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而上的意思(什么叫形而上)

《每天懂一点哲学知识》——01"形而上学"是什么?

要问我们平常中哪个哲学概念最常听到?那一定是“形而上学”,如果对方能说出这个词,就会给人一种有大学高深的意识,那小伙伴一定会纳闷这个经常听到的概念到底什么意思?如果对方说出这个词我该怎么接呢?

“形而上学"是什么意思?

从字面上来说:

形就是我们看到的世界,而上就是之上(之外),学就是学科。那形而上学就是研究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咯?

那什么是我们看不见的东西,是空气吗?还是遥不可及的某颗星球?不不,这些啊,都是我们感官能够感知的,或者仪器能够测量的。真正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比如老子提出来的“道”,比如灵魂,比如马云成功的原因。形而上就是好像是那么回事,但又说不出来个所以然的东西。

诶,不是这是玄学吗?对,说形而上的时候也是在说玄学。玄学在中国人的语境中更常出现,所以简单理解形而上,你可以把它和玄学挂上钩。

当别人说“这个问题有点形而上”的时候,他想表达什么?

根据上面的定义,我们就很容易理解,当别人说“这个问题有点形而上”的时候,是说这个问题说不清楚,继续讨论下去没什么意义。比如说你和朋友讨论“李嘉诚为什么成功?”,有的说运气好,有说聪明,有的说勤奋。但实际上即使出十本书也写不清楚他成功的原因,他的成功中包含太多可知不可知的因素。所以当你不想继续讨论这个问题时,你可以说:这个问题太形而上了,我们不如讨论中午吃点什么吧?

怎样表明我不仅知道形而上学,还懂一点哲学

知道形而上的意思还不够,你还需要了解一个故事——柏拉图的洞穴寓言

柏拉图

寓言是这样的:有一批人,世代居住在一个洞穴之中,洞穴有条长长的通道通向外面,人们的脖子和脚被锁住不能环顾,只能面向洞壁。他们身后有一堆火在燃烧,火和囚徒之间有一些人拿着器物走动、火光将器物变动不居的影像投在囚徒前面的洞壁上。囚徒不能回头,不知道影像的原因,以为这些影子是“实在”,用不同的名字称呼它们并习惯了这种生活。偶尔有聪明绝顶的人可以逃出这个黑洞洞,然后看到事物的真实面目。

最后的话

其实我们都洞穴中的囚徒,只是被不同的东西给困住了,要突破自己才能看到另一番天地。