长,占据很大市场份额,即便亏损也能上市。美股的特点是以披露为主,互联网企业披露相应风险即可。

第二,公司必须尽快上市,时间上等不及。

A股实行审核制,上市周期长,可能苦战几年都没法上市。美股实行注册制,上市周期短,快的话几个月就可以上市。

首先,投资方要求尽快上市。互联网公司一般都是轻资产运营,由于没有抵押物,在国内很难拿到银行贷款,所以他们往往通过天使投资、VC/PE来获得融资,并且很有可能是拿的境外美元投资。一些互联网公司上市前往往已经经过了数轮融资,投资方为了尽快收回投资,往往会和公司之间签订对赌协议,公司必须在某个时点上市。其次,公司要求尽快上市。互联网公司可能成长很快,短短几年就融到了Pre-IPO轮,但是仍然急需资金,只能通过尽快上市来融资。这意味着它们根本等不及A股漫长的上市路。

第三,美国允许同股不同权。

同股同权,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股东的权利大小由持有股份的数量决定。

国内除科创板外,A股是不接受同股不同权的。这就意味着你的公司可能会变成别人的,而且概率很大。美国可以采用AB股,实行同股不同权。在经过多轮融资后,互联网公司创始人的持股比例很可能已经被稀释到很小了,选择在美国上市可以避免创始人对公司失去控制。

第四,美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度高。

从资本市场成熟度来看,美国第一,香港排二,内地排三。美国市场有来自全球的投资人,公司平时的公告和文件处理也没有A股复杂。而A股市场对外资则是有限制的,动不动就责令企业提供各种说明。

第五,美国上市的广告效应。

全球资本对美股的关注度极高,在美国上市能提升公司的知名度,为在全球铺开市场做好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