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城市群(世界城市群排行榜)

世界六大城市群中国长三角城市群上榜

现在世界经济的发展都以城市群的方式进行,所谓的城市群(又称城市带、城市圈、都市群、城市群或都市圈)是指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向周围辐射构成城市的集合区域。城市群的特点反映在城市之间经济的紧密联系、产业的分工与合作,交通与社会生活、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相互影响。

目前,世界上已形成六大城市群,分别是: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以芝加哥为中心的北美五大湖城市群;以东京为中心的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以伦敦为中心的英伦城市群;以巴黎为中心的欧洲西北部城市群;以上海为中心的中国长江三角洲城市群。

第一大城市群: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

人口:4500万,占美国总人口的20%。

面积:13.8万平方公里,占美国面积的1.5%。

区位:北起波士顿,南至华盛顿,故又被称作“波士华”,共包括200多座城镇。

主要城市:波士顿、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

经济特征概览:这一城市群是美国经济的核心地带,制造业产值占全国的30%。这里不仅是美国最大的商业贸易中心,而且也是世界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

第二大城市群:以芝加哥为中心的北美五大湖城市群

芝加哥-匹兹堡城市带 (ChiPitts)一条由美国中大西洋地区伸延到中西部,界乎芝加哥与匹兹堡之间,在经济、交通、通讯方面连接起来的都会群。这种地理趋势最早在1961年由法国地理学家Jean Gottmann在《城市带:城市化的美国东北海岸》(Megalopolis: The Urbanized Northeastern Seaboard of the United States)提出。作者同时提出另外两个例子:波士顿-华盛顿城市带及旧金山-圣迭戈城市带。

第三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墟市群

人口:近7000万,占日本总人口的61%。

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0%。

区位:一般分为以东京为中心的东京城市圈、以大阪为中心的大阪城市圈、以名古屋为中心的中京城市圈。

主要城市:东京、横滨、静冈、名古屋、京都、大阪神户。

经济特征概览:这个城市群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枢,分布着日本80%以上的金融、教育、出版、信息和研究开发机构。

第四大城市群:伦敦为中心的英伦城市群

人口:3650万,约占全英国人口的一半。

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约为全英国的1/5。

区位:以伦敦为核心,以伦敦--利物浦为轴线的地区。

主要城市:大伦敦地区、伯明翰、谢菲尔德、曼彻斯特、利物浦。

经济特征概览:大伦敦区、英格兰东南部和东部这三个区域政府所辖范围,在财富上已经大大超过整个不列颠的任何地区。伦敦形成了欧洲最大、同时也是世界的三大金融中心之一。

大伦敦都会区是指英格兰东南地区环绕伦敦形成的都会区,根据2011年人口统计,拥有人口9,278,251人,仅次于巴黎名列欧洲联盟第二大都会区。

第五大城市群:巴黎为中心的欧洲西北部城市群

人口:约4600万。

面积:约14.5万平方公里。

区位:由大巴黎地区城市群、莱茵-鲁尔城市群、荷兰比利时城市群构成。

主要城市:巴黎、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安特卫普、布鲁塞尔、科隆。

经济特征概览:这是一个超级城市带,其中,1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40座。巴黎是西欧重要的交通中心之一。

第六大城市群: 长三角城市群

长江三角洲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16个城市,将全面合作力求在较短时间内倾力打造出让世人瞩目的又一个世界城市群。这个城市群的经济特征是高科技-知识密集型。长三角经济圈产业门类齐全,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区。

2014年中国六个城市群综合指数水平的排名依次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山东半岛、中原经济区、成渝经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